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何炅感慨三代人家风力量 万亩荒漠变绿洲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儿行千里》分享优良家风

  搜狐娱乐讯 本周日晚22:00湖南卫视全新的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将与观众见面。第一期节目中,来自陕西一家三代植树治沙的张立强分享了他们三代人,谨遵优良家风,创造下百万亩荒漠变绿洲的奇迹故事。张立强的母亲随身携带“结婚信物”铃铛,虽然耳朵失聪,但依旧能识得铃铛声,让何炅直呼“这是我吃过最甜的糖”,而后更是贴心半蹲给老奶奶系上铃铛。

  一家三口30年坚持治沙 万亩荒沙披绿装

  《儿行千里》第一期节目的第二位嘉宾张立强,风尘仆仆的背着一个布制的工作包就上来了。主持人何炅很好奇他包里面背了什么宝贝,大开一看,原来是一张手绘的治沙计划表和剪小树苗的剪子,别看两样物件都已经磨损的厉害,这可是张家三代治沙人的传家之宝。

  张立强的母亲是全国有名的治沙劳模牛玉琴,父亲张加旺因为治沙积劳成疾,在他10岁时撒手人寰。张立强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父亲临终前留下的遗言:“治沙造林是子孙万代的大事,我造林,儿子造林,孙子将来也造林”。看着父亲倒在治沙线上,母亲每天起早摸黑地植树育林,立志“妇从夫愿”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治沙育林事业。

  在张立强的记忆中,母亲去沙漠里植树的时候,永远都是乐呵呵的,不管风沙多大,烈日多晒,母亲在沙漠里植树,张立强就在旁边帮着工人扶树苗,搭棚子。母亲一天天老去,儿子一天天成长起来,张立强身上的责任感也越来越多。从母亲到儿子,从老牛到小张,““就是憋死骡子累死马,也要让万亩荒山绿起来。”。老张家的家风一直鼓励和支撑着三代治沙人坚持这份艰苦的事业。

  “在最困难的时候,家里欠债被债主上门追债,母亲就算借米糠充饥,也不愿意把小树苗卖了换钱。”张立强回忆说。在母亲的影响下,张立强和家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凭借着坚强的信念和韧劲,将万亩荒沙披上绿装,一家三口用汗水和毅力谱写出一曲人类征服自然环境的赞歌。

  半蹲给奶奶系铃铛 背后的故事是最高级的发糖

  现场张立强不仅分享了张家三代人治沙的故事,节目组还请来了张立强的母亲牛玉琴。牛玉琴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绿化奖章、全国妇女“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劳动模范等20多个称号,并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世界优秀林农奖”,在中国农民中她是得奖最高、次数最多的一位。往日奔波在治沙路上的治沙女王,今天已经耳力不鸣,但从爽朗的笑声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牛女王”的雷厉风行。

  为了让牛奶奶能够更好的沟通,贴心的主持人何炅提前准备好了很多张小纸条,将对话通过写字的形式写下来,耐心让牛奶奶读完后,放慢节奏聊家常。当聊到牛奶奶虽然耳朵听不太清楚了,但只要一听到铃铛响,她就会知道有人在找她。

  为什么对铃铛声这么敏感?牛奶奶摘下铃铛告诉何炅,这是她和丈夫的定情信物,30年来从来没有离身过。何炅听完立马红了眼眶,一边半蹲着给奶奶系上铃铛,一边对观众说:“我见过各种的发糖,但这个发糖是最高级的,最甜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824/n508243306.shtml report 1951 《儿行千里》分享优良家风搜狐娱乐讯本周日晚22:00湖南卫视全新的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将与观众见面。第一期节目中,来自陕西一家三代植树治沙的张立强分享了他们三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