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昭君》十月沪上首演 共建“一带一路”文化桥梁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联合主办,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演出的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舞剧《昭君》将于10月24、25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盛大开演。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舞剧《昭君》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根据“昭君出塞”这一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全新创作,由孔德辛导演,于平编剧,舞坛新秀唐诗逸担纲主演,它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阐述了——昭君作为一个女性,是如何肩负起家国大任的。

  古时昭君出塞的匈奴地区,即今我国内蒙古地区,昭君出塞是汉蒙两地互通,文化融合的历史渊源。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在创作时着墨于昭君“主动请缨赴塞上”,完成和亲宁边使命,促进民族和睦共处。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认为,不同于文人雅士吟诵的昭君怨,也不同于以往“雕塑式”的昭君形象,舞剧《昭君》完整展示了昭君出塞的心路历程,力求让昭君“活”在舞台上。舞剧《昭君》作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倾情献礼,为多民族融合与和平相处舞出了一曲赞歌。

  舞坛新秀唐诗逸担纲主演 舞出美轮美奂人生史诗

  唐诗逸这个名字,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通过《舞林大会》认识她。这位90后的青年舞者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首席,已成为青年舞蹈演员中的翘楚。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副团长杨奕曾这样形容她:“她拿下了她参加过的所有比赛的金奖。” 桃李杯、CCTV舞蹈大赛、荷花奖……唐诗逸包揽了国内重大舞蹈比赛的所有桂冠,不仅如此,在近年所有的大型舞剧中,都能看到由唐诗逸主演的作品。她是《碧雨幽兰》中油纸伞下的娉婷少女,她是《乡愁无边》中心系故乡的天涯游子,她是《大梦敦煌》中舍命为爱的月牙,她是《水月洛神》中玉洁冰心的甄宓,她也是心怀大爱的昭君。

  杨丽萍女士曾这样评价:“感觉她一上台整个舞台都是她的,唐诗逸是我见过最棒的舞者。”唐诗逸在舞剧《昭君》中的演出,也获得了以严格著称的陈道明先生的赞许,“我觉得整个这个戏,真的是挺好的。它的汉宫味,它的匈奴味是可以呼吸到的。我特别要说的是小唐(唐诗逸)的表演,舞蹈演员的体能决定了舞蹈的质量。你还要照顾技术动作,还要照顾地位,还要考虑很多的配合,在这种情况下,还非常好地宣泄了人物情感。”

  推动沪蒙两地文化交流 构建“一带一路”文化桥梁

  中国“一带一路”规划的构想实施,使丝绸之路再度回归人们视野。曾经,它是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如今,它被赋予新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传统文化重要性时如是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古时昭君出塞的匈奴即今我国内蒙古地区,该地区占地面积约为我国全境的12.3%,主要分布有汉族、蒙古族,以及满、达斡尔、鄂温克等49个民族,1947年,内蒙古代表会议通过决议成立了内蒙古自治政府,亦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昭君出塞是汉蒙两地互通,文化融合的历史渊源。舞剧《昭君》的创作者在创作时,结合“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从人性情感的角度与昭君进行“对话”,以女性的通感,来体会她每一次惊人选择背后令人动容的勇气。以“昭君出塞”这一段历史佳话重新审视时代的人文精神,从这个角度看,舞剧完成了个人叙事和家国叙事之间的统一,弘扬了以她为代表的“和”文化和民族团结精神。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彭飞说:“民族舞剧《昭君》是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共同打造的一部讲述昭君为了民族大义与匈奴和亲的史诗佳话。全剧既刻画了昭君的果敢勇气,又从侧面展示了温婉柔情的一面,人物更加立体。而唐诗逸的表演入木三分,也成为整部剧目的亮点和看点。王昭君在内蒙古家喻户晓,对于地区文化的影响极为深远,每年的昭君文化节和位于呼市南郊的昭君墓已经成为首府及内蒙古的一张文化名片,是外界认识了解内蒙古的一个重要途径。此次民族舞剧《昭君》的上海之行是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传播民族文化、走向华东市场重要且关键的一步,对于推动沪蒙两地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也具有重要意义。”

  《昭君》曾在全国多地上演,均取得了高票房,高口碑的佳绩,此次是舞剧《昭君》首次在上海上演,这得益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与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为共同构建文化桥梁,加强两地人文交流,从而形成文艺演出上的互相输出所作的努力。正是这样的合作,把《昭君》这样一部极高水准的,有着强大制作团队的舞剧带给了沪上观众。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汪浩表示,舞剧《昭君》在上海的演出,为上海和内蒙古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同时,上海作为中国推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舞剧《昭君》的演出能让更多中外观众了解内蒙古、了解草原文化、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据悉,将于10月24日、25日演出的舞剧《昭君》已然吸引了大批剧迷舞迷,也将为沪上观众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舞蹈盛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928/n514983723.shtml report 3378 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联合主办,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演出的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舞剧《昭君》将于10月24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