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马驹》8月上演 关注校园霸凌与家长沟通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椎·剧场新作《小马驹》即将于8月3日至5日、8月8日至12日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上演,作为一部以校园霸凌话题展开的作品,还未上演就引发了许多关注。此次新作由Elias Perrig 艾里亚斯·派里希纲当导演,2017年初,派里希导演受邀与上海“椎·剧场”合作,首次在中国执导英国剧作家邓肯·麦克米兰的《呼吸》一剧,此剧摘得“2017壹戏剧大赏华语地区最佳小剧场戏剧奖”,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热演几十场,获得大量观众的称誉。2018年他再次受邀与“椎·剧场”合作,同中国演员排演《小马驹》一剧,带着之前的国际合作经验,联合中国本土演员,共同关注校园霸凌、呼吁原生家庭父母与孩子的沟通。

  戏剧的延伸 从校园霸凌窥视原生家庭沟通矛盾

  《小马驹》是西班牙作者Paco Bezerra根据2014年发生在北卡罗莱纳州的真实事件编写的剧本。一位11岁的男孩Michael在自己的房间上吊自杀,母亲发现他时,他已经没有了呼吸。在留给家人的字条中,Michael讲述了放弃生命的原因:因为自己是小马宝莉的粉丝,让他在学校受到排挤。

  而在此次椎·剧场创作的《小马驹》中,故事以该真实事件为切入点,将目光焦点汇聚在原生家庭父母身上。戏中唐苑扮演了一位有完美主义倾向的母亲,因为工作的性质,导致她对家庭的处理方式及对孩子的教育也极力也打造完美,并且认为这是一种爱的方式。而由何建泽扮演的父亲则站在相对的立场上,与孩子建立了朋友的关系,尊重孩子独立人格,而面对校园霸凌也表现出与妻子截然不同的态度。在孩子在学校遭遇了霸凌后父母努力试着解决这个问题帮助他们的儿子,而在寻找策略的过程中,夫妻二人不断地发生争吵,直到最后成为了敌人。

  此次剧本上的处理弱化了真实事件中孩子在学校遭遇的悲惨境遇,将问题追根溯源延伸到原生家庭的矛盾,戏剧反映了这种现象,也反应出平常生活中潜藏的裂缝,呼吁社会关注悲剧事件的同时,也关注原生家庭父母的沟通对孩子的影响。该剧采用全开放式结局,使观众代入不同的角度思考,给予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师出同门 唐苑、何建泽重回舞台饰演男女主角

  与此前椎·剧场的所有戏一样,《小马驹》也采取国外导演联合国内演员的方式对剧本进行编排演绎。此次《小马驹》邀请了国内极具表演天赋及潜力的两位年轻演员,唐苑及何建泽分别饰演男女主角。据悉,二人在上戏时曾是同学,出于表演系老师李芊澎的同一师门下,此次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椎·剧场的演出,也是第一次与国外戏剧导演进行合作。唐苑曾阔别舞台三四年,而何建泽此前一直活跃于电视剧领域,此次再次回归,二人从一开始拿到剧本就表现出对这个故事的喜爱,而合作过程中,与导演和国外创作人都能进行良好的沟通。

  唐苑曾谈及导演在语言对话上的处理会给演员很多新鲜感。“比如说我之前遇到的,某种段落的处理,人物的心理路线就会铺得很平很顺,但是这位导演在这一段的处理上他会有高低,人物在这里有丰富的情感变化。然后你会觉得这个人很丰满。”

  而何建泽则说道:“我觉得我们这次的导演是个非常棒的导演。排练合作时都非常好沟通,他会给我们一些启发,我也会给他我的想法。我会尽量去考虑他的想法。包括每次排练当中我会给他不同的可能性,让他选择,他觉得哪种好一点。”

  跨越国界 中外戏剧人关注共同社会矛盾

  是对戏剧的热爱让不同国籍的戏剧创作人走到一起,同样也因社会责任感。据唐苑、何建泽两位演员回忆,自己分别在儿时都遭遇并目睹过不同的校园暴力,而导演派里希同样也是。

  “我很清楚校园霸凌当中到底有什么问题。因为我自己小时候有被霸凌的经历。问题本身比较复杂,但我觉得有幸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不论是家长还是校方,都会关注并懂得如何更恰切地处理霸凌事件,并为它发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二三十年前大众会选择回避这个问题,以至于孩子在遭遇霸凌时会因为羞耻而闭口不谈,即使受了很大的伤害,在家人面前也会否认。我希望这种情况能够改变,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会站出来说:“我遭遇了这些事情,请帮助我”,因为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

  派里希至今执导了八十多部剧场作品。其中除了莎士比亚、布莱希特、歌德等经典作家的剧本之外,当代剧作更是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他擅长处理人物的细微情绪,对原作文字很少改动,常常通过调整演员的表达方式来达到不同的阐释效果。

  此次在《小马驹》的创作中,他也加入了不少本土化的处理,他曾表示不希望中国观众觉得这个现象和它的解决方式都仅仅局限于西班牙的文化和环境中,而是令观众联想到生活中常听闻或经历的相同问题,因为这种生活感现实感是这部戏着重想要表达的。

  “我希望的是,看完戏之后,人们会去认真地谈论这个话题。相较于艺术形式,《小马驹》更凸显的是它的主题。这本身也是一个根据一件真实的校园霸凌事件改编的故事。在人们看过这部戏之后,我可以想象到,或者说我希望大家会去讨论自己可以做出一些什么来阻止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发生。”

  目前《小马驹》仍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8月3日至5日、8月8日至12日将登陆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届时将于观众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0725/n544885790.shtml report 4078      椎·剧场新作《小马驹》即将于8月3日至5日、8月8日至12日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上演,作为一部以校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