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向伪美文和毒鸡汤说不 专访《阅读阅美》制片人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阅读·阅美》即将登陆 

  搜狐娱乐讯 受众审美的一轮回归以及文娱消费的需求升级,造就了文化节目在今年的一股热浪。江苏卫视细分布局、矩阵打造的人文益智节目带成为暑期荧屏一大特色亮点。8月底,大型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即将登陆江苏卫视周六晚间档,和《非诚勿扰》以叠播效应为观众的周末电视约会时光提供更多温暖陪伴。

  在江苏卫视颇有建树的益智答题类、人文纪录片之外,为何选择以“阅读”这种气质偏静的形态作为类型突破的方向?

  谈及打造《阅读·阅美》的初衷,节目制片人表示,“四五月份我们频道内部讨论的过程中,许多人都有同一个感慨:现在网络阅读内容丰富,但也鱼龙混杂,大家会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追逐所谓的网络热文、网络红文,有些文章的确是好的,但也有很多文章并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东西。所以我们就想做一档有精心推荐、有价值引导、能直击心灵的的节目,让文字背后的故事发声,让正能量扩散,于是才有了这个节目的设计和研发。”

  情感文化合二为一

  “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位一体,阳春白雪中见人间烟火

  今年以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两档现象级节目已经将文化节目的制作水准推向了一个高度,这对于后续破题这一领域的电视人来说——是压力,更是挑战。

  《阅读·阅美》制片人特别以《朗读者》为例,“无论是资源的聚拢、主持人的选择、以及内容的把控上,董卿已经把朗读那个方向做到极致了。我们江苏卫视自己频道的所长是做情感和讲故事,在《阅读·阅美》这档节目中,除了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之外,我们想把故事性的东西做一些放大和加强,聚焦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内容,做到雅俗共赏。”

  从节目形态来看,《阅读·阅美》分为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大版块,每期节目精选3-4篇美文:推荐人以演说形式阐述推荐理由,内容可以说一段经历、一个故事或者特定时期的心理活动;而后由具备台词功底的主持人、话剧演员给予朗读或以演唱、歌舞对文字进行演绎;接下来寻访文中故事的主人公,让作者、主人公、推荐人、主持人一同落座访谈区,深度交谈文章背后的故事。

  具体制作过程中,《阅读·阅美》秉持两大原则。制片人介绍,“第一个,文章的选择是要在拥有文字美感的前提下,再去挖掘文字背后的故事,二者兼而有之,缺一不可;第二个,必须拥有文化内涵和价值表达,文字打开了观众想象的空间和视野,然后把观众带进鲜活的故事中去,让大家去了解、去触碰、去感知那些美好的情感和社会的温度,致敬中国大众的精神情怀和生活智慧。这其中,既有阳春白雪的唯美,又不乏人间烟火的感动。”

  有动人的故事,但不搞刻意的煽情。制片人特别强调,“我们也给自己定了调子,尤其是在人物访谈的环节,一定会有情感触动,但整体是积极向上的。有心灵感动,但不悲悲戚戚,即便你忍不住眼眶泛红了,那也是温暖的。”

  节目嘉宾星素结合

  遍及演艺明星、行业翘楚、专家学者,所有文章源于普通人的生活

  “人”是“文”的承载者、体验者和传播者。对于任何一档节目来说,人都是极为核心的要素。在人物嘉宾的选择上,《阅读·阅美》以星素结合为原则,让演艺明星、行业翘楚、专家学者同台,分享和感悟源于大众火热生活的生动文字。制片人说,“节目中的所有文章都是普通大众的所述所感,有共鸣感是我们想要的最广大的基础。我们会将所有节目嘉宾还原成为普通的文字读者。在文字面前,所有人都是阅读者。”

  在推荐人的甄选上,出于《阅读·阅美》天然优质的节目个性,不少演艺明星、文化名人欣然赴约,制片人感慨,“这档节目具有对文化、对文学、对观众的引导意义,一批有责任担当的艺人已经跟我们取得了密切联系,他们主动也跟我们推荐文章,探讨如何让内容更加出彩,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但是考虑到签约流程和宣传节奏,暂时还不能透露具体名单。目前可以自信表达的是:通过他们朗读出来的文章是很有质感的。”

  《阅读·阅美》不唯“流量论”,更在意嘉宾的专业功底和人生阅历,“有过话剧功底和舞台经历的是我们特别中意的人选方向,因为他们对台词的把握、台风的掌控是毋庸置疑的。再就是人生阅历方面,我们邀请的嘉宾相对年龄层次偏中年,具有深厚的生活沉淀,文章从他们口中读出来,对观众来说是一种享受、一种共鸣。”

  此外,每期节目还会挑选两到三位倾听嘉宾,每个人阅读的理解角度不一样,选取不同的倾听嘉宾,就是希望他们从自身立场出发进行交流和引领,为观众提供更为多元和相对全面的视角,丰富一篇文章的思想性、文学性、话题性发散。

  美文挑选去伪存真

  “就像浪里淘沙,但也要把最宝贵的珍珠捞出来”

  对于以“阅读”为题眼的节目来说,关键无外乎三点:读什么?为何读?谁来读?而“读什么”则是重中之重。

  谈及挑选美文的标准和范围,制片人笑言,这是一个工作量巨大的事情,“网络有海量的美文素材,我们通过和微博以及多个网络客户端合作,先期从大数据的角度为我们做筛选和推荐。在数据筛选的同时,节目启用将近40人的工作团队加上聘请的20人专家学者顾问团队进行人工筛选。最后交叉打分,进行选择。”

  《阅读·阅美》的美文选择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见文、见事、见人,真实性尤为重要,节目拒绝“伪美文”和“毒鸡汤”。在制片人眼中,这个过程就像浪里淘沙一样,“在过去的四个月中,我们目前储备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文章数量应该在100篇的样子。这100篇所有的故事主人公我们都能找到而且经过深聊。一些真实的作者找到以后,他写文章的所想、所感还相对容易找到故事原型,主要是一些网络热文,我们要考究真伪、作考究者是谁?在哪儿?这个难度蛮大的,这一块的筛选中耗费了我们大量的精力。”

  文章评核采取10分制,为了挖掘具有全民感染力和价值传播度的优质内容,“我们让年轻人打分、中年人打分、老年人打分,不同层次、不同途径,做到了极强的细分化,讨论过程兼顾文章的美誉度、文学性、故事性、情感性,当然还有可操作性,这是一个多维度的筛选过程。”

  不难看出,即将出现在《阅读·阅美》中的很多文章,都会出自网络流传的各类美文。但是制片人希望《阅读·阅美》是一档有内涵、有态度、有追求的文化节目,“很多阅读量大的10万+的文章,鸡汤类的太多,要么标题耸人听闻,可能那些营销号做出来的东西噱头更多一点,我们希望给观众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和内涵的沉淀,真正奉献给观众有欣赏价值和引领意义的内容。操作节目的过程就像浪里淘沙一样,东西太多,但我们也要把最宝贵的珍珠捞出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816/n506992086.shtml report 3575 《阅读·阅美》即将登陆搜狐娱乐讯受众审美的一轮回归以及文娱消费的需求升级,造就了文化节目在今年的一股热浪。江苏卫视细分布局、矩阵打造的人文益智节目带成为暑期荧屏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