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教学与趣味兼具,浙江卫视《汉字风云会》打造暑期荧幕课堂

作者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

在文化类节目蔚然成风之际,《汉字风云会》把握住中小学生汉字学习这一需求,积极创新形式增强节目趣味性,通过精心打造荧屏暑期趣味课堂,形成了自己的独有特色。

今年以来,在观众需求和政策推动等多方面的作用下,文化类节目不断涌现。如果说,在娱乐类节目“霸屏”之时,文化类节目凭借自带的“清流感”就能让人眼前一亮,那么在文化类节目蔚然成风之际,想要获得观众的青睐,创作者就需要付出更多心力,更精准地把握观众的需求,并且围绕这种需求,把节目做好做精。

浙江卫视的汉字听写竞技节目《汉字风云会》不失为一个成功案例。文化类节目可以挖掘的领域有很多,语言文字是其中较为基础性的一个。但也正因为基础,这类节目与国民教育便形成了天然的关联。当下,老百姓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为此不惜付出巨大的心力和物力。而《汉字风云会》综合了休闲功能和教学功能,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学习平台,从而直接回应了青少年观众对于汉字学习的需求。

汉字听写并不是一种新的节目形式,前两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已经让广大观众对此类节目的形式和意义有所认知。《汉字风云会》基本延续了“汉听”的形式,同时在借鉴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教育功能,突出了趣味性。这样,便让观众带着学习的预期看节目,看过之后,既达到了长知识的目的,又获得了新鲜感,得到了放松,从而进一步增加了观看兴趣。

  

《汉字风云会》场上的选手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年级小学生。为什么是小学生,而不是高中生、大学生?这与节目选择听写哪些字直接相关,更深一层的理解,便是与节目的功能定位直接相关。《汉字风云会》着眼的是常用易错字,回应了观众最主流的汉字学习需求。《汉字风云会》没有设置过多的生僻字词和专业用语为难选手,每期节目的考题,包括十多个常用易错字、十多个生活用字,以及二十多个文雅好词。如“哈密瓜”还是“哈蜜瓜”、“陈词滥调”还是“陈词烂调”,以及“璞玉”“巨擘”“韶华”等。节目带着选手和观众首先辨析常用字,进而体会汉字的丰富和优美。同时,每题均有来自社科院语言所和各大高校的专家予以解题和扩展,让选手和观众在“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触类旁通,学习和了解其他汉字,乃至相关的文化知识。也正由于重点在“学习”而不在“比赛”,整个节目虽借助竞技作为串联,却并未刻意渲染赛场的紧张焦灼感,有意淡化了以往类似节目“请听题”“你准备好了吗”等格式化的台词,灯光音效等也做出了相应调整,把观众对“激烈对决”“孰胜孰败”的关注,引导到了一个个知识点上。

认字、辨词是中小学语文教育中最单调乏味的内容之一,枯燥的形式往往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汉字风云会》积极创新表达方式,让节目变得轻松、有趣。节目设置了两位喜剧演员组成“添添”“乱乱”组合,在选手作答时,给出迷惑选手思路的答题线索,活跃现场气氛。如,在听到“相辅相成”究竟是成就的“成”,还是承接的“承”这一问题时,“添添”立刻说:“是成就的‘成’,相辅就是互相帮助,相成就是互相成全。”“乱乱”则紧接着说:“不对,肯定是承担的‘承’,我们要相互承担,才能互相缺一不可。”主持人也积极引导机器人考官、小选手、裁判之间的交流互动,缓解比赛的紧张情绪。如,现场一位小选手误将“柔韧”的“韧”写作“仞”,裁判在解释“仞”表示长度之后,鼓励选手说:“万仞高山,你以后一定会走得更远,走得更高。”这些环节设置,一方面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让观众特别是小朋友更爱看;另一方面则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选手和观众加深记忆,巩固知识,有效服务了节目主旨。

信息时代,键盘与电脑渐渐替代了纸笔,提笔忘字、词汇贫乏成了许多人的通病。把我们的语言文字用对用好,不仅仅是中小学生的功课,也是全社会需要面对的课题。《汉字风云会》所打造的这个荧屏暑期趣味课堂,并非是针对中小学生的“封闭教学”,而是面向所有观众的“公开课”。节目在制作和宣传中,采用了多种方法回应、激发全社会的汉字学习热情。例如,节目片头“比不过‘熊孩子’,重新上小学”的口号,就是在呼吁提笔忘字的成年人重温书写。再如,节目制作了多个时长1分钟的宣传短视频“考你个字”,在社交网络获得广泛转发。打开短视频的网民惊讶地发现,“打钩”还是“打勾”、“相辅相成”还是“相辅相承”,自己的确有些分不清楚,此时观看节目和重温书写的兴趣便被激发了出来。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石,正是依靠语言文字,中华文化才得以穿越地理阻隔,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发生发展并流传至今,让我们的民族拥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规范运用语言文字,无疑是树立文化自信的一项基础性课题。语言文字学习,需要国民教育发挥核心作用,作为大众媒体,广播电视发挥的积极作用不可小视。从这个意义上看,《汉字风云会》通过打造荧屏趣味课堂,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汉字学习的优质平台,呼吁全社会重温汉字书写,不仅回应了社会的需求,也不失为电视媒体讲导向、有文化的积极探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830/n509057223.shtml report 3608 作者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在文化类节目蔚然成风之际,《汉字风云会》把握住中小学生汉字学习这一需求,积极创新形式增强节目趣味性,通过精心打造荧屏暑期趣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