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饭店》诚意集结 种田阳平跨界舞蹈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七名舞者的剪影深深地刻在远处,将目光慢慢往回收,一个硕大的钥匙孔的剪影显出来了,仔细看,又会觉得它彷如一扇巨大的门,开了一条缝,我们自己突然成了窥视者。

  这是著名设计师黄海(曾为电影《黄金时代》、《一代宗师》、《山河故人》等设计海报)首次为一台舞蹈剧场作品量身打造的宣传海报。这个舞蹈剧场作品是由黎星工作室独立制作的,将于11月23日、24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大饭店》是青年舞蹈家黎星自编自演,并与青年舞蹈家李超共同执导的首部舞蹈剧场作品。该作品还集结了另外六名国内首屈一指的青年舞蹈家——李倩、李艳超、谢欣、胡婕、于建伟、彭捷,这样七个在业内有口皆碑的好身体将出现在同一个舞台上,而且陪伴他们共同打造这令人心驰的80分钟的还有舞台设计种田阳平、灯光设计汤姆.维森(Tom Visser)、音乐设计刘彤、平面设计黄海、服装设计EIN·成衣定制……让人着实期待他们会建造出什么样《大饭店》。

 

 

 


  《大饭店》的舞台设计种田阳平先生被誉为“电影美术之神”,《燕尾蝶》(岩井俊二)里混沌且黏腻的空气,《杀死比尔》(昆汀.塔伦蒂诺)里恰到好处的比武场,《魔幻时刻》(三谷幸喜)里超现实且让人感到快乐的建筑群,《金陵十三钗》(张艺谋)里眼波流转的秦淮河畔通通出自他手。但他从来都不只是一个电影美术设计,电视剧和动画是自然会创作的,就连麒麟啤酒、上岛咖啡、少女偶像也都在他所实现的幻梦中散发魅力,那就不消说舞台剧了。从2000年起,种田阳平担任过三部舞台剧的舞台设计,其中就有三谷幸喜以夏目漱石为主角创作的《Bejji Pardon》。

  “美术在现场搭建,照明一打到演员身上时,众人爆发出由衷的欢呼声……这才是我所认为的理想的电影美术。”种田阳平在谈到自己所期待的电影美术时曾这样说到,而这种即时的反馈正是舞台可以给的。这次与黎星工作室的合作是种田阳平第一次做舞蹈剧场的设计,更是种田阳平在中国的剧场中的首秀,着实让人分外期待。

  相较于种田阳平的跨界,灯光设计汤姆.维森(Tom Visser)可谓是术业有专攻。这位来自爱尔兰的灯光设计师18岁开始在音乐剧领域工作,五年之后便加入了荷兰舞蹈剧场(NDT),成为了一名灯光设计,并由此开启了他和世界各大舞团合作的大门,如西班牙国家舞蹈团(Compa?ía Nacional de Danza)、瑞典皇家芭蕾舞团(Royal Swedish Ballet)、挪威国家芭蕾舞团(Norwegian National Ballet,)、比利时芭蕾舞团(Ballet Vlaanderen),近年来常与加拿大著名编舞Crystal Pite合作。

  今年春天享誉世纪的伦敦Hofesh Shechter舞团携带作品《无尽的终章》首次来华,作为他该作品的灯光设计,汤姆.维森(Tom Visser)从早上八点就开始在剧场中放烟雾,直到晚上演出前,当观众走入时,剧场里已经氤氲一片,而且那烟雾并不会随着舞者的身体流动。整个作品有二十多分钟只用了一颗灯,高高悬挂于顶,使人如同置身幻境。《大饭店》是汤姆.维森(Tom Visser)首次与华人舞蹈家合作,要如何将自己简洁凌厉的灯光语言与东方舞者抒情的身体结合在一起,又如何让他源自欧洲的审美体系与种田阳平极有亚洲色彩的美术风格绽放得相得益彰是本作的一大看点。

  一个精彩的舞蹈剧场自然少不了与之配合默契的音乐。这次的作曲家刘彤是我国一级作曲家,曾担任《印象.刘三姐》、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开幕式、10年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演出的作曲及音乐总监。他还曾为多部电影电视剧创作配乐,比如《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艺术功底深厚。刘彤与黎星本人合作多年,早在黎星还未成为自由舞者时,二人便已合力摘金,就算是只有肢体和音符,二人也可毫无障碍地沟通。这次的《大饭店》源自黎星多年以来总是在路上的个人经历,是从他心底长出来的故事,相信凭借多年的了解,作曲家一定可以奏出舞蹈家的心曲。

 

 

 

 


  为了更加完美地勾勒出舞者的身体,从视觉上体现出每个角色的内心世界,《大饭店》还特别邀请了EIN·成衣定制为舞者量身打造演出服装——沉稳的黄褐色是远远俯瞰的教授,雅致的圣母蓝是端庄隐忍的夫人,令万物失色的是情人的红,神秘冷峻的是孕妇的紫,稍显脆弱的却是醉汉的淡蓝,还有身着黑白的经理和女佣,安静地审视一切。

  《大饭店》里究竟发生了什么?11月23日,24日,国家大剧院,为您揭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009/n551696214.shtml report 4972  七名舞者的剪影深深地刻在远处,将目光慢慢往回收,一个硕大的钥匙孔的剪影显出来了,仔细看,又会觉得它彷如一扇巨大的门,开了一条缝,我们自己突然成了窥视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