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为什么说宫崎骏是披着二次元外衣的三次元导演

  关灯拆电影 只读经典

2012年第75届奥斯卡颁奖礼上,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拿下了奥斯卡的最佳动画长片奖 这是非英语动画片 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 拿到这个奖。

  柏林国际电影节也把最高奖金熊奖颁给了这部电影。

  要知道欧洲三大电影节从来都是忽视动画片的,这也是动画片在三大历史上的唯一获奖。

  今天就来讲讲这部经典动画。

  我知道你很喜欢,我也很喜欢,但是我的孩子不喜欢

  最后来告诉你为什么。

  一、设定的似真性

  宫崎骏的动画世界充满了奇幻和童话,比如《天空之城》中漂浮的城堡、《风之谷》中的腐海森林。

  《天空之城》

  不过尽管有大量的幻想元素,观众仍能感受到宫崎骏的动画似真性很高,这是因为宫崎骏常常用一些巧妙的设计,来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

  虚构的奇幻故事经常是在影射人类社会的真实历史。

  如《千与千寻》中,前来洗澡的河神浑身污泥,恶臭满满。

  是因为身体中都是人类丢弃的垃圾。

  片中的一景一物常常都有原型,但又巧妙融合

  电影里的取景都是来自于宫崎骏曾经看过的地方,然后凭记忆与想象补完,和很多对着资料和照片还原到一砖一瓦的导演有点不一样

  因此千寻闯入的神的世界,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中西结合的小镇。

  日式牌坊和西式咖啡馆

  中西结合的油屋

  建筑的正面是典型的和式风格原型是松山市的道后温泉。

  但是它的背面设计,尤其是锅炉间,是蒸汽朋克风和哥特风的糅合。

  还有澡堂老板女巫汤婆婆的办公室

  设计风格是西式的,有豪华水晶吊灯和地毯。

  不过室内装饰有很多瓷瓶,是根据伊日本伊万里瓷器设计的,花纹和着色都保留了传统的配方。

  蒸汽朋克锅炉房的药材抽屉,原型是日本一家文具店里放文具的木柜

  这家文具店叫武居三省堂,在江户东京建筑园内,离吉卜力工作室很近。

  二、造型的似真性

  千寻是宫崎骏按照朋友10岁的女儿来构造的。她在人界的名字“荻野千寻”被汤婆婆夺走了三个字,变成了“千”。

  “千”就是她在神界的名字。

  名字,从文化意涵上来讲,是一个人真正的自我符号

  名字被剥夺,意味着真正的自我也被剥夺囚禁,日后会一点一点忘记自己的初心。

  不知道自己是谁,也就回不到原来的世界。

  千寻在故事的开始是个懵懵懂懂的小女孩。

  不过小孩是有第六感的,大人不光没有第六感而且自信满满。

  特别容易被一种身体欲望所驱动,闻到好吃的东西,一下子就没魂了。

  这个片子从一定层面上来讲,是教训现代文明当中那些自以为是的人

  白龙的造型则是一个非常飘逸的少年。宫崎骏说白龙一定要漂亮,这样才能和千寻不出众的外貌形成互补

  白龙的名字也在很早以前被油婆婆夺走了,所以他一直无法回家。

  当回忆真正开始呈现,千寻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溺水的事故时,她唤出了白龙的名字。

  琥珀川

  迪士尼动画的真爱行为是“王子轻吻公主”,日本动画的真爱行为则含蓄得多,就是呼喊“你的名字”。

  白龙的真名是赈早见·琥珀主,他是琥珀川的主人。

  原型是日本神话人物饶速日命,靠神力飞行,是“飞行的祖神”

  小玲,是千寻得以一直依赖的闺蜜。

  起初她的外形是不好看的,后来因为作画导演安藤雅司说,小玲应该有点女人味,就把小玲修饰得有女性的魅力

  和其他由蛞蝓虫发展而来的女招待有很大的区别。

  汤婆婆,是根据《爱丽丝梦游仙境》插图里,奇怪的女性造型设定的,虽然大头大鼻子,但五五分的身材比例却显得有些滑稽可爱。

  和汤婆婆相比,她的双生姐妹钱婆婆就过得非常朴素,还很会开导人。

  小少爷看起来像金太郎(日本民间故事里的人物)

  他养尊处优,被妈妈保护的非常严密,所以很任性。没有真正的生活经验,连外出都不敢,是一朵不健康的温室里花朵。

  无脸男,是宫崎骏对人类内心孤独的一种具象化

  他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潜藏的那份孤独和寂寞。

  在日本人看来,每个人心中都有孤独神,无脸男有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能够感知别人需要什么,然后投其所好。

  完全没有节制地满足自己内心的寂寞之神和孤独之神,将是很可怕的事情,我们将沉沦到一个底的虚拟深渊当中

  虽然无脸男已经是高度抽象化的设计,但他也是有原型滴,就是吉卜力的动画导演米林宏昌。*曾执导吉卜力动画《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2015年已离开了吉卜力工作室。

  三、似真性不是二次元

  宫崎骏的风格无关乎他具体处理的题材,他的作品让我们感觉到,他虽然是二次元,但他崇拜的是三次元

  他作品的价值观输出以现实世界价值观居多,他召唤观众对于爱的理解、对于童心的重视、对于环境的保护。

  《龙猫》

  虽然是童话风格,但他的最高目标就是把动画做得像现实世界一样,所以明暗光线排布的立体感、人物造型、风景等全是模拟现实世界

  幽灵公主

  似真感很高。

  这个“真”指的是现实世界,也就是三次元,日本有一大批这样的代表人物,老一辈的宫崎骏,中年的新海诚,他们两人的美术、人设、镜头剪接完全就是真人电影的工作方式,只是他们是用画的。

  熟悉宫崎骏人可能都知道,老爷子特别喜欢在一部动画制作完成后,发表一篇“引退宣言”。

  然后隔两年又回来做动画——理由是“活着就要做动画”

  经过七次这样的折腾,“宫崎骏隐退”已经变成了一个了“狼来了”的故事……

  2013年的隐退宣言里有这么一句话:

  “我说过很多次要退休,引起过大家的骚乱,不过这次是认真的,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经结束了。”

  是的,宫崎骏在日本已经“落伍”了。他的作品渐渐被日本青少年排除出去,理由是:不够二次元

《不了神话宫崎骏》

  90年代以来,随着宅男消费的崛起,动画业界出现了大量迎合年轻观众趣味的作品,渐渐地,日本的动漫迷输出了一个重要的观念:二次元就是二次元,二次元最高目标不是要做得像三次元。

  动漫迷会问你一个问题:你是二次元还是三次元?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问你崇尚的动画片是以二次元为最高标准,还是三次元为最高标准。如果你说三次元,那你就是过时的宫崎骏一派。

  因为二次元是不讲求似真性的。

  这也就是为何我的孩子这代人已经对宫崎骏不感兴趣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二次元世界?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是关于动画导演新房昭之的,他是物语系列的导演(根据同名轻小说改编的系列电视动画,有《化物语》《伪物语》《猫物语》《全物语》等,人气超高),他的动画风格就是彻底的平面

  用“字符”代替“图像”,这种极简的表达,在他的作品中很常见。

  表情呈现符号化、景致呈现平面化,这是真人中没有的。

  举个例子,同样表现坠落,背景、灯光、人物动作有很大不同。

  《伤物语》

  《千与千寻》

  宫崎骏模拟的是真人的表情,比如尴尬,他画的就是真人表情的尴尬。

  但是新房昭之,同样一张脸,他就加一滴汗的符号,去表现尴尬的表情。

  这个导演牛逼的地方还在于,他的动画片里满屏的都是文字。

  一个画面出来,背景里全都是文字,但是停留只有三秒钟

  《再见了,绝望老师》

  那这些字是白写的吗?

  不是,他是给他的“迷”看的,他知道他的“迷”会一个一个按空格键暂停去看,所以画面里有很多文字,他直接把小说原本的文字给贴上去了。

  新房昭之和宫崎骏完全是两个路子,但新房昭之恰恰是现在日本动漫人气最高的动画导演。

  日本渐渐兴起二次元的创作热潮,其实是从价值观上想要和真实世界里的法律、规则、和其他各种各样的价值观脱离开.

  这才是今天很多年轻人真正在讨论的二次元。

  但是老派的东西就没有价值了吗,不一定。我们今天仍然还是需要《千与千寻》,需要宫崎骏的。

  正如在记录片里宫崎骏说的那样:

  “拍电影就是为了传达世界的美,传达世界里未被察觉的美,我想用这样的眼光来看世界。”

  预告:8月26日的《记忆碎片》同声评论专场,我们不见不散!

yule.sohu.com true 关灯拆电影 https://yule.sohu.com/20170809/n506080399.shtml report 17868 关灯拆电影只读经典2012年第75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拿下了奥斯卡的最佳动画长片奖。这是非英语动画片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拿到这个奖。柏林国际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