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艺央华戏剧季拉开帷幕 四部戏撩拨当代人心弦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正所谓得女性者得天下,在如今的剧院,女性已成为观剧主力。女性更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走进剧场看演出也成为了一种时尚的社交方式。因此,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策划了东方女性戏剧展,集合8台剧目共15场演出,这些剧目多从女性的角度出发,关注女性的情感与生活,关注人性与内在。在此次戏剧展中,东艺与央华时代文化发展公司合作的推出的东艺央华戏剧季也将拉开帷幕。今年6月、9月和10月,东艺央华戏剧季将用《戴茜今晚嫁给谁》、《西贡》、《明年此时》、《新原野》为文艺爱好者们带来一场戏剧嘉年华。蒋雯丽、刘钧、孔维、严晓频等著名演员都将悉数亮相。

  提起《如梦之梦》《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每个文艺青年心中都会有所触动,这些作品都被列在戏剧爱好者的“一生必看榜”上。这些经典剧目皆由北京央华出品,也都曾在东艺上演。东艺素以“听交响,到东方”而闻名,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东艺将通过一系列制作精良、艺术品质高的话剧,把歌剧厅打造成另一个响亮的品牌。

  十年来,央华致力于制作华语世界最顶级的戏剧作品,核心导演、艺术总监为华语戏剧大师赖声川先生。公司重要的作品还有《北京人》、《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弹琴说爱》、《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冬之旅》、《流浪狗之歌》等。与央华合作的演员包括蓝天野、许晴、金士杰、李立群、王姬、黄磊何炅、蒋雯丽、冯宪珍、胡歌李宇春、马思纯、张家辉、林依轮、华少等明星。北京央华之所以能打造出这些动人的作品,是源于他们的核心理念——戏与当下的人发生关系和情感连接。因此,每一部“央华制造”都能传递动人的情怀,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

  谁还没和妈妈吵过架

  严晓频诠释母女关系

  女主角戴茜单身多年,心性敏感,总觉得身边的亲友都不爱她,甚至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好,才导致父母离婚,她常陷入一种莫名内疚懊恼的状态。此时的戴茜坐在一个光线昏暗的屋里,翻看着儿时的旧照片,妈妈受戴茜弟妹之托,前来邀请其去参加家庭聚会。在聚会上,弟妹想要给戴茜介绍男朋友,可是又怕她生气,故请妈妈先来与戴茜聊聊。戴茜以玩真心话大冒险为由,与妈妈展开了一次深刻的谈话。然而,戴茜和母亲两人多年来互不理解,双方也产生了隔阂与嫌隙。

  主演严晓频出生于上海的演艺世家,曾因《北京人在纽约》红极一时。如今,她为人低调,并始终保持着对表演艺术的初心,“我的体会是,一定要爱上自己的角色,就会产生一种很微妙的情感上的东西,细节上才能把握得更好。演员对艺术要有敬畏之心,才能把心沉浸其中。”

  《戴茜今晚嫁给谁》是一部走心之作,提及和妈妈的关系,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心结。6月17-18日,《戴茜今晚嫁给谁》将为观众逐一剖析母女关系的点点滴滴。

  阿维尼翁戏剧节剧王

  现实主义戏剧最高峰

  王可然在阿维尼翁戏剧节上遇到了那届戏剧节的“剧王”《西贡》,陌生的语言完全没有妨碍戏剧的呈现,“《西贡》就像大片一样优美,在同一个舞台上呈现出电影里才看得到的蒙太奇,大家完全被画面抓住了!尽管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座位也安排在一个小角落,却被剧中的生离死别、痛苦和欢乐打动了!”正是因为被《西贡》深深地打动和震撼,他决定将该剧引进中国,让这部极具深度的作品为中国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故事发生于一个餐厅。这个餐厅跨越时空,同时存在于当代法国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越南西贡。法国人,越南人,或者说是越南裔法国人,因为历史的变革远离故土和爱人。在战争的浪潮中,他们尝尽了人生的喜乐与悲苦,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品味了爱情与死亡。

  不难发现,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也关乎整个人类的历史。《西贡》描绘的是两个时代的故事,却让这两个时代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成就了大象无形的浑然一体。有观众感叹道,“《西贡》是现实主义戏剧在美学、技术、情感、艺术能达到的最高高度。在这部剧中,你能看到,戏剧永远不会毁灭!” 6月29-30日,观众将有幸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剧王”《西贡》。

  蒋雯丽演绎西方名剧

  解读二十年社会变迁

  二十多年来,他们每年的同一天都在那座旅馆幽会。他们的一年一会悄然流露出社会变迁和道德观念的嬗变……故事开始于1951年美国加州的一座海滨旅馆,男女主角偶然邂逅,之后的很多年里,每一年的同一天都在这里约会。剧中的两幕六场戏截取了六个特别的日子,当时社会背景的变迁和道德观念的转变,也随着二人生命历程流露出来。

  《明年此时》是一部浪漫喜剧,1975年诞生于美国百老汇,1978年被改编成电影,电影获得了多项奥斯卡提名。几十年来,《明年此时》已成为大银幕和舞台上的经典。除了剧中精炼幽默的对白让观众喜爱,整部戏还完整呈现了美国二十几年的历史缩影。尽管戏剧讲述的是美国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故事,却巧妙地戳中了如今城市人的心理——他们通过性表达孤独,追求安全感。

  著名演员蒋雯丽在剧中担任主演,她将饰演内心忐忑的少妇、身怀六甲的孕妇、嬉皮士女学生,以及事业成功但婚姻面临危机的女强人……同一个人物在不同状态下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心境,被她展现得淋漓尽致。剧中,她还将大秀舞步,展现出令人惊喜的轻喜剧风格。9月21-22日,《明年此时》将在修葺一新的东艺舞台上演。

  曹禺女儿创作新经典

  呈现母辈命运之史诗

  《新原野》是一部关于我们母亲那辈人的女性史诗,这是一部新经典,是象征主义戏剧的生活化体现。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的大栗堡子村。六团是个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17岁就通过媒妁之言与鞠生结为夫妇。然而,婚后仅8天,丈夫鞠生便离她而去,留下她与婆婆服仙相依为命。渐渐地,六团在流言蜚语和生活磨难中,温热的心渐渐冷却,不甘与仇恨开始占据她的心房。终于,鞠生从城里回来了,他回来是办理离婚申请的,他需要服仙证明他与六团长年分居,却遭到拒绝。在一阵争吵与打斗中,在历史洪流的翻滚中,六团该何去何从?

  你可以从这部戏中看到自己,有戏剧人分析道,“曹禺的女儿万方可以说是当下中国最优秀的戏剧编剧。从这部戏里,我们能感知到,母亲那辈人的经历是如何影响着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有剧评这样评价《新原野》,“没有血泪控诉,没有激烈批判,哀而不伤,最后将一切化为深刻隽永的诗意表达,以柔软的内心和悲悯的目光期待着中国女性新的命运和出路。”《新原野》将于10月5-6日上演,讲述中国女性的悲欢离合。

  另外,此次东方女性戏剧展中,由前维密天使、法国著名影星蕾蒂西娅·卡斯塔和拉斐尔·佩松纳兹主演的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来自宝岛台湾的温馨家庭喜剧《金花囍事》也将上演,而《燕子姐姐讲故事——世界童话·古典名曲》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以文学朗读音乐剧场的特别形式呈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0420/n535374423.shtml report 3922  正所谓得女性者得天下,在如今的剧院,女性已成为观剧主力。女性更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走进剧场看演出也成为了一种时尚的社交方式。因此,上海东方艺术中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