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网综压倒电视综艺,"蝴蝶效应”却是因五年前浙江卫视的一个爆款

文|苏凉

今年上半年电视综艺陷入疲软阶段,相对网综却一个爆款接着一个爆款出现。电视综艺陷入低谷期的罪魁祸首其实是制播分离。限制盈利空间,导致人才流失,制播分离对于电视台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电视台想要摆脱现在综艺低迷的情况,其实不是没有办法。从网综爆款《中国有嘻哈》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做综艺的三大药方:摒弃只播不制,培养台内人才,集中资源打造爆款综艺,打造爆款综艺的产业链。

  从观众、业内到广告商,网综渐渐赶超电视综艺

到了8月的尾巴,天气慢慢转凉,暑期也到了结束的时候。回过头来,我们发现,今年上半年电视综艺市场显得有些低沉。

综n代后继乏力,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在今年的第五季更名为《奔跑吧》。《奔跑吧,兄弟》从第一季第一期的1.3升到4左右的收视率成为现象级综艺。之后三季节目收视率都保持在3+以上。但是到了第五季《奔跑吧》收视率多次跌破3,甚至在第七期收视率仅剩1.65。

《中国新歌声2》播出的4期收视率都在2.3左右,但它的前身《中国好声音》已经到了4+的水平。《极限挑战3》则从前两季2+的收视率降到了1.5的水平。

  多个爆款综艺的综n代却在今年沉寂。除了收视率,这些综n代的话题度也在逐渐减弱。就像《中国新歌声2》尽管还有2+的收视率却毫无讨论度。

  综n代后继乏力,综艺新节目却也大半扑街,没有一部现象级节目。

反观网络综艺,却正是如火如荼地时候。爱奇艺的《中国有嘻哈》成为了现象级的栏目,不但受到观众的追捧,也引起了业内人士普遍的关注。优酷和芒果TV的《快乐男声》、腾讯视频的《明日之子》也都引发了不小的讨论度,成为爆款综艺。

据了解,《奇葩说4》、《火星情报局2》就分别拿到了4亿和2.5亿的广告费,也说明了广告商对网综的青睐。这样的广告费规模已经赶上了电视综艺的体量。

  制播分离才是让网综压倒电视综艺的罪魁祸首

网综逐渐有了压倒电视综艺的势头,这一切究竟都是怎么发生的?电视综艺疲软的罪魁祸首其实是制播分离!

2012年,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一炮而红,成为现象级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成功引发的变动是深远的。不仅当时类似音乐类真人秀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也让制播分离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中国好声音》是制播分离下的成功产物。一时之间,制播分离制度让电视台尝到了甜头,购买制作公司节目也成为了电视台流行的做法。《欢乐喜剧人》《旋风孝子》…一线卫视纷纷试水制播分离。

制播分离制度一时间为电视台带来了新的活力。但是在这份活力之下,其实隐藏着重重危机。

首先,制播分离限制了电视台在综艺节目上盈利的空间。制播分离让电视台只能播不能制。对综艺节目只能买买买,话语权就交到了制作公司的手里,盈利方式也就交到了制作公司的手里。当初的《超级女声》的火爆,让湖南卫视整体上了一个台阶,《中国好声音》的火爆除了让浙江卫视的收视率变得好看之外,又给浙江卫视带来了什么。

除了盈利问题,制播分离造成的更大问题是体制人才流失。据电视台内部人士透露,制播分离让卫视导播陷入了无活可干的尴尬局面。每周他们都要提交新节目的方案,但是其实这些方案根本不会被执行,新项目都是领导确定方向,或者从国外买模式。每周这样的工作不过是台里怕编导们无事可做。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才流失也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中国好声音》夏陈安、《挑战主持人》马东、《足球之夜》刘建宏、《爸爸去哪儿》谢涤葵、《天天向上》张一蓓、《快乐大本营》易骅、《超级女声》王平龙丹妮、春晚哈文、《我是歌手》都艳、《奔跑吧兄弟》俞杭英……随随便便就能列出一溜离开体制的电视人才。

这些出走的人才,则为网综注入了新鲜血液,成就了今日网综的热闹景象。《超级女声》的龙丹妮参与了《明日之子》的制作,《爸爸去哪儿》谢涤葵引领了《约吧大明星2》,《中国好声音》的制作人陈伟则参与了《中国有嘻哈》。

龙丹妮

这些人才凭借着在电视台培养出的能力和经验,成为了网综的引领者,让网综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此消彼长之间,电视综艺就显露了颓势。

缺少了人才的电视台,再制作综艺节目除了继续依赖制播分离,只能靠制作综n代来吃老本。但是没有新创意的综n代早晚会让观众审美疲劳。

可以说,制播分离对电视台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自制内容、抓爆款、打造产业链,从《中国有嘻哈》看电视台怎样做综艺

电视台还有没有机会重新崛起?其实答案是肯定的。想要做好电视综艺,我们可以先复盘一下视频网站的做法,看看网综是怎么快速崛起的。这里,我们以今年的爆款《中国有嘻哈》为例。

在视频网站高层的眼里,自制网综被视频平台视为竞争命脉之一,自制内容则被认为是比版权购买方式更独立更值得尝试的方式。

《中国有嘻哈》爱奇艺投入了2亿的制作费,制作团队包括了《奔跑吧,兄弟》总导演岑俊义,《跨界歌王》的总导演宫鹏,《蒙面歌王》总导演车澈,再加上《中国好声音》的制片人陈伟,《中国有嘻哈》的制作团队可谓集结了多档爆款作品团队的超豪华阵容。

  

陈伟在对《中国有嘻哈》的定位问题上,坚持“内容越单一,传播地越精准”。制作组派出了100多位工作人员到全国各地寻找参赛人员。

对于《中国有嘻哈》节目的成功,爱奇艺打造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广告、会员、IP衍生品、艺人经纪、直播、线下巡演等一系列尝试,并且大获成功。

从《中国有嘻哈》的成功中,新剧君提炼出了几点想法,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1.制播分离不如自己制作,话语权大,还能培养自己台内人员,避免台里空心化。

  2.打造头部内容,集中资源在有限几个节目上,致力于打造爆款,来带动全台。

  3.出现爆款要及时打造产业链,最大化发挥出爆款栏目的能量。

招聘主编、记者【北京】

原创内容,转载请附上公众号名称、ID、“新剧观察”二维码、作者署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830/n509007276.shtml report 6466 文|苏凉今年上半年电视综艺陷入疲软阶段,相对网综却一个爆款接着一个爆款出现。电视综艺陷入低谷期的罪魁祸首其实是制播分离。限制盈利空间,导致人才流失,制播分离对于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