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花木兰》修改提高再出发 打造中华皮影艺术精品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上海木偶剧团大型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创作于2015年,由胡雪桦担任导演、汪浩担任编剧。该戏打破了传统皮影仅在幕后设置灯光的结构,转而采用如电影银幕般的皮影布架,利用多媒体投影技术,加上中国水墨画般的黑白风格,打造全新概念皮影戏。自2015年8月首演至今,《花木兰》共演出场次达65场,观众逾万人,先后在金狮奖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和塞尔维亚第十八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节两项国内外大赛上斩获“最佳剧目奖”、“金火花特别奖”、“金火花优秀剧目奖”等等。今年作为上海精品项目的《花木兰》还代表上海报送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也是木偶剧团有史以来第一次。

  活态传承非遗艺术,精品打磨再出国门

  《花木兰》率先打破了皮影戏与现代技术融合的壁垒,在保留非遗艺术技法呈现的前提下,结合当代儿童的审美,融入多媒体技术,让传统非遗文化得到活态传承。多媒体的使用最大化地填补了皮影戏在舞台表现上的不足,增加了剧目的渲染力和可看性,拓展了皮影戏的表现形式,真正做到了让技术为艺术服务。

  自《花木兰》惊艳亮相去年塞尔维亚第十八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节和今年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后,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很好的国际效应和反响,收到了包括俄罗斯、法国、墨西哥在内的多个国家演出和比赛邀请。

  为了使《花木兰》能以代表中华皮影艺术舞台精品的目标走出国门,上海木偶剧团不断精益求精,于今年上半年邀请了各路专家对剧目进行了修改提高,丰富了故事内容,完善了故事情节,音乐也加入了更多民族元素。修改后的《花木兰》将于9月下旬以崭新的面貌参加第五届俄罗斯鄂木斯克“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并于 10月在上海木偶剧团仙乐斯演艺厅上演。

  升级故事情节,增加更多武打场面

  在首演后的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对剧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该剧在文本上的内涵挖掘和艺术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修改提高后的《花木兰》对木兰习武、替父从军、征战沙场这三幕戏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加强了主线的故事性和观赏性。主创团队通过剧目行动线的梳理,为木兰、白虎、小黑狗、战马“大力”四个角色加了不少“戏份”,使剧情发展更加连贯生动,也为剧目注入更多情感因素,进一步凸显木兰对父母的关爱、对国家的责任,和战争带来的牺牲。此外,主创人员还为剧目增加了更多的战争武打场面,配合音效,使剧情更加紧张、节奏更加紧凑、画面更加震撼,让“关山度若飞”、“寒光照铁衣”的感觉在舞台上得到升华。

  整部戏延续了水墨画风的造景,根据剧情的改动,增加了森林遇虎、虎跳崖等几处全新的景片和多媒体的画面,整体构图更加充实丰满。而多媒体的呈现也比之前一版更加精美,符合皮影艺术的特性。

  人物造型刻画方面,为了进一步区分匈奴与魏军,制作老师运用了阴阳面刻画雕工,使两军在幕布呈现上以黑白两色作为各自符号,并为匈奴军增加了更多图腾刻画,使其民族特征更加鲜明。

  启用“豪华”阵容,打造听觉享受

  本次上海木偶剧团启用了“豪华”配音阵容,由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亲自为花木兰配音,并邀请了著名配音演员曹雷为木兰母亲配音,中国优秀小说演播家宋怀强为木兰父亲配音。

  三位资历深厚的表演艺术家用其扎实的配音功底、丰富的情感投入,把重病父亲被迫参军的无可奈何、女儿替父从军临行前母亲的担忧不舍、花木兰参军前后从单纯活泼到坚毅果敢的性格变化等等刻画地淋漓尽致。通过声音为人物角色注入生动灵魂,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成为剧目修改提高后的又一亮点。

  音乐方面,剧团邀请了著名作曲家何训田加盟主创团队。作为享誉国际的作曲家,何训田创作的多部作品在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并被认为“具有划时代意义”。他的音乐蕴含了浓厚的东方色彩和民族特色,符合《花木兰》的整体调性,他的加入定能为剧目注入新的音乐理念,让观众在观看剧目的同时享受一场听觉盛宴。

  凝聚全团之力,备战俄罗斯

  9月下旬,《花木兰》受邀参加第五届俄罗斯鄂木斯克“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为了在比赛前完成对剧目的修改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呈现最完美的《花木兰》,给世界观众看到中国的传统皮影与现代技术结合的艺术魅力,上海木偶剧团的演职人员们进入了全力备战阶段。

  除了剧团正常的演出排练,其余时间剧组人员都全身心地投入了《花木兰》的排练,晚上9、10点下班那都是常事。何筱琼团长对剧目的修改提高也非常重视,每天一上班到办公室放下包,拿上水杯就一头扎进了剧场,与担任剧目导演和艺术指导的胡雪桦一起一幕幕戏地指导演员排练,力求让剧目的呈现更加完美。

  经过上一版《花木兰》的训练,演员已经有了较好的皮影操作基础,为了让演出画面更加好看,皮影人物更加生动,剧团特地邀请到了唐山皮影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皮影导演王俊杰担任皮影指导,为演员们进行皮影操作技术提高训练,并为新增武打场面的皮影动作做了重新设计。王指导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细抠演员的皮影操作,光木兰习武那幕戏的动作就抠了一个上午。这样严格的训练换来了胡导的高度肯定,到位的皮影操作,使整出剧目更具生命力。

  《花木兰》用了中国传统艺术与多媒体融合的表现手法,演绎了一个家喻中华的故事。它突出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精髓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核心,又拓展了情节,赋予故事更多新的意蕴。上海木偶剧团从未停止对艺术追求的脚步,通过此次修改提高和对精品的不断打磨,相信《花木兰》定能让成为开启孩子艺术灵感的金钥匙;同时也相信该剧能够在国际舞台上赢得共鸣,真正成为代表中华皮影艺术的舞台精品。

  ►第五届俄罗斯鄂木斯克“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19家院团参加。是国际A类赛事。

  上海木偶剧团曾在该艺术节上的获奖记录:

  1、《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获第二届俄罗斯 “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特别奖、赞助商特别奖

  2、木偶剧《小木头人历险记》获第二届俄罗斯 “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经典剧目创新奖

  3、《偶•韵》获第四届俄罗斯 “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914/n511752917.shtml report 3759 上海木偶剧团大型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创作于2015年,由胡雪桦担任导演、汪浩担任编剧。该戏打破了传统皮影仅在幕后设置灯光的结构,转而采用如电影银幕般的皮影布架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