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浙江卫视最新上档,100人VS 100人,过关如同打手游,文化节目居然如此打眼!

  文|申藏

  近年来,文化类竞技综艺成为举国瞩目的荧幕新宠。特别在这个暑期,当主打全明星、户外竞技的综艺节目退出黄金档,各大卫视的文化类综艺纷纷登场,给观众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8月13日,登陆浙江卫视的大型文化类综艺《向上吧!诗词》以青春的姿态开启了诗词的狂欢,将知识性、趣味性熔于一炉,令观众眼前一亮。

  节目中,由100位诗词爱好者组成的“英雄挑战团”,对阵另外100位诗词强者组成的“荣耀守关团”。挑战奉行着“过半即过关”的规则,逐层攻破,环环递进,“向上”的拼搏精神和激烈的对战氛围贯穿始终

  从第一期节目来看,节目的选手构成多元,气氛活泼热烈,舞台灯光极具现代性与对抗感,参与人数之多、素人种类之广、舞台之新颖宏大也在国内文化综艺节目中首屈一指。观众们惊叹道,传统文化节目竟然可以用如此青春、时尚、炫酷的方式来呈现

  赛制、舞美尽显青春活力,创文化竞技类综艺新范式

  中国诗词,是华夏文明的缩影,中华民族的宝藏。一部中国诗歌史,既是中华文明在语言文字上的浓缩精华,更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精神风貌的展示。作为一种蓬勃发展的电视综艺类型,文化类节目的一大旨趣就是传播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不同于以往的诗词类节目,《向上吧!诗词》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之间达成了巧妙的平衡。节目首次引入综艺感极强的“打关”模式:从100位诗词爱好者组成的“英雄挑战团”中脱颖而出者,将获得闯关机会,逐层挑战“荣耀守关团”,将“人与题目的比赛”升级为“人与人的比拼”。

  游戏式的“打关”模式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中更具传播力,让大家在喜闻乐见的“游戏”过程中学习古诗词,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了营造出闯关挑战的激烈对抗氛围,《向上吧!诗词》在舞美设计上别出心裁。节目组采用立体三角形来打造竞技舞台,没有多余的道具装饰,风格干练简洁,线条直指上空,紧扣“向上”的寓意。“守关团”与“挑战团”阵地分别为红色和蓝色,配色上的鲜明对撞趣味十足。

  此外,全场布局的可动机械设置也让观众啧啧称奇。中间的擂台不时随着rock的节奏上升,一整面载有100人的墙也可以移动,选手和观众如同置身于一个立体、动感的大型游戏竞技场中,炫目的奇观夯实了舞台的视觉记忆点。

  从类型综艺制作的角度看,《向上吧!诗词》推陈出新、独树一帜地找到了“古典诗词”与“现代综艺”的结合点,以青春动感、时尚鲜活、充满竞技游戏感的风格展示了诗词文化及其所承载的民族文化基因,映射出在岁月更迭中不断积淀、传承、发展的民族精神,体现出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意识与文化担当品格。

  萌娃、博士、“歪果仁”同场争高下,刘震云、纪连海、蒋方舟集结名师团

  《向上吧!诗词》立足全民性与草根性,为普通人展现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节目中参赛的“双百人团”全是素人的天下。

  “英雄挑战团”一方,是踏遍大江南北寻访到的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另一方“荣耀守关团”的成员构成则更加丰富,40位萌娃、30位热爱中国文化的“歪果仁”、20位博士成员和7位“冠军团”成员,组成了中国电视史上最强诗词联盟

  来自民间的素人,也有全明星的台风和姿态,每个选手都是名副其实的超极巨星。化学老师赵镭把元素周期表和古诗词结合成歌词,现场唱出freestyle,混搭范令观众捧腹。当名师讲解古诗知识点的时候,他都是恍然大悟状,堪称表情帝。

  来自山西运城的大学生卫庆港不但每道题都能说出正确答案,甚至可以准确指出干扰项。名师团纪连海老师由此很看好他,不许他使用求助锦囊,信誓旦旦的他也承诺不会让老师失望的!但下一题就用了场外求助,狠狠地幽了一把默。

  年仅9岁的“诗词神童”杜若祎出场不凡,用一段文言文自我介绍惊艳全场。这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萌娃一路挑战到向上博士团,实力不容小觑。可以说,挑战选手个个身怀绝技,又不失幽默和气场,使现场欢笑声不断。

  

  一旦挑战者突破最高层,墙面将从中间裂开,三把名师椅缓缓降至地面,刘震云、纪连海和蒋方舟三位向上名师团嘉宾,将作为最后的守擂者出征,同挑战者展开最高级别的诗词厮杀。

  三位名师嘉宾不同的背景、年龄、成就,为他们和选手的“碰撞”预留最大限度的可能性,使得节目既有悬念又不乏深度。名师团老师在现场也放得开,纪连海在接受卫庆港挑战的时候,还想作弊写上两个答案,不料遭到好友康震一阵好怼,现场演绎“相爱相杀”。

  

  在《向上吧!诗词》的舞台上,有人过关斩将,有人败下阵来,但“知”与“不知”都是相对的,在深知学海无涯之后,方能勤勉前行。这种向中国传统文化高峰集体攀登的“向上”精神,正是这档文化综艺节目最想呈现给大家的。

  “代入感”升级为“带动感”,全民共赴诗词嘉年华

  《向上吧!诗词》的另一大亮点是,将核心题目再升级,并将题型制作成手游,在考验选手诗词储备量和现场应变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广大观众的参与热情。观众们不禁好奇,同样的题目,自己可以跑赢多少人?

  游戏式的“打关”模式,将寓教于乐全新升级。节目形式的参与性与趣味性让所有观众一同投身精彩的赛事中,犹如一场破屏的全民诗词嘉年华

  正是这种由单向传播到双向互动的转变,赋予了节目雅俗共赏、共襄盛举的调性和特质,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中更具传播力,也让文化类节目寓教于乐的功能得到切实体现。

  

  《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节目所强调的“向上”精神,不仅是在比赛中锋芒毕露、全力以赴,更是在人生中锐意进取、进德修业。

  新鲜刺激的比拼,深入浅出的引导,青春炫酷的舞台设计,让“故纸堆”中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无尽魅力,同时也让观众和选手从诗词中收获交流的快乐,从古人的智慧中汲取营养,从古人的情怀中涵养心灵。

  精彩的赛事、精美的舞台、精良的制作,《向上吧!诗词》展示了文化类综艺的新锐气象。作为一档寓教于乐的合家欢综艺,节目匠心独运,为古朴典雅的传统诗词注入了青春向上的时代感与正能量,必将掀起又一次诗词文化热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814/n506609372.shtml report 4922 文|申藏近年来,文化类竞技综艺成为举国瞩目的荧幕新宠。特别在这个暑期,当主打全明星、户外竞技的综艺节目退出黄金档,各大卫视的文化类综艺纷纷登场,给观众们带来了丰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