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喝彩中华》京胡大师重返舞台 上演最默契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尤继舜和妻子、徒弟
 孙敬朋的猴戏

  搜狐娱乐讯 东方娱乐出品、东方卫视大型原创戏曲文化类节目《喝彩中华》开播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喝彩人”轮番登场亮相,为观众呈献传统戏曲之美。昆曲大师蔡正仁、鼓王王玉璞等名家在“致敬环节”中的亮相,更是向大家展现了戏曲传承的重要性,让大家从中看到了戏曲人的精神,以及戏曲界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六晚20:30即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喝彩中华》节目中,又一位大腕儿即将亮相,他就是暌违舞台多年的京胡演奏家尤继舜。正如他太太夏慧华所言:“我们两人迷了一辈子京剧、干了一辈子京剧,也学了一辈子京剧。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为京剧喝彩,我们觉得值了!”尤继舜也与徒弟联手,带来了《喝彩中华》舞台上迄今为止最“默契”的演出。

  坚守:这辈子什么都能舍,唯独舍不得京剧

  戏曲界素有“南尤北燕”之称,其中的“南尤”指的就是上海的京胡演奏家尤继舜。此番《喝彩中华》的舞台上,尤继舜的爱徒陈平一率先上场为师傅喝彩。“自从2008年突发大面积脑梗阻后,师傅就瘫痪了,对于一个演奏家来说,最宝贵的手不能动了,这是一件多么让人心灰意冷的事情。”一度,尤继舜不想再听、再看京剧,就连京剧界的朋友们也不想再接触,“慢慢的,他走了出来,重新树立了信心,努力学习用左手自理,吃饭、穿衣、写字,一点点地学。虽然右半身不能动了,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自己。”一次,当陈平一与师娘夏慧华(梅派名家)吊嗓子时,尤继舜示意徒弟把胡琴拿给他看看,“他看了许久,都没有说话,然后用左手按了半天琴弦。我问老师,是不是想拉一拉。”于是,尤继舜左手按琴弦,陈平一右手拉弓,开始了两人第一次的“合奏”。“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师傅那么久没有摸琴,但是音符一个都没有忘,音准、韵味,没有一样不到位的地方。让人敬佩!”

  让人高兴的是,尤继舜本人也来到了《喝彩中华》的舞台上,当他和太太夏慧华出现的那一瞬间,坐在观察席上的王珮瑜都忍不住大叫:“尤老师好,夏老师好。”虽然因为身体原因,尤继舜说话并不是特别方便,但是他还是清晰地大声说道:“喝彩!”太太夏慧华深情表示:“今天我们也是来喝彩的!尤继舜和我,这一辈子什么都能舍,就是舍不了京剧。小时候,我学京剧,他拉京胡;青年时,我唱京剧,他拉京胡;老了,我教京剧,他教京胡。我们干了一辈子京剧,迷了一辈子京剧,也学了一辈子京剧。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觉得值了!”尤继舜夫妇用朴实的话语,勾勒出了老一辈戏曲人的坚守。随后尤继舜夫妇和徒弟一同带来了一出梅派名剧《贵妃醉酒》。尤大师与陈平一的默契演出,也迎来了满堂喝彩。

  坚持:猴戏精粹亮相舞台,猴王不怕下苦功

  孙悟空是中国最具代表性、影响力最大的艺术形象之一。在戏曲中,展现孙悟空灵动英勇的“猴戏”也深受观众喜爱。在本周六的《喝彩中华》节目中,“喝彩人”豫剧演员孙敬朋将展示《大闹天宫》中的猴戏绝活集萃,表演中,他敏捷的身手、锐利的眼神、高难度的动作瞬间征服了四位观察员和在场的观众。

  孙敬朋本是武生出身,出于热爱,半路出家练起了猴戏。在学戏过程中,他下了不少苦功夫,比如为了练好眼神,他长时间盯着来回飞舞的乒乓球,即使眼睛十分干涩,也不轻言放弃。在坚持中,孙敬朋练就了炉火纯青的技艺,相信这场颇显真功夫的猴戏集萃,会令电视机前的观众大呼过瘾。

  坚韧:川剧演员不畏伤痛,王珮瑜感动落泪

  本周六即将上演的《喝彩中华》中,来自重庆的为川剧喝彩的四人组将演绎《白蛇传-金山寺》片段,托举、踢慧眼等川剧高难度绝活将一一呈现,铙钹、神像等角色的拟人化表演也独具魅力。然而,就在完成高难度托举动作时,扮演白蛇的女演员周星雨却不慎摔伤,紧急处理伤口后,四人依然坚持要重返舞台。

  对于他们的决定,四位观察员起初一致反对,认为这样太危险,都劝他们放弃这次演出。可重庆四人组并不畏惧,执意要重来。坚韧的精神让观察员肃然起敬,甚至令王珮瑜在这个舞台上第一次落泪!他们为何如此执着,这场表演究竟能否顺利完成?敬请期待本周节目。

  技艺的精湛源于不懈的努力,戏曲之美,要靠表演者最纯粹的热爱才得以呈现。由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康美三七粉”独家冠名播出的《喝彩中华》将于本周六晚20:30准时在东方卫视播出,更多喝彩人的精彩表演将在节目中揭晓,敬请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805/n505455394.shtml report 2750 尤继舜和妻子、徒弟孙敬朋的猴戏搜狐娱乐讯东方娱乐出品、东方卫视大型原创戏曲文化类节目《喝彩中华》开播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喝彩人”轮番登场亮相,为观众呈献传统戏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