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地原生态舞蹈首次亮相北京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在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有一个国家叫海地,这里的地理位置独特,文化渊源丰富,不仅有源自非洲西部的舞蹈,也有伏都传说、教义、习俗等在海地人身上打下的文化烙印。这里的舞蹈节奏鲜明又朴实憨厚,有着独特的韵律。在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中,主办方邀请了海地民族舞蹈团艺术团来到天桥艺术中心,8月16日,他们带来了一组表现海地人民日常生活的舞蹈《海地印象》,散发着浓浓的异国风情。

  这是海底民族歌舞首次在北京的舞台上亮相。海地民族舞蹈团艺术团带来的14个作品涵盖了海地民族文化中的精华,以原生态的方式展现有着独特的魅力。《被解放者之舞》展现了重获自由的黑奴获得新生的欢乐,在强劲的节奏中欢歌起舞的场景把观众带到了加勒比海的暖风当中,你可以看到他们对解放发自内心的喜悦。而《刚果舞》是伏都教舞蹈,表达了美和爱,优雅的舞姿然就给人心旷神怡。《蜘蛛舞》和《斗鸡》形象地展现了该地的现代乡村生活的场景,《美梦成真》表现努力被脚镣束缚而对梦想和自由的渴望,在传统民族歌曲的歌声中,舞者有节奏的舞蹈带来看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费雷》则是表现战争的场面,舞台上的勇士们围观直播能够展现的红色代表着血与火的战争,有着象征意义。《拉达之舞》则表现海地人民公共游行的场面,舞蹈抒发一种热烈的氛围将晚会推向高潮。

  鼓是非洲最为原始的乐器,传到海地也成为歌舞中最重要的乐器,在《海地印象》中,无论是《鼓乐表演》还是舞蹈、歌唱中的鼓点,都有着动人的节奏,也将海地民族舞蹈装点得格外热情,也将海地的文化历史渊源以及受到欧美文化影响的变迁勾勒得十分清晰,伴随着一阵阵的鼓点和民族乐器奏出的悠扬的音乐,或激烈或舒缓,都将把浓浓的海地风情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北京的观众,使观众对海地这个神秘的加勒比海的中美洲国家有促使个很好的了解,也让北京观众感受到海地文化的纯朴的律动。因此,演出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介绍,海地民族舞蹈艺术团由海地艺术家Latour WIENER创建于1959年,是海地著名民俗艺术团,独创的系列音乐及舞蹈从伏都教经典、海地历史、诗歌及神话传说中汲取灵感,吸收海地传统音乐和舞蹈精华,融法式优雅与非洲神秘感于一体,演员服装色彩艳丽,音乐、舞蹈灵动热情,演出独具魅力。艺术团具有丰富演出经验,成立以来曾多次出访外国:自上世纪60年代起,艺术团先后访问美洲、欧洲、亚洲各国,曾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士、日本、韩国、泰国、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牙买加等国家演出。该团演出还被拍摄成电影和纪录片,在加拿大、德国、法国、瑞士、芬兰、奥地利、日本、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上映,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地文化使者,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据悉,海地民族舞蹈团在北京演出后,还将赴德州和济南演出。而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主办方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经过十年的努力,搭建了一个青年文化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艺术节的形式,通过非官方的艺术交流平台与未建交国建立友谊,沟通情感,促使两国保持良好的联系。北京国际青年艺术周未来将每一年都邀请一到两个未建交国的青年艺术团组访华,展现他们的艺术风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817/n507138158.shtml report 2890 在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有一个国家叫海地,这里的地理位置独特,文化渊源丰富,不仅有源自非洲西部的舞蹈,也有伏都传说、教义、习俗等在海地人身上打下的文化烙印。这里的舞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