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虽然等不到道歉,但她们的经历我们永不该遗忘

  今天说一下纪录片——《二十二》,非常抱歉,拖了这么久才推荐给大家

  

  《二十二》是一部“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通过访问的形式,走访了几位在抗日战争时期,遭受过日军凌辱的中国女性。

  影片特意挑选在8月14日这天上映,而这一天也正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

  

  上映之初,由于题材敏感、话题严肃,《二十二》并不被看好,排片仅1.4%,很多想看的影迷,苦于在当地影院找不到排片。

  然而,广大观众的接纳程度、影片本身的良好口碑以及电影市场强大的包容力却让很多院线经营者放下了成见。

  截至目前,《二十二》的票房入账,已经高达7170多万,拍片占比更是从首日的1%上升到了9.8%。

  成功逆袭的《二十二》,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的电影市场并不仅仅适合商业片生存。

  为了拍出这部电影,导演郭柯从2012年开始收集素材,前前后后,一共用了5年时间。

  影片的拍摄成本,统共只有300万,其中的100万还是演员张歆艺以个人名义借给他的。

  

  上映之后,《二十二》不但票房飞涨,口碑上更获得了一致的好评,豆瓣评分9.1

  

  平心而论,如果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的话,《二十二》并不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纪录片,但它本身所带来的意义,却足以抹杀它自身所有的不完美。

  为了提高影片的知名度,不让观众错过这样一部好电影,很多知名电影人,都自发的给《二十二》当起了“自来水”。

  

  好在,经过大家口口相传的力挺,《二十二》的票房成绩,已经无须担心了。

  在它之前,我国院线纪录片的票房冠军,是去年又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票房6658万),按《二十二》当下的势头来看,突破该票房纪录倒也并非毫无可能。

  

  影片取名《二十二》,乍听起来,似乎很有几分怪异,其实背后却蕴含着很悲伤的故事。

  据统计,由于战争迫害,在当时被迫成为慰安妇的中国女性曾多达20多万

  其中不少女性,都在迫害中故去了,而仅存的不多数幸存者,也随着时间的推移,相继离世。

  到2012年,导演郭柯准备拍摄该题材的纪录片时,那时在世的“慰安妇”幸存者,已经仅仅剩下了三十二位。

  2013年,他将手中素材,整合出了一部时长43分钟的短片,取名《三十二》

  

  而到了拍摄长片时,在世的“慰安妇”幸存者,已经由原来的三十二位下降到了二十二位,影片片名也由此而来。

  可这一幸存者的人数,依旧在不断锐减,到了影片上映时,在世的老人,仅仅只剩下了8位。

  

  就在本月12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也离开了人世。

  她三次起诉日本政府,但三次都以失败而告终,到死都没能等来日方的一句道歉。

  

  关于是否该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坊间一直存有争议,有人认为不应该去打扰老人们的晚年时光,让她们再次回忆生命里的痛苦回忆;也有人认为,需要有人去拍摄这样的影像,纪录老人们最后的时光,如果没有纪录,或许最后就真的会变成从未发生过。

  迷妹个人更倾向于后者。

  有时候记住并不是为了记恨,只是有些东西,终究不应该被国家、被历史、被人民所遗忘。

  

  影片的拍摄过程,其实并不顺利,面对镜头,很多老人最开始都是拒绝的。

  对她们来说,那段被迫害的时光,是生命里永远抹不掉的耻辱,她们不但要承受日本人的伤害,更要承受来自同胞们的“二次伤害”。

  从慰安所回到故乡之后,她们中的很多人,都遭受过同乡人的嘲讽与白眼,将她们称作「汉奸」「日本娘」

  人们将对日本人的仇恨,转嫁到了她们身上,却往往忽视了她们自身本就是受害者的这一事实。

  

  好在,经年累月的时光走过,不少人终于能够报之以理解的目光去看清她们的苦难。

  在即将到来的生命尽头,她们也终于感受到了这世界的美好。

  片中的韦绍兰奶奶,是一位95岁高龄的“慰安妇”幸存者,曾被称为「世界上唯一公开身份慰安妇」。

  她不但很健谈,而且还总是喜欢面对镜头露出微笑,堪称是全片最乐观开朗的一位老奶奶。

  

  面对镜头,她笑着说出了这样一句让迷妹印象深刻的话:

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出这条命来看。

  即便历经苦难洗礼,她也依然愿对这世界抱以热情。

  

  为了她们,为了这段历史,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去一趟影院,买一张影票,送上一次最深情的凝视。

  毕竟,不管国家发展到哪一步,人心总是要正视的,而历史,更不应该被遗忘!

—— END ——

yule.sohu.com true 电影迷 https://yule.sohu.com/20170818/n507337871.shtml report 6030 今天说一下纪录片——《二十二》,非常抱歉,拖了这么久才推荐给大家。《二十二》是一部“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通过访问的形式,走访了几位在抗日战争时期,遭受过日军凌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