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那年花开月正圆》,恐怕是我今年最良心的安利

  《那年花开月正圆》终于是开播了,坛子(微信号:tanziapp)等了它很久。

  还记得当初预告的镜头一出来,对称构图平衡静谧,色调和画面质感细腻抓人。

  

  吴家东院少奶奶周莹(孙俪饰)拒绝了丫鬟陪伴,一个人摇摇晃晃的打着灯笼、扶着围栏在院子里散步,月色似乎很好,在她酒气微醺的回忆中,是昔日吴聘(何润东饰)和她在这个院子里的点滴。

  

  

  整个预告没有浮夸的剪辑,一镜到底一气呵成。

  中式庭院、夜晚静谧、刹那间亮起的灯笼、记忆中用纸片拼得圆满的月、以及慵懒相偎的人,在舒缓的配乐下显得格外的深情唯美。

  

  

  这大概就是我对这部剧印象深刻、期待至今的原因。

  说起《那年花开月正圆》,故事不复杂,讲述了清末“女马云”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

  

  虽然还是大女主戏码,但相较于烂大街的后宫升级打怪剧情,《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女主传奇故事,注入的是忠厚为本、诚实不欺、不尚空言的秦商文化。

  最开始的周莹是爱耍小聪明的,看到有人碰瓷吴家少爷,她计上心来就去骗人家银子,又是自家老母病重又是生活窘困走投无路,哄骗吴聘买她那玉佩,最后得了吴聘五两银子兴高采烈。

  

  这种性子到了吴家,显然行不通,所以才有了后来吴家老爷令她跪在堂前,怒言斥责道:吴家发家靠的就是两个字,一个是诚,一个是信。

  

  

  

  

  这两个字就成了周莹后半生行商的命骨。

  可以说是,在传奇和励志的故事性基础上,更有令人称道的三观,绝不会是小格局的操作。

  

  当然,题材大,不代表刻板严肃,反正就目前的剧情来说,趣味性还是很强烈啊。

  一开篇周莹和她爹就在街头买通吃瓜群众上演一场街头“血案”,骗得周围人给了满满一钵钱,把周莹高兴得脸都要笑开了花。

  

  她和她爹简直就是一对活宝。

  好不容易赚了几十两银子,她爹开心起来一赌,眨眼功夫输个精光,然后又把周莹卖给大户人家做丫鬟。为什么说又?看周莹这一脸无所谓也很无语的表情,就知道显然是已经被卖了很多次惹…

  

  她爹还兴高采烈地给她说,这次多卖了五两,笑得跟开了花儿似的。

  

  

  周莹自己都被卖得没感觉了,就和她爹拌起嘴来,然后就聊起了她的命,一会儿说她是狼窝捡的,一会儿说她是水里捡的,一会儿又说她其实是大户小姐的身世…

  

  

  

  

  

  

  就冲这父女俩没头没脑的拌嘴,说实话,可以看上半天。

  

  除了父女俩戏多逗趣,这部剧的爱情线也是很有看头。

  吴家大少爷吴聘(何润东饰)和周莹,温润如玉谦和有礼的公子搭配率性敢为的丫头,的确很暖。

  

  但我相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站周莹和沈星移这对欢喜冤家吧哈哈哈!

  

  周莹被她爹卖进了沈府做丫鬟,鬼马精灵的性格,颇得沈家纨绔少爷沈星移(陈晓饰)的喜爱,但沈星移是出了名的年少霸道又不学无术,所以起初因为想要强占周莹,两人没少闹怨恨。

  

  所幸沈星移有股子犟性子,就为了赌赢自己不比谁差,是个值得周莹喜欢的人,便开始改变自己。

  这期间,他慢慢的从霸道纨绔变成了对周莹深情守候,嚷嚷着先从她的朋友做起。

  

  

  虽然两人因为两家生意明争暗斗,但周莹危难之际,他义无反顾地冲出来相帮。

  

  吴家蒙冤周莹拼尽性命想要翻案,他看着无奈只有默默支持和陪伴。

  

  

  

  

  

  

  

  后来两人的感情隔着两家的仇怨,沈星移对周莹也只能继续无奈地等下去,这版讲主线cp的“花开”主题预告真是看得人泪目啊…

  

  

  对比现下各种千篇一律、言情小说般的爱情,这部既有生活化的恬静相守、也有刻骨般共同患难的剧,男女主都具有独立人格、不存在依附关系的感情,要高级出许多。

  故事是好故事,不落俗套,再加上好的演员,这就是我首推这部剧的主要原因。

  说起女主周莹这个角色,年少顽劣,被好赌的父亲卖入沈家做丫鬟,却敢和沈家纨绔少爷沈星移(陈晓)的无理取闹叫板,又踹又拎的。

  

  

  入了吴家,野性子丝毫不减,也敢和吴家老爷的刻板对吼。

  

  

  遇见上门闹事儿的,拎起棍子就和对方打起来。

  

  看起来就是个瞎胡闹咋呼呼的野丫头。

  但看到她敢于质疑旧俗成为吴家第一位女学徒,紧接着经历疼爱她的丈夫吴聘去世、又经历吴家蒙冤中落、当着她娘扯了袜子坐在地上捅破“规矩何用”之后,

  

  

  

  

  

  

  执着为家族洗冤,

  

  

  

  

  

  一人扛起吴家的家业兴衰,

  

  成就最后吴家的商业盛况,

  

  

  才明白,周莹的形象,是果敢新女性,是对那“女子不该抛头露面”社会的一记重拳。

  显然,预告中孙俪的周莹,拿捏得恰到好处,粗蛮丫头时不觉用力过猛,叱咤商界的女富商时不觉装腔作势,值得期待。

  陈晓所饰演的沈星移,从一无是处的阔少,到行业先锋;从无理取闹的纨绔子弟,到一往情深风雨相伴的痴情郎,这个人物无疑是具有多变性和成长性的。

  

  陈晓的沈星移,起初因为一碗茶水烫,就伸手去揍周莹。

  

  想纳周莹做房里伺候的人被周莹拒绝后,把她拴起来一鞭子一鞭子的抽。

  

  整天无所事事。

  

  直至后来和周莹赌做生意,从扛包干活开始了自己的事业轨迹。

  

  

  

  

  感情上,看向周莹的眼神里,渐渐地也不再只有最初野蛮的霸占,而是想认认真真的同她风雨相依。

  

  

  

  

  就目前沈星移的镜头,确实是能让人感受得到这个人物的属性的。陈晓的演绎,令人惊喜。

  何润东的戏份不算多,但讲真,他对于温润公子吴聘这个角色的塑造,我想我也是get到了。

  无论是在县衙大堂被周莹当众亲吻脸颊之后的一脸懵,

  

  还是月光下对周莹许诺:今后要时刻带她在身边,要和她一起共兴吴家大业。

  

  没有玛丽苏,没有言情化,那一抹包容周莹鬼马精灵性子的微笑,只是单纯让人觉得吴聘的人设如美玉恬淡,暖到心底。

  所以我才敢说,何润东的吴聘,是成功的。

  但最让我惊喜的,还是俞灏明饰演的杜明礼。

  

  关于这个人物,或许不好定义?

  你说他坏,他在街头替被碰瓷的吴聘解围时,也算温和。

  

  你说他好,因为利益被阻、摆弄周莹生死时,那股子不紧不慢道出阴谋、理所应当般的阴狠,又真实得不能忽略。

  

  导演对反派人物的丰满化创作,想要打破好人一味好、坏人一味坏以图成就主角们不阿正直人设的状况,这份心思没被俞灏明辜负。

  饰演正直爱民的泾阳县令的任重,

  

  饰演知书达理、聪慧娴静,后面黑化的胡家大小姐胡杏儿,

  

  饰演周莹那个活宝父亲周老四的刘佩琦,

  

  饰演走南闯北担得起是非的吴家老爷的张晨光,

  

  此外,还有饰演为报丧子仇不惜代价对吴家做手脚的沈家老爷的谢君豪,

  

  以及饰演吴家东院老夫人、吴聘母亲的龚慈恩,

  

  可以说都是对得起“演员”二字的人。

  故事和演员给力,好的制作就相当加分了,就目前已有素材来看,《那年花开》的制作无疑是精良的。

  镜头美感自不必说。

  

  服装这块,可以看出每个人的衣服质感绝对是扛得住。

  

  

  

  无论主角配角,衣服或刺绣或暗纹,在镜头下的光泽度,都体现出,这就是活脱脱富庶商业大家族群像画面定格无疑。

  

  

  

  除了服装造型,镜头里清末几大秦商家族各具特色的中式宅院,精美恢弘。

  

  

  国剧的服装道具场景做成这样,可以说是很良心了。

  至于导演,只说一下昔日作品吧。

  丁黑:《大秦帝国》《玉观音》《门第》

  从故事到角色、演员再到制作,然后再是导演,《那年花开月正圆》,恐怕会成为坛子今年最良心的安利了。

  历年的电视荧屏上,是有以商业家族为核心进行讲述的年代剧的,其中更不乏朱玉之作,例如《大宅门》《乔家大院》《白银谷》。希望以秦商“女马云”周莹的传奇一生为视角、来展开秦商盛况描摹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能成为又一个国剧良心吧。

  敲重点:这部剧每天19:30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会准时播出,22:00腾讯视频也会同步更新,小伙伴们可以追起来了哦。

yule.sohu.com true 谈资 https://yule.sohu.com/20170831/n509183957.shtml report 16300 《那年花开月正圆》终于是开播了,坛子(微信号:tanziapp)等了它很久。还记得当初预告的镜头一出来,对称构图平衡静谧,色调和画面质感细腻抓人。吴家东院少奶奶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