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行千里》王暾科学报国 9年积累跑赢地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王暾科学报国

  搜狐娱乐讯 本周日晚22:00湖南卫视全新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将迎来第六期节目。“知识回报祖国,科技守护生命。”是本期素人嘉宾王暾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浙江大学工学学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博士、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中美两国双博士。这位超级学霸带着所学知识,放弃了在奥地利的工作,回国致力于“地震预警”研究。

  海归博士倾其所学致力地震预警 起步艰辛仍风雨兼程

  王暾带着最初在国外筹集到的300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带着“非进入这个领域不可的决心”,开始在成都创业。他组建了研发团队,并成立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开始着手研究跟自己所学专业毫不沾边的地震预警技术。王暾向何炅介绍,最初的困难是像这样有开创性的工作,很多人不理解、听不懂,误认为他们是骗子。零的起点,新的征程,王暾终于在2011年迎来了第一道曙光,他们的地震预警传感器成功预警了汶川地震。

  “地震预警就是打时间差这张牌。” 王暾解释说,地震预警是在震中发生地震后,地震波传到各地之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给预警目标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何炅也现场咨询针对不同时间,应采取怎样的措施。“十秒钟就可以从二楼往外逃离,但是如果你只有五秒,只需要就近避险。”

  成为与地震赛跑的科学家 在家风沐浴下成长

  今年8月,在九寨沟7.0级地震刚刚发生时,电视台提前40多秒弹出地震预警画面。当倒计时进行到38秒左右时,视频拍摄者所在房屋顶部的吊灯开始晃动。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变成一段蓝底白字的地震预警画面,40多秒的倒计时给装有预警系统的电视观众提供了避险时间。这是王暾的地震预警技术,积累9年,终于跑赢九寨沟地震。

  提到父母对他的教育,王暾表示从小父亲就会给他讲科学家的故事,耳濡目染下, 他心里也种下了当科学家的种子。科学报国就是王暾家的家风,舍小家为大家是他的行为准则。

  然而对于未来的期望,王暾的话感动全场观众。他表示目前地震预警只服务了3%的地震区的人口,或者说不到3%。他希望剩下的97%可以尽快的普及到,从而减少人员伤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927/n514749612.shtml report 1530  王暾科学报国搜狐娱乐讯本周日晚22:00湖南卫视全新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将迎来第六期节目。“知识回报祖国,科技守护生命。”是本期素人嘉宾王暾一直以
(责任编辑:杨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