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们来了2》开学第一课 众嘉宾寻源千年理学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我们来了2》探访濂溪书院

  搜狐娱乐讯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道出千古多少文人心中的崇高气节。周敦颐一篇《爱莲说》名垂千古,他的博学多知、高洁清风也值得我们称道。正值北宋理学家周敦颐诞辰一千周年之际,《我们来了》第二季探访了位于周敦颐故乡——湖南道县的濂溪书院。周敦颐号濂溪先生,道州(今道县)为理学家周敦颐故乡,后人因建书院,以其号为名,称“道州濂溪书院”。此次濂溪书院之行,《我们来了》志在体验古代书院文化,寻源千年理学。

  梦回千年 《我们来了》探濂溪重现入学礼仪

  现代的师生关系提倡老师与学生之间平等相待,更多的时候师生就像朋友一般相处。而在古时,学生对老师则是抱着十分的敬意。古代传统的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关系,即俗谚所谓“一日之师,终身为父”。因此在学生入学书院时,入学礼较为复杂,以此传递对于先生和所学知识的敬重。《我们来了》的十二位嘉宾走进濂溪书院之前,被要求选择一样礼品赠送给即将见面的先生。桌面上整齐摆放着六种礼品,分别是肉干、芹菜、龙眼干、莲子、红枣、红豆。这就是古时候所说的束脩六礼,这六种礼品均带有特殊寓意。古人以束脩六礼给刚入学的学生以告诫,也是对学生日后成才的美好祝愿。六礼中,吴秀波挑选了肉干作为入学礼,汪涵随即调侃道:“波哥真实诚!”。波叔选择的“实诚”的肉干实则代表了乌鸦反哺之意,教育学生需懂得谢师恩。而对红枣情有独钟的陈妍希一直叨咕着:“‘枣’生贵子”。结果先生笑着解答道:“红枣是早日成才之意。”其余四礼:芹菜、龙眼干、莲子、红豆则分别有业精于勤、启窍生智、苦心教学、宏图大展的意思。

  束脩六礼过后便是入泮礼。一礼正衣冠,二礼净手,三礼击鼓鸣志,四礼弟子互拜。一向自诩为“智慧担当”的蒋欣在书院经历过仪式之后也忍不住感叹:“仿佛自己变聪明了。”可以肯定的是,千百年来定有许多学者像蒋欣一样,在经过洗礼之后,求学之心更加澄澈、更加坚决。行礼过后,学生便正式成为书院新生,《我们来了》各位嘉宾也开始了在濂溪书院的“求学之路”。

  束脩六礼、入泮礼就是古代学者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是他们留给我们的独特礼物,也是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精致讲究。

  “理学开山”巧答题致敬濂溪先生

  世人知晓周敦颐其人,大多因《爱莲说》一文。《我们来了》上的第一堂课便是“朗诵课”。百名孩童整齐站立在书院长廊上,高声朗诵濂溪先生的《爱莲说》,书声琅琅,气势如虹。嘉宾们也轻声跟读,那一刻,他们仿佛跨越千年,实现了与周敦颐先生的对话。蒋欣在接受备采时说起自己最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句”。被问到是不是因为这句最像形容她自己,她认真地说:“我不敢这样说,但这是我所追求的。”《爱莲说》就是这样激励着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不断追求如莲花般高洁的品格。

  抛开其文学造诣,周敦颐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儒学大家。濂溪先生当中古之际,以其卓越的思想学说,开创了宋代儒家的新形态,号称“理学开山”“道学渊源”。宋明理学的各家各派无不受到濂溪先生思想的影响。我们所熟知的宋明理学代表人物程颢、程颐以及朱熹都可以算作是他的弟子。《我们来了》的嘉宾在知识问答环节也对周敦颐和与他有关的作品进行了深入学习。问答题中有一题这样说道:“在周敦颐房屋前长了许多杂草,他会选择除还是不除草?”蓝队宋茜分析:“圣人就是有不寻常的思维方式。”因此他们小机灵了一把,选择了“不除”。先生说出了正确答案:“周敦颐顺应天理,杂草是天的儿子,所以他不会除。”谁知一向正经的汪涵队长冷幽默了一把:“那要是干草不就是干儿子了?”事实上,这样一题是有确凿依据的。周敦颐著作《太极图》中提到“无极而太极。……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表达的正是这道题中理学家遵循自然、顺应天理的主张。

  传承中华文化尊师重道的优秀传统,追溯千年来宋明理学的起源,学习知识,体验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之美,湖南卫视《我们来了》第二季,“我们”一直在路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907/n510156354.shtml report 2564  《我们来了2》探访濂溪书院搜狐娱乐讯“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道出千古多少文人心中的崇高气节。周敦颐一篇《爱莲说》名垂千古,他的博学多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