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热点 | 《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发布会笙歌鼎沸背后:坚持原创、不忘初心…五年一剑

  周末,北京秋雨绵绵,让人困顿乏力。但在某一处,却是另一番景象。

  今日,由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西安曲江影视、陕西百翻易、唐德影视、光环影业等多家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在京举办“花开月圆待那年”开播发布会,明星齐聚、欢声笑语,与秋雨绵绵相比却是笙歌鼎沸。

  该剧也是到了瓜熟蒂落之时——此前,因重量级演员的加盟,未播先火。且随着精美片花屡屡流出,不少观众都称其有望成为今年下半年的一部现象级大剧。那么,它究竟是一部怎样的剧?下面,就由读娱君根据今日的发布会,以及获取的片方信息为大家来一场播前分析。

  发布会现场:主创齐聚,大秀现实版月圆花开

  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导演丁黑、编剧苏晓苑、总制片人赵毅、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主演孙俪、陈晓、何润东、任重、俞灏明、胡杏儿、曾淇、刘佩琦、张晨光、谢君豪、龚慈恩等主创都悉数到场,并秀出了一场现实版月圆花开。

  发布会上,《那年花开月正圆》导演丁黑、编剧苏晓苑、总制片人赵毅和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共同探讨了创作这部剧的初衷、立意以及制作上的理念。对于《那年花开月正圆》创作的立意,丁黑和苏晓苑有着相同的见解,他们表示,《那年花开月正圆》虽是一部近代剧,但其内在的肉体与灵魂都是现代的,剧中赋予了历史人物现代化的思想和内涵,女主周莹身上还会体现一些年轻化的元素。

  主演孙俪和陈晓在发布会现场默契互动,还同时爆料起导演在片场萌萌的小故事。孙俪还在现场表达了对导演丁黑的感谢,并表示14年前拍摄玉观音的时候,就和丁黑导演合作,当时的自己在表演上什么都不会,是导演一步一步带着自己学会了表演,此次能够继续合作,很是感恩。此外,由于明天就是七夕节,孙俪和陈晓在现场互送礼物,由于剧中两人引一个猪头定情,所以孙俪送给陈晓一个萌猪抱枕,而陈晓则送给孙俪一个装满玫瑰花的洗脚盆,孙俪的爱泡脚养生是众所周知,可见两人在剧组中的关系很是默契。

  当然,还有何润东、任重、俞灏明、胡杏儿、曾淇等实力派演员一起登台。在现场“花容月貌”的游戏环节中,他们分别用选道具的方式来模仿指定的剧中角色,在模仿胡杏儿时,何润东选择了红盖头,并亲自盖在胡杏儿头上,他直言在剧中胡杏儿饰演的胡咏梅一直想嫁入吴家,但始终未能如愿,于是在这里为她圆梦。在选择与赵白石(任重饰)有关的道具时,俞灏明选择了用“匕首”,这也让两人之间的悬念再度升级。

  除上述外,刘佩琦、张晨光、谢君豪、龚慈恩等戏骨,也成为了《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黄金四宝”——现场龚慈恩抛出了“女神婆婆”养成方式的悬念,刘佩琦则重现《大宅门》中白三爷式的“痞气”,饰演沈星移父亲的谢君豪则是透露自己曾半夜与陈晓对台词。

  IP为王的时代,依旧坚持原创剧

  开播发布会是一场预热,而该剧本身的热却早在设定、制作时已埋下伏笔。

  在发布会上,总制片人暨华视娱乐总裁赵毅认为:“在IP为王的时代下,坚持原创是电视人的一种使命,大家应该卯足劲去做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目前不少影视公司都在集中力量买入大IP,但实际收到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能够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太少,即使是今年年初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一度陷入抄袭风波中。在大家都在跟风如何做大IP时,华视娱乐另辟蹊径,坚持原创剧,不难看出华视在开拓影视市场中的新思路。

  1、以历史人物为原型,增加可视性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女主角周莹的原型就是清末的陕西女首富周莹,据称,周莹对数字过目不忘,具有非凡的记忆力,曾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勇气和独创精神,将一个行将倒闭的商业大厦建成商业帝国。此外,周莹在陕西还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助军饷,成为关中地区远近闻名的女商人。

  在当时女性还未解放的年代,商人地位还不高的时代,周莹能成为叱咤风云的陕西女首富,能被封为一品诰命夫人,可见其能力不凡。但每个人都有好奇心,这样一个奇女子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由于只是民间女商人,即使有相关记载,关注的人也不多,但当这样一个奇女子的故事被搬上荧幕,就能吸引不少观众的目光。比起神幻类的电视剧,有真实历史人物的影视都更具有黏性。每次看完历史剧,都会百度各种剧中人物生平的小伙伴们请举起手来,是不是觉得自己的历史就这么学会的。

  2、不忘初心,5年磨一剑

  对待一部特殊的历史剧,付出的可能精力可能要更入心一些。

  该剧主创人员表示,光《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剧本就经过了五年的打磨,在电视剧的前期筹备、拍摄、后期制作阶段,都秉持着匠人精神,不忘初心,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去拍出这一部历史传奇剧。

  在前期挑选演员上,力求在演技、外形、台词功底等方面找到最接近历史真实人物的扮演者。所以我们不但看到孙俪、陈晓这样的年轻演员中的佼佼者,也看到了像刘佩琦、张晨光、谢君豪这样演技超群的老戏骨,大剧品相已经初步显现。

  在台词方面,该剧使用了 “同期声”制作方式——即在拍摄中,所有的对话都是现场收声,演员使用原声出演。不管是来自内地还是港台的演员,他们他们都在导演的要求下,进行了数月的普通话和台词练习。为的就是能够最真实地质感,表达出角色的情感。台词功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演员的演技,曾有人质疑孙俪在《甄嬛传》中的表演全依赖配音的出色发挥,此次孙俪的原音出演,不知道是否会给质疑者当头一棒。

  众所周知,目前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周期都很短,为了更快的圈钱,不少影视公司都缩短制作周期。但《那年花开月正圆》则对前期的准备非常严格,女性角色都被要求学习女红之类的手工;孙俪前往周莹的故居学习当年的历史;陈晓为了一个唱戏的镜头,专门去拜访了名师学习女花旦的神态;所有男演员都被要求真剃头,不能带假头套……除了对于演员严格要求之外,剧组为了还原那个时候的秦商风貌,跨越了山西、陕西、江苏、浙江地取景,还搭了数万平米的外景。此外,剧中东院大宅、泾阳大街、和纺织工厂等等场景都参考了当年的原貌而复刻成。曾获得各种国际服饰大奖的叶锦添担任该剧的服装指导,叶锦添擅长将时代风貌与美术、服装设计相融合,使服装造型既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整体低调奢华大气,却无浮夸之风,同时考虑到清末西方文化的融入,呈现出中西合璧的时代特色。纵观全局不难发现,匠人精神就是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当中。

  借古喻今,富含时代内涵

  除上述所言,读娱君认为该剧的另一深意则是借古喻今。

  在发布会现场,导演丁黑表示,之所以会选择拍摄这样一部电视剧,是由于当初他看到周莹的故事后,被她的精神所震惊,“不到20岁的一个小姑娘,放在现在也就是刚上大学,但却背负起让家族东山再起的重任,她用20多年的时间,一直在做这样一件事,让我很感动,我希望这个故事可以打动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主创人员表示,该剧正是对秦商文化及其精神的弘扬和普及,用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理念为现代人树立处世标杆。总制片人赵毅表示,《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使命则是将秦商的这种“正能量”传播到千家万户,让每个地区的中国人都能够从秦商精神中汲取开拓进取的力量。在剧中,周莹在吴家东院没落后一人肩负起整个家族的振兴大业,并坚持用诚信立家,敢于接受新鲜事物,勇于开拓,终成一代秦商首富,这与此次西商大会所想激发的开拓创新、诚信守诺的秦商精神是相同的。相信电视剧开播后,以周莹为代表的吴家会赋予秦商“诚实守信,不欺不诈”的精神内核,并使秦商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此外,在励志奋斗方面,该剧也给出了很好的精神内核。在封建时代,女子的形象似乎就应该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如果抛头露面还会被骂不守妇道。但周莹则完全打破了这一形象。按理来说,不到20就没有了丈夫,没有儿女,家族中也没有别的顶梁柱,放在那个时代,没有依靠的周莹似乎命运应该很悲惨,但周莹却把一手烂牌打好了。凭借自己的商业头脑,不仅重振家族,还不断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成为一代女首富。

  在艰难条件下依旧可以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具有精神引领作用。近期,《别在20几岁的时候享受平庸》等一些网络鸡汤文走红,虽然读娱君不热衷于这些心灵鸡汤,但却赞同在该奋斗的时候不要说自己享受平凡的观点。《那年花开月正圆》正是用这样一种精神内核在影响这当代人的思想,用周莹的奋斗史,激励年轻人的奋斗激情。

  尾声:在电视剧喧嚣之时,一部坚持原创的历史传奇剧必定先声夺人。所以,还等什么?那就锁定8月30日,锁定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和腾讯视频,看看华视娱乐五年时间,最终剑指何处。

yule.sohu.com true 读娱官网 https://yule.sohu.com/20170827/n508616119.shtml report 4969 周末,北京秋雨绵绵,让人困顿乏力。但在某一处,却是另一番景象。今日,由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西安曲江影视、陕西百翻易、唐德影视、光环影业等多家公司联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