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从《花少》到《客栈》 优秀制作团队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刘涛《亲爱的·客栈》练瑜伽
刘涛《亲爱的·客栈》练瑜伽

  搜狐娱乐讯 三年前,一档以明星组团旅行的真人秀红遍大江南北;三年后,一档明星去泸沽湖经营客栈的真人秀又掀起慢综艺热潮。从《花儿与少年》到《亲爱的·客栈》,幕后操刀的陈歆宇团队在真人秀制作领域的实力可见一斑。截至目前,《亲爱的·客栈》已经播完一半,节目的高水准品相已经赢得业界一片叫好声,第七期节目获得了全国网收视0.84%,份额6.49;CSM城域网0.99%,份额6.71的成绩,从开播至今连续七次登上了双网收视冠军的宝座。

  从《花儿与少年》、《亲爱的·客栈》的表现来看,陈歆宇团队似乎已经解开了真人秀市场的观众密码,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真实是第一要素:不干涉、不打扰、无人设、无剧本

  近年来,随着观众审美取向的潜移默化,真人秀流行风向千变万化,湖南卫视作为一线卫视,旗下的各大团队也卯足了劲推出了五花八门、品相各异的真人秀。其中,《花儿与少年》正赶上户外真人秀的大热时期,文艺清新的画风和有趣的旅行故事获得了不小的热度,而今年的《亲爱的·客栈》又赶上了慢综艺热潮,为湖南卫视在慢综艺领域打下了不可忽视的一片江山。《花少》和《客栈》虽然初看是两档截然不同的真人秀,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同样出自陈歆宇团队之手的它们具有浓厚的团队风格,算得上“殊途同归”。

  正如导演陈歆宇所说的那样:“其实在我看来《花儿与少年》和《亲爱的·客栈》都是观察类节目。”两档节目设计的初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干涉、不打扰,没有人设,没有剧本。陈歆宇个人曾表示很反对“人设”这个词:“现在综艺里老提人设,人设那你就是在表演,真正的戏剧类题材才有人设,观察类不应该有人设。”

  据悉,在《花少》拍摄期间,导演组也只给了嘉宾们一个“旅行手册”,其余就让嘉宾完全自主安排行程,李菲儿就曾因为丢护照去了警局报案,而不是寻求节目组的帮助。而《客栈》的导演组则是给了嘉宾一个客栈宝典,从筹备、布置、招徕客人到接待客人,都由五个人一手负责,就连停水停电也不曾给予任何援助。“这家客栈,是你们五个人的客栈,而不是我们制作团队的客栈,所以经营成什么样子那是你们要做的。”陈歆宇说,从制作流程上来说,机房设置在客栈后面,但除了几个跟拍人员之外,工作人员能和嘉宾对话的机会非常的少。能做到真正的“与导演组隔绝”,这在当下以“秀”为看点真人秀中是相当罕见的,但也是一直陈歆宇团队一直在强调的。

  专注顶层设计:第一是选角,第二是关系建立

  如果说放养式的操作模式能让真人秀呈现原生态的魅力,那么如何把故事讲得不那么粗糙,则十分考验导演组的功力。观察类的其实不是那么讲究反转,人物的成长和变化很难去展现得自然、生动。所以对于陈歆宇团队来说,顶层设计是至关重要的技术难题:一个是选角,一个是人物关系的建立。《花少》讲的是旅行当中跟陌生人相处的故事,因此选择的嘉宾从年龄、颜值、个性都有极高的辨识度,本身就已经有看点。再加上旅行路程这个特定的场景,他们从熟悉到陌生,因为和陌生人之间还有磨合的空间,所以自然而然矛盾冲突,意外情况也会很多,这种冲突、反转也显得很真实。

  而《客栈》的人物关系看起来相对简单,但一对夫妻刘涛王珂、一对情侣阚清子纪凌尘和一个古灵精怪的单身狗,却已经轻易覆盖了人在不同状态下的情感与观念。每一组嘉宾都有各自的矛盾点与甜蜜点,夫妻的相处之道,情侣间的恋爱模式,单身者自我爱情观;三组人相互之间也在相互刺激,刘涛和阚清子相互羡慕,陈翔则要面对不同恋爱暴击,都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同时他们在客栈经营中又有不同角色:老板、管家、员工、义工......节目第一部分从客栈的运营铺陈交代,到第二部分开启的是一对一的管家服务,作为客栈技能与运营的升级,明星与素人的互动也将升级,还有即将开启第三阶段,正常客栈的升级也会让人物的关系发生变化,层次感也从中产生。可以说,顶层设计正是陈歆宇团队所专注的发力点,而顶层设计的成功也让节目成功了一大半,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团队执行力:13个主创人员、从立项到开机39天、拍摄结束到播出7天

  作为湖南卫视数一数二的制作团队,陈歆宇团队的业务水准之高、执行力之强,也令业界讶异。据悉,《客栈》的核心主创人员仅有13个,这在以大制作、高配置的为标准制作流程的一线卫视,已经是相当罕见的情况。从立项到开机只有39天,从进场改造到拍摄设备搭建完成仅15天,从拍摄完成到第一期节目播出仅7天,13个人就创造了湖南卫视史上制作节奏最快的记录,着实令人咋舌。

  即便是在人员配置、时间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制作团队也在尽最大的努力展现高水准的节目品相。在《客栈》的拍摄的二十天中,除了导演组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跟进,还专门设计采访提纲,每隔一天进行嘉宾背采。同时,为了更细致的展现每位嘉宾的特质,每个嘉宾都会安排专门的跟拍编剧,每个编剧都将担任一期的责编。“这样的话我觉得能保证每个嘉宾每个角色他都能够开花结果,因为人都有个编号嘛,做自己的事的时候会更加的注重细节。”

  二十天的《客栈》拍下来,地方大机位多达七十多个,加上跟拍总共有九十多个机位。陈歆宇表示其实最初并不赞同大量的素材,但只有这么多机位才能拍到更多特写与细节。九十多个几位、二十四小时拍摄,海量的素材也让后期所面临的挑战史无前例的大。据悉,后期一共开了九十多个线的剪辑,已经让整个机房系统都濒临崩溃,再加上中途还遭遇技术等故障,更是考验着每一个团队成员的专业与意志。从这场前期后期都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制作,以及节目最终展现的内容与细节的精致度来看,陈歆宇团队已经为同行展示了一流制作团队所应具备的专业素养,也让观众看到了电视工作者的艰辛与诚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1120/n522913366.shtml report 3041 刘涛《亲爱的·客栈》练瑜伽搜狐娱乐讯三年前,一档以明星组团旅行的真人秀红遍大江南北;三年后,一档明星去泸沽湖经营客栈的真人秀又掀起慢综艺热潮。从《花儿与少年》到
(责任编辑:杨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