> 音乐 > 华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竹笛乐团室内乐发布会: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2018年11月14日,“中国故事之一:‘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风华国韵艺术中心举行。中国竹笛乐团艺术总监张维良、音乐总监杨青、作曲家崔权、二胡演奏家柴帅、乐团青年笛箫演奏家代表以及业内多位学者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张维良主持。多家媒体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报道。

 


  本次“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竹笛乐团、欧艺视界(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将于2018年12月12日(周三)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当晚音乐会演奏的所有曲目均为原创,乐团委约包括张维良、杨青、高平、崔权、梁雷[美]、乔儿·霍夫曼[美]等多位知名作曲家对本次音乐会曲目进行“量身打造”。曲目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采用以“水”为主题的音乐素材作为主要创作元素,在笛箫映衬的基础上融合古筝、二胡、琵琶、云锣、马林巴、颤音琴、大鼓等多种乐器,打造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的当代中国新音乐,力求以崭新的听觉诠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发布会上,艺术总监张维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传承中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上善若水’此语出自《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上善若水’是最高境界的人之德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中国竹笛乐团从今年开始将展开以中国传统文化‘五行’为题,用音乐诠释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文化精神。今年推出‘上善若水’为主题的音乐会,就是其中之一。音乐会作品全部委约当今国内外顶尖作曲家,不仅对作曲家和演奏家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中国民族器乐(竹笛)表现的多样性的又一次全新的探索。”

 


  2012年,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笛箫大师张维良教授创建了中国竹笛乐团,作为当代中国竹笛界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张维良教授对中国竹笛艺术近50年的学习、传承、研究与探索促成了中国竹笛乐团的组建。他多年以来不断地在为构建科学系统的竹笛教学体系而努力着,成立竹笛乐团也意在为学生提供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及训练平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以及合作能力。乐团自成立至今已经整整六年,在业内及相关领域都引起了不同程度的关注。在这短短的六年时间内,乐团每年都会于国家大剧院举行一场原创作品音乐会,并曾多次出访英国、德国、法国、波黑、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马其顿、克罗地亚、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举办专场音乐会,在国内外多个顶级音乐厅与数位艺术家进行过合作。

  2013年以来,乐团推出的音乐会品牌《箫笛传天赖》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并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关注。巴黎市长在听完乐团的演出后曾表示:“中国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进行音乐文化交流,有利于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院长:“这是一支具有国际视野、高水平的乐团,无论从演奏训练还是到新作品的呈现都是前所未有的创新!”英国伦敦爱乐音乐总监:“这是我看到中国音乐表演的最高水平,十分钦佩这些年轻的中国音乐家有如此高超的表现!”日本现代邦乐艺术家山口贤治样:“竹笛以重奏这样的表现形式,在音乐和音乐语言表现上开辟了新的语境,可敬!”

 


  “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以笛箫为主体表现形式,协同中国其他民族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乐器琵琶、二胡、古筝、云锣等,力求重新寻找与定位和自己文化相匹配的舞台表现模式,而且还向大众乃至世界展现了自己的历史脉络、文化特征,探索、创新和不断完善属于中国民族室内乐的艺术发展方向,使得民族音乐艺术能够展现中国文化魅力。

 


  中国竹笛乐团以前瞻的眼光、立足当代、谋求发展为目标,意在不断开拓创新竹笛器乐的创作、表现空间,从东方美学的角度,对创作、表演的风格特色进行合理的审视,同时提炼和归纳器乐演奏和技能训练的经验,使中国竹笛器乐的发展更加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在新的时代下探寻竹笛器乐合奏形式的多种可能性,在继承和创新保持的张力下不断发展历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116/n555543036.shtml report 4485  2018年11月14日,“中国故事之一:‘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风华国韵艺术中心举行。中国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