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舍五则》广州圆满成功 李诚儒雷恪生转战南京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11月3日—4日19:30分,林兆华导演作品《老舍五则》在广州友谊剧院连演2场爆棚,众多话剧爱好者纷沓而至,来欣赏这部由李诚儒、雷恪生领衔主演的纯正老北京话剧,现场座无虚席,一个片段、一句台词都引来观众自发的掌声,这在近几年的广州的演出市场上是不多见的,足以说明这部话剧的性价比极高,在全国巡演中在话剧市场上一枝独秀绝非浪得虚名。

  记者在演出开始时采访了两位主演李诚儒和雷恪生两位艺术家,两人均表示,这部作品充分体现了老北京语言艺术的独特魅力,以及老舍先生对于小人物的悲悯情怀。透过这部作品,相信观众可以充分了解到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旧社会人们现实生活的一个侧影。

  从老舍先生一百多个短篇小说精选五段,串联成完整的一台大戏。林兆华执导的《老舍五则》在2010年首度登台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这几年也是常演常新。两位主要演员,雷恪生和李成儒都是大家心目中的演技派,他们也陪伴着《老舍五则》一路走来。今年82岁的雷恪生谈到话剧表演时说,话剧是一种不断纠正,不断进化的艺术形式,我演了《老舍五则》那么多年,是在观众和我们的互动中不断发现节奏上的问题,然后我们去纠正他,好让表演看起来更为流畅。

  《老舍五则》分别用五个故事讲述了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柳家大院》讲述了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的悲剧;《也是三角》挖掘了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断魂枪》则隐喻了文化的失传,由于洋枪、火车的发明致使功夫、镖局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领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是一首悲歌,讲述一位男戏子令人感到痛心无奈的爱恨情仇。

  雷恪生,他是影视作品中的“熟脸儿”,在话剧舞台上也曾独步春秋。尤其独特的是他那搂着说话的台词,怎么听都透着一股奸坏,而且一听就是雷恪生。李诚儒,也是有一号的影视演员,返回话剧舞台,纯属客串,可他的客串,确实地道。雷恪生表示,《老舍五则》演了多场,所到之地都能听到台下的叫好声,团队也曾担心因为讲的是北京话,大家会听不懂,但后来发现,就连香港观众的反应也很热烈。

  在雷恪生看来,老舍的这种悲悯,是对挣扎在生活中所有人,只是那些故事恰好发生在北京而已,“每个观众都聊到自己这个年纪还热心舞台,他直言,自己选择舞台而非拍影视剧的原因是,唯有站在台上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与观众的交流与互动,这是一个演员最幸福的时刻。而在30年前曾演绎过《雷雨》的李诚儒,也在时隔多年再度回归舞台,在三个故事中担当主演。他表示,“这些年一直演电视剧电影,去年一年我就拍了150集电视剧,平均一天拍二十场很正常。在这个强度下,我的演技对于舞台来说不成问题。”可以从老舍的故事里找到自己。”

  某著名媒体人士称:《老舍五则》看一群京片子,耍嘴皮子,耍功夫,耍心机,着实逗趣的很,嗯,的确京味儿。舞台干净,节奏明快,到底还是老舍的底子好。不得不感慨,北京人可真能说、真敢说。最后要叫个好,为老舍的妙语——这人生呀,不过就是闹着玩的。行走江湖上最重要的是分寸。为艺术牺牲,值!

  这出林兆华导演的经典,7年间已经在全国经过了百场的锤炼,所到之处有笑有泪,有叫好,有叹息:老舍的故事,再短也是人生。演出结束后,主演雷恪生面对台下观众报以的热情表示,“我们还是要把掌声送给老舍,他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老舍五则》改编自老舍的5个短篇小说,由林兆华导演、舒乙担当艺术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雷恪生、李诚儒、徐德亮领衔主演。话剧以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串成了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抑扬顿挫的乡音,血肉丰满的老少爷们儿,胡同里的人情冷暖,老北京的苦乐人生……一一在舞台上展现。

 


  在广州演出成功之后,该剧将转战南京,11月24日—25日江苏大剧院,受政府惠民政策的影响,演出票价格很低,受到南京市民的热捧,低价票基本售罄。12月1日—2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当该剧路过你的城市,你可别错过这部优秀的话剧作品。

  据悉,这两个城市的售票系统已经全部开启,观众可以选择到正规的票务网站(大麦网、永乐)购票,以免上当受骗,影响你观看演出的心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106/n554533610.shtml report 2924   11月3日—4日19:30分,林兆华导演作品《老舍五则》在广州友谊剧院连演2场爆棚,众多话剧爱好者纷沓而至,来欣赏这部由李诚儒、雷恪生领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