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从《我的前半生》到《人间至味是清欢》,国产情感剧的“老套路”到底要玩多久?

一边是观众神吐槽的“玛丽苏神剧”,一边又是“此剧有毒”的狂追赶脚.....这部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人间至味是清欢》从片名就透露出一股“美食”味的都市情感剧却意外的在后暑期档“大剧”缺失的境况下,收视破1并一举拿下近期收视冠军。有网友更是将其与前段时间大热的《我的前半生》进行比对,认为其将会是下一部“现象级”都市剧。

然而,随着后续剧情的持续爆发,丁人间(佟大为饰)和林月(林鹏)这对“贫贱夫妻”在老友唐小刚(朱刚日尧饰)的实力插足下“被迫”离婚;而女主安清欢(陈乔恩饰)在丁人间的多次帮助下成功化险为夷并且心生爱意。另一边,男二翟至味(王一博饰)放着年轻貌美千金女不要,花式倒追大龄剩女,时刻上演霸道总裁风......

至此,有网友认为该剧彻底走上了国产偶像剧的“狗血”道路。不仅上演着“兄弟抢男主老婆”俗套戏码,还将会出现“逗比码农华丽逆袭”的美丽童话,甚至还被大批网友质疑后半段剧情恐将陷入“三观不正”的戏码当中。而在豆瓣评分上,该剧目前的评分也仅有4.8分,离及格线存在一定距离。一边是超高的收视流量,一边又是毁誉参半的口碑评价,究竟《人间至味是清欢》开罪了谁?

  对标《我的前半生》,

  《人间至味》人设崩塌、剧情狗血成最大隐患?

几位主演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其精湛的表演技巧、人物形象的塑造饱满以及情感中的纠葛裂变都让这部剧成为备受讨论的社会热点。可以说,《我的前半生》能够成功绝大部分原因要归结到人物形象的塑造上。

对比之下,播出近半的《人间至味是清欢》在人物塑造上可以用“惨败”形容。剧中的三位主演“丁人间、安清欢、翟至味”,用编剧大大的话来形容则是分别代表了当下70、80、90后三个人群的生活状态,但看过此剧的观众却明确表示:不,这不是我们的人生!

在剧中,佟大为饰演的男主角丁人间是70后人群的代表。他的人物性格特征一句话总结为,“没房没车没存款的经济二手适用男”,活脱脱的一个中年傻白甜人设。但这样一位中年男子,在编剧的笔下却十分“好命”。工作上,陪着老板吃喝玩乐,便轻松月收入过万;家庭上,没责任没本事,却紧握女神一枚在手;感情上,离婚二手人士却有肤白貌美的社会精英倒追。这样开挂的人生,恐怕只有在童话故事中才会出现吧!

年过38岁的台湾偶像剧女王陈乔恩,从出道至今,演戏之路苍白到一句话总结,“从少年偶像剧到中年偶像剧”,这颗少女心倒真是无人能及。尽管陈乔恩的演技不错,奈何架不住观众的审美疲劳。剧中的安清欢和《放弃我,抓紧我》的女主人设有何区别?人前社会女精英,人后傲娇女汉子,不爱高富帅富二代,倒追傻白甜逗比码农男,怼天怼地怼男人,男人却都对她死心塌地。这样的独立女精英,观众只想说可不可以给我来一个?

而90后的人物代表翟至味,人设更是奇葩离谱到毫无逻辑。作为偶像剧中的标配存在,富二代的翟至味即使整日游手好闲,关键时刻也能拯救公司于危难之中。更为奇葩的是,年轻小伙不爱年轻漂亮富家女,整天倒追大龄都市剩女。不知编剧是否想借此表达90后严重缺爱到喜欢轻熟女?

有趣的是,不仅是剧中三位主演的人设遭到观众“不认可”,连官方给的CP也遭到了大批观众否认。对于丁人间安清欢这对CP,网友评价“毁三观”,反而更加看好安清欢翟至味这对姐弟恋,或者有网友干脆直呼:翟至味丁人间才是真爱。对于这样胡乱搭造CP的都市剧, 网友感叹也是百年难得一见。

  

其实,对于一部好的都市情感剧来说,剧情人设和受众匹配是缺一不可的必要元素。人设崩塌厉害,故事情节就不能引起观众共鸣,没有共鸣就不能获得用户认同,即便是再好的演员表演,也难以获得大众认可。这或许就是《人间至味是清欢》为何未能成为《我的前半生》这种爆款剧的最大原因。

  一边吐槽一边开挂,

  国产情感剧为何“口碑流量”两重天?

谈及当下的国产都市情感剧,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早期都市剧中常出现的“家长里短”、“婆媳关系”、“智斗小三”的家庭伦理剧,如《回家的诱惑》《贤妻》《婚姻保卫战》等等;另一类则是近两年市场上大热的女性独立题材。在这类题材剧中的女性角色要么是社会女精英,要么就是走在社会女精英的路上,如《欢乐颂》中的安迪、《前半生》中的罗子君、唐晶以及《人间至味是清欢》中的安清欢。

纵观这些剧集,观众不难发现,所谓的女性独立大剧往往都伴随着女主光环和狗血剧情,上演着一出出的“玛丽苏升职记”。即便是现象级大剧《我的前半生》也未能打破这种套路。而与之有所不同的是,《人间至味是清欢》严格上来说,并不完全属于女性独立大剧范畴,而是两种类型剧相结合。它既有都市剧中的感情纠葛,同时还上演着男版“玛丽苏升职记”,算是正式开启了都市“大男主”戏。

正因如此,《人间至味是清欢》在“反套路”的人设上一去不复返,本是打着创新手法的编剧恐怕也未曾料想自己塑造的丁人间竟成为观众口中的“男版玛丽苏”,而剧中错咯复杂的感情线也让其豆瓣评分一路跌至4.8分。不过,电视剧市场似乎向来如此,口碑与流量不成正比现象常在。《人间至味是清欢》在观众的一片吐槽声中,收视率反而一路开挂,该剧首播的收视率便成功破1,播出至18集,收视率也并未因吐槽而至大跌,反而保持中等水平,一路稳坐收视冠军。

对于这种现象,观众并未感到惊讶,相反,早已见怪不怪。其实,在近期播出的《欢乐颂》《我的前半生》两部都市情感剧中,口碑流量“两重天”现象就已愈演愈烈。尽管这两部剧都为今年的“爆款”之作,但随着剧情的热播,两部剧都面临着严重的口碑崩塌,《我的前半生》更是从前期的豆瓣8.3跌至6.5,而《欢乐颂》也从口碑剧轮落为“口水剧”。

不过,无论是《欢乐颂》《前半生》还是《人间至味是清欢》,其流量不减反增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两年的女性题材剧在市场上的一番作为——古装剧“大女主戏”独当一面,都市剧则尤爱“独立女性”题材。但这些主打女性市场的女性独立题材的影视剧往往流于形势,打着女性独立的幌子,上演的却是狗血的玛丽苏独立记和变形的言情剧,口碑往往不佳。《人间至味是清欢》的出现,虽在一定程度上作出“创新”,却终究只能是瑜不掩瑕。因此,如何打破当下都市情感剧的固有模式、打造出具有社会价值意义的都市剧则变成了业内人士共同研究的一个课题。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yule.sohu.com true 娱乐独角兽 https://yule.sohu.com/20170827/n508616053.shtml report 4601 一边是观众神吐槽的“玛丽苏神剧”,一边又是“此剧有毒”的狂追赶脚.....这部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人间至味是清欢》从片名就透露出一股“美食”味的都市情感剧却意外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