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丁黑谈《那年花开》 从“新”出发力求突破重围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导演丁黑
导演丁黑

  搜狐娱乐讯 8月31日,导演丁黑接受了东方卫视组织的全国媒体采访会,谈《那年花开月正圆》台前幕后的故事,并首度阐述了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初心坚持和创作历程。曾经凭借《玉观音》荣获十佳导演称号的丁黑,对于《那年花开月正圆》这部作品,他自己坦言:“这是一部不忘初心,从“新”出发的作品,并呼吁大家多多关注”。

  从“新”出发,力求成为突破重围的品质佳作

  《那年花开月正圆》于昨晚在东方卫视首播,全国收视率强势破1.5,令这部作品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好评不断,与此同时与剧情相关的热门话题已成为全民讨论的热点。《那年花开月正圆》是一部以“秦商”为背景的古装剧作,丁黑表示,此次创作不是为“新”而“新”,更希望在精神层面上有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打破同类题材的惯性认知,挖掘新的可能性。

  《那年花开月正圆》作为一部立足于女性视角的影视作品,不再是大女主戏中单纯的玛丽苏人设,摒弃勾心斗角的套路设定,作品围绕周莹一生所铺开的故事层次及关系构筑着实令人惊喜,这亦是该部作品力图突破的关键一点。一般宅门类的古装戏在基调上偏凝重、老成,主打黑灰色调,而这部作品作为宅门戏,基调却偏轻快,色彩明亮,也是希望能够打破题材限制,传递给观众轻松、愉悦、赏心悦目的感觉。不过,定基调虽容易,但若要让它融入到情节的设计和人物塑造当中,却绝非易事,提及此点,丁黑导演对编剧苏晓苑老师也赞不绝口。为了真实还原史实,此番原创剧本的挑战可以说围剿了如今的ip改编大潮,相信随着剧的播出,原创精品内容定会给行业市场带来不小冲击。

  为了实现这些在戏剧创作初衷中想要追求的可能性,丁黑导演在剧本上也是着实下足了功夫。他认为,在依据史实的基础上,不能丢掉精神层面的东西。就这点而言,想要真实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周莹,既要保留她身上的悲剧色彩,又要传递给给观众乐观向上的正能量,若想实现此举,对于演员的选择则需要慎之又慎。

  于此,丁黑导演在演员的选择上也实现了很大的突破,力求表现出他们在荧幕形象上从未表现出的一面。孙俪就曾表示,周莹这个角色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之前在《甄嬛传》、《芈月》里面的角色都是有心机、威严大气、有政治家胸怀的。而周莹却是一个江湖混子,她秉性异常、悟性极高、不拘小节、随性而来,具有很强的喜感和喜剧色彩。丁黑认为“孙俪无论是从表情、形体、动作、节奏上,都完成了本身到角色的跨度“。另外,陈晓亦是如此。其实,现实生活中他的内心都偏内向拘谨,而剧中的沈星移是一个潇洒的“混蛋”角色,他亦正亦邪、是个内心善良的大男孩,也有着成就大业的胸怀。丁黑认为,虽然这些都是陈晓在生活中不太能露出的一面,但他对沈星移的反差演绎非常成功。

  同时,剧中何润东任重俞灏明、刘佩琦等演员颠覆自我的演出,也成功的诠释了剧中的人物形象。像何润东曾演绎的毛杰,是比较偏反面的角色,但丁黑导演发现何润东本人其实有着吴聘的“暖男”气质,这个角色于他而言,是最为合适的。而任重之前饰演的大多是都市痞子等带有喜感的角色,这次挑战公正严明的清官形象,相信定会给观众带来新鲜的视觉感受。

  任凭行业浮躁,也要守着规矩做事

  丁黑导演对于自己的作品,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和标准。当谈及到现在影视行业的现状,导演直言:“这个行业现在充斥着业余和不正规,很多该有的培训、指标、标准都没有了。我们不可能改变行业,只能要求我们自己的作品回归常态,坚持规矩,静下心来按照拍摄的基本规律做事。”所以要坚守初心,也是为了不受业内浮躁风气的影响,用要求束缚自己,希望可以做出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观众的品质佳作。

  一部优质精品之作,就是需要一个有“强迫症”精神的剧组。而《那年花开月圆》的剧组恰恰做到了这一点。丁黑爆料称,孙俪在拍摄前就对他提出了要求,希望剧组可以“单组拍摄”。要知道,如此大制作、大体量的古装剧,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更大的投资成本和更长的拍摄周期。而孙俪在东方卫视开播发布会现场,也曾吐槽导演要求苛刻,为了呈现更好的航拍镜头,要求制片主任把房顶瓦片做旧,并种上草。虽然她再三劝说导演“放过”制片主任,但最终草还是种上了。

  丁黑导演还透露:“现在剧组其实还在赶后期,每个人双眼熬的跟炭火一样,很不容易。当一个戏想达到一个标准时,与整个戏的品质和定位有极大的关系,不管大众评价怎样,我们问心无愧,已经做到最好。”

  关于与演员之间的合作,丁黑导演称信任很重要。他认为导演是一面镜子,演员自身的好坏、分寸、合适不合适,就看导演这面镜子反应的准不准,当镜子绝对相信时,才敢往前走。当演员诠释角色时,也需要把自己全部打开,这也是演员对导演的信任。所以在面对观众对于该剧使用“同期声”的做法表示质疑时,他表示:“演员在演戏时,无论是动作表情、声音,都是是全身心的投入,后期配音是不同的体验方式,一个合格的演员,就应该用同期声。”

  以原创精品内容突围ip热潮,跳脱宫斗系列大女主套路,塑造女性作品的品质新风,《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种种突破有待大众检阅。能够始终坚持“初心”,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相信势必会成为观众心中的又一部诚意之作。每晚19:30锁定东方卫视,期待此剧能够再创经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901/n509254610.shtml report 3144 导演丁黑搜狐娱乐讯8月31日,导演丁黑接受了东方卫视组织的全国媒体采访会,谈《那年花开月正圆》台前幕后的故事,并首度阐述了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初心坚持和创作历程。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