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百心百匠》讲好中国故事 李亚鹏拜师非遗匠人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由湖南卫视出品的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今日宣布正式定档,将于11月13日至12月14日每周一至周四晚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共20集,每集20分钟。

  《百心百匠》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价值,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之路的探索。节目邀请李亚鹏、李泉、孙楠、柯蓝、李艾、许亚军、吴晓波、马艳丽、喻恩泰等名人精英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向匠人学习传统技艺,通过讲述名人深度体验的故事,展现传统文化发展现状,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

  弘扬青春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 《百心百匠》探索传统文化传承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为党的喉舌和主流媒体,湖南卫视始终坚持“新闻立台”,一直以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同步同频。区别于其它匠人主题节目,湖南卫视即将播出的《百心百匠》注重捕捉名人嘉宾与传统匠人之间碰撞的火花,在现代文明和历史传承的对话里,最大程度的展现匠人精神,传承与保护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何为匠人?有人说,就是用一生做好一件事。当我们将一位手艺人称之为“匠人”,是感喟于他们穷其一生,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决心,当物欲横流、瞬息万变的都市文明逐渐吞没传统文化的印记时,匠人们的这份匠心更显厚重。《百心百匠》,就在用最年轻的语态,试图让濒临消亡的中国手工艺及其传承者重获关注。在漫长的岁月里,这些匠人们只为一份坚持手起手落,他们的身上,都是关于时间的故事,而这,是这些渐渐老去的匠人,用几十年乃至一生的时间诉说的。

  “陆亦可”“祁同伟”回娘家 明星零片酬工匠当主角

  古琴、唐卡、浏阳夏布、武夷山岩茶、宫毯、皮影戏……这些凭借老祖宗的智慧衍生出了值得代代相传的绝技和工艺却在当下面临着被碎为瓦砾的危机。手艺人如何生存,技艺如何传承,这些鲜活而值得留恋的民族文化又该如何解读才能被年轻人接受和重视,早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作为《百心百匠》节目的出品人,孙冕表示:《百心百匠》此次与湖南卫视合作,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以名人的深度体验将传统匠人与年轻人联结,让濒临消亡的中国手工艺及其传承者重获关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一种探索。孙冕希望让中华民族传统的根源能够通过湖南卫视的这档节目,展现给广大电视观众,让大家知道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多么的博大精深,多么的令人敬畏。同时在面对很多工匠技艺没有传承人,很可能说断就断了的情况下,《百心百匠》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假如断在我们这代人手里面,我们应该如何去对待,解决方法是什么?这就是《百心百匠》要提出的一个问题。

  孙冕曾是著名媒体人,这档节目圆了他多年的心愿,也拿出了他多年的资源。立意是让明星掏出赤诚之心,变成一个小学生一样,向工匠精神致敬,用一个学习观察的角度去进入工匠这个世界,引领观众进入这个精神家园。用孙冕的话来说就是,“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价值,捕捉名人嘉宾与传统匠人之间碰撞的火花”。

  据了解,本季参与该节目的名人嘉宾多是零片酬支持非遗文化的传播。早前在湖南卫视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精彩演出的柯蓝(陆亦可扮演者)、许亚军(祁同伟扮演者)也将首次回娘家,在该节目齐聚。“每个明星在接触匠艺时,都有自己的切身感受。”孙冕表示,《百心百匠》这个节目是零片酬,工匠们才是片中的主角。我们真正去接触去了解这些匠人之后,才更能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才发现自己的无知,每一个匠人都是我们的老师。

  有文化,更快乐!11月13日起每晚19:30,敬请锁定湖南卫视《百心百匠》,从指间到心间,用匠心打动人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1103/n521363457.shtml report 2338 搜狐娱乐讯由湖南卫视出品的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今日宣布正式定档,将于11月13日至12月14日每周一至周四晚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共20集,每集2
(责任编辑:杨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