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二十二》成为暑期档票房黑马,淘票票力挺的纪录片如何帮其逆袭?

  

截止昨日,纪录片《二十二》累计票房突破了6300万,此前已经连续两天打破了中国纪录片最高单日票房纪录。而且随着这部电影的口碑开始发酵,在排片量暴增的情况下,这部电影票房破亿几乎毫无悬念。

上映首日其排片占比仅为1.5%,目前虽然有《杀破狼·贪狼》、《破局》等多部电影上映,但是《二十二》还是保持了将近10%的排片量。排片暴涨10倍的基础是其突出的上座率带来的口碑发酵。首日其上座率为《战狼2》的两倍,次日上座率几乎和单日票房前三名上座率总和相持平。

这部电影之所以可以成为市场的惊喜,除了电影本身的质量因素外,许多明星、影迷、媒体甘当“自来水”,此外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也加入其中,为影片积极争取增加排片场次,提高电影的曝光度。多重因素合力成为了《二十二》票房逆袭的基础。

  意义本身的“胜利”,

  口碑获赞如何致其排片逆袭?

目前,这部电影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分,有超过三万人评价,其中超过6成的影迷给出五星评价。在淘票票评分上,这部电影的观众评分为9.5分,仅次于票房接近49亿的《战狼2》。

突出的口碑带来的超高上座率,以及如今电影超高的话题度,都让其有了成为市场“黑马”的潜质。而导演做出将成本以外的电影票房全部捐出的承诺后,电影就不仅仅是一次娱乐消费,电影票的意义变得更加多元和复杂。

更为难得可贵的是,电影并没有充分“捕捉”题材的爆点从而过度煽情,而是相对冷静克制的去真实的记录。正如导演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她们是“慰安妇”,但也是人。

作为一个80后导演,跳出了较为狭隘的自我情绪,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这种创作态度同样感动着每一个观众。但电影首日较低的上座率,还是让其处于一个“危险”的边缘。

不过电影上映后,还是吸引了很多影迷的注意力。其中淘票票的CEO李捷也为电影公开发声。于是,今年上半年在线票务平台排名第一的淘票票最早推出相关海报,而且第一时间联系主创团队进行专访,进一步提高电影的曝光度。伴随着影迷对于纪录片幕后制作更加深入的了解,这部纪录片的口碑也得到了广为扩散。

随着电影的口碑进一步发酵,市场热度随即增加,越来越多的影迷开始关注这部纪录片。但作为一部聚焦特殊题材的电影,这部电影的意义本身显然比票房成绩更加可贵,越来越多的影迷能够走入影院观看,这或许才是导演最大的创作初衷。

  300万成本 “打造”的超高口碑,

  《二十二》靠的是“互帮互助”?

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只有300万,对于一部院线电影作品来说,这样的成本注定很难争夺有效的市场份额。即便是电影拥有突出的口碑,也似乎很容易受到观众的忽视。

尤其是《二十二》即便是作为一部纪录片,其导演缺乏知名度、题材不容被“消费”,缺乏足够的资本运作,电影也没国际大奖傍身。但这部纪录片仍然有极高的希望可以打破该类型的票房纪录,甚至持续走高。

最值得意外的是,《二十二》虽然不是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的合作影片,但由于其特殊的意义,淘票票也自发加入到力挺电影的“自来水”当中

除了第一时间为电影制作票补方案而且还和影院沟通,为其增加场次。在淘票票的相关购票界面,为《二十二》添加了“特别推荐”的字样,并且形成了关于《二十二》的相关话题讨论。再加上通过对主创团队进行专访等方式,淘票票全力助推《二十二》。

在影片缺乏足够资本对电影进行宣发的时候,淘票票带有“自发宣传”性质的大规模宣发,无疑让《二十二》实现票房突围有了更现实的可能。

除此之外电影在经费筹集上缺乏足够的成本运作,所以《二十二》共发起了两次众筹活动,有多达三万人参与了电影的众筹。而这三万人本身就是电影最潜在的口碑发散点,一旦电影口碑开始逆袭,这三万人的作用远远不止是数额明确的“捐赠”。

另外电影300万成本中,有100万来自于明星张歆艺的捐助。如今,明星“自来水”对于中小成本电影取得关注度十分有效。在上映初期,张歆艺、冯小刚、黄渤、孙红雷、张一山、何炅等明星纷纷力挺片,明星通其粉充分帮助行口碑散。

值得注意的是,影在档期的选择上也十分用心。814日上映首日,是世界第五个“慰安念日,次日是日本战败投降念日。《二十二》作中国首部“慰安纪录片,在潜在的档期优势可以激发观众的民族情,从而影更加广的空

与此同时,影很好的借助了《2》的营销热点。在看完《二十二》后,很多影迷认为《二十二》更像是《2》的前,因有了《二十二》中痛苦且屈辱的历史,才知道《2》中民族和国家是多么大。尤其是吴京和楠夫以及“达康书记”吴微博替电影发声,让这纪录片巧妙的“接棒”了《2》的民族情

电影凭借着一环扣一环的“互帮互助”,催发了一次规模浩大的口碑助力。无论是影市互联网宣发占据较大份额的淘票票,还是拥有数量强大,传播力惊人的明星,亦或者参与影片众筹的普通影迷,都成为了此次《二十二》口碑扩散的“先行军”。

  票房逆袭望成压轴“黑马”,

  纪录片市场生态如何被革新?

宣传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二十二》的目标票房是600万,但需要20万人次走入院线对电影进行支持。但作为一部初始宣发费只有40万的纪录片,这部电影在没有进行票补的情况下,其市场爆发力非常有限。

但目前电影凭借着超高的上座率,仅用了4天就超出票房目标的10倍。电影所散发的正能量,和电影背后广阔的市场基础,成为了《二十二》票房突围的关键。

根据淘票票的想看用户画像显示,电影的想看人数达到了近十万人,而且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受众明显占比更大,在性别比例上偏向于女性。淘票票依靠大数据分析,为这部电影此后排片场次增加的选择上更具精准化。而且将用户、市场的反应第一时间同步给影院,增强影院对于《二十二》的信心。

作为一部并不适合“营销”的特殊题材电影,每一个场次的增加似乎都应该用在“刀刃”上,让更多“懂得”这部电影的影迷走入影院。而淘票票利用阿里大数据分析在这部电影“定位”潜在受众群体上,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

除了淘票票APP、官方微博增加电影的曝光度、还联合了阿里旗下的多种渠道给出资源和位置推荐《二十二》。而且在“自发宣传”的过程中,也注重电影的正面推广,并没有采用传统商业类型片的营销手段,着重从电影本身的意义出发“真诚”的对影迷进行号召。淘票票背靠阿里大文娱板块的优势,在这样一部特殊题材电影身上同样得以展现。

作为一部有情怀、有历史、有人性且厚重的纪录片受到全力助推,这不仅仅是《二十二》特殊题材背后的特殊价值,更是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一种认可表现,这体现的恰恰是内地市场成熟的标志。

如今《二十二》被广泛看好,因为其口碑逆袭的走势才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暑期档国产大片几乎集结完毕,随后也由几部进口片完成“收官”。《二十二》作为一部题材独特的纪录电影,其拥有着非常理想的票房空间。

今年暑期档,《重返狼群》和《冈仁波齐》在好莱坞进口片夹击的情况下艰难开画。但前者拿下了3292万的票房成绩,后者则成为暑期档第一部票房破亿的国产片。

纪录片的票房环境似乎从这两部电影身上看到了扭转的趋势,尤其是在主创班底和电影题材不被观众所熟悉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票房成绩实属难得。如今《二十二》的出现,或许将继续努力改变纪录片的市场生态。

的确,如今电影市场更加“公平“,给予很多不被资本看好的电影更具想象力的空间。在影市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质量和口碑成为了电影的“生命线”。而随着《二十二》、《冈仁波齐》等电影从影市突围,也能让许多高质量的纪录片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从而丰富影市类型。未来,纪录片在中国电影市场能否真正崛起,或许还需要更多的《二十二》出现。

《二十二》上映后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类似于明星、淘票票的自发“力挺”在电影排片逆袭的过程中同样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十二》有很大的希望创造华语纪录片的最高票房纪录,在淘票票和诸多明星甘当“自来水”的帮助下,《二十二》的出现或许也激发了整个影市的正能量。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yule.sohu.com true 娱乐独角兽 https://yule.sohu.com/20170818/n507414452.shtml report 9985 截止昨日,纪录片《二十二》累计票房突破了6300万,此前已经连续两天打破了中国纪录片最高单日票房纪录。而且随着这部电影的口碑开始发酵,在排片量暴增的情况下,这部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