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行千里》何炅主持口碑万里 豆瓣打分9.1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何炅

  搜狐娱乐讯 家风是包罗文化密码的中国书本,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将抽象化的概念搬上荧幕具体化,从每一个普通的家庭中探寻家风的真谛,是湖南卫视最新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的大胆尝试。摒弃真人秀的激烈争夺战,舍去豪华明星阵容,《儿行千里》乐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把一股“清流”带入大众视野。而观众也毫不吝啬在豆瓣为它打出了9.1的高分。

  立足理念:从子女“回溯”父母 好家风注入血液

  “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背后,蕴藏着无数旅人与家的牵挂。《儿行千里》每一期节目,都邀请两组素人嘉宾,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他们生活在不同家庭、经历不同故事,而在成长道路上因为家风的陪伴,才让脚下的路更平坦。

  家庭单元的缩小化是一个趋势,但再小也有家庭,也有家风存在的意义。节目现场的每个观众胸前都挂着一个牌子,上面的数字代表着他们和家之间的距离。数字或多或少,但思乡的情绪却无法以此丈量。每位家风讲述者,都用最朴实、真挚的话语分享与父母相处的点点滴滴。通过子女回溯一对父母,一个家庭,观众才真正看到“家风”的一个更具体的画像。教育、情感、性格以及价值观的集合体,教育的基石是家庭。

  升华情感:不忘传承守住情怀 感动却不煽情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在《儿行千里》中,无论是第一位嘉宾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何江、战地记者陈序、还是“海底驯龙师”孟文波……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兼顾小家与国家,将对家的情意深凝在对他人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上。

  有人说,《儿行千里》治愈了心灵、净化了灵魂。在每张朴实的面孔、平凡的话语中,我们都看到了家风的力量。而坚强与勇敢、执着与担当,都构筑成一幕幕让观众肃然起敬的瞬间。父母把思念揉进眼泪里,却仍然鼓励孩子在外贡献社会;孩子把期望写进信件里,却依旧身体力行为下一代树立榜样。这是传承最直接的表达,铿锵有力。

  重回《儿行千里》开播前,有观众问:什么是家风?也许现在的你,已经有了答案。家风它不是光鲜的外衣,能附着在身供你炫耀;它也不会写在你的档案中,让世人都知晓。但它简单纯粹,能溶于你的血液,影响你的一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930/n515459027.shtml report 1555  何炅搜狐娱乐讯家风是包罗文化密码的中国书本,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将抽象化的概念搬上荧幕具体化,从每一个普通的
(责任编辑:杨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