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戏校盖派京剧武生培训开学 盖叫天嫡孙执教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8月1日,由国家艺术基金会资助、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主办,上海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协办的“盖(叫天)派京剧武生艺术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

  培训班的主教老师为盖叫天先生嫡孙、“盖”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张善麟和张善元。将为30位来自全国多家院团专业演员、院校教师,传承“盖”派代表剧目。这两位主教老师有着丰富的舞台实践和教学经验,在当今的武生领域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力。他们教授的四出剧目分别为:《一箭仇》《蜈蚣岭》《武松打店》《恶虎村》。这四出剧目均为盖叫天先生的代表剧目,能充分展现“盖”派艺术的特色与菁华。培训班自8月1日开学,至12月结束。期间分二个阶段进行,分别为学员集中授课和汇报演出。

  张善麟感慨:“过去多是零散几个演员单独授课,像这样集中全国青年武生,集中传戏的机会还是第一次。”77岁高龄的他,没有门户之见,而是越发感到艺术传承的紧迫,“趁着腿脚利索教得动,能传一出是一出”。上海京剧院的陈麟,早在1997年就与张善麟结缘,陆陆续续向他学习多出“盖”派保留戏,考虑到老师年事已高,这一次他将担任老师的助教,把当年老师传给他的《武松打店》先示范说给师弟。同样也是借此机会,回炉再造,更深入打磨技艺。

  近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一直致力于传承弘扬“盖”派艺术。学校不仅在2013年成立了“盖叫天艺术工作室”,整理出版《盖叫天谈艺录》一书,还举行“‘盖’派表演艺术展演”等演出,扩大“盖”派艺术在当下的传播影响力。

  作为一所以培养优秀京昆表演艺术人才为己任的戏曲学校,上海戏校有义务也有责任传承、弘扬“盖”派艺术。2013年,学校成立了 “盖叫天艺术工作室”,同年为纪念盖叫天先生诞辰125周年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了“‘盖’派表演艺术展演”活动。同时,由学校重新整理出版的《盖叫天谈艺录》一书也在活动中向观众发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803/n505415462.shtml report 1584 2017年8月1日,由国家艺术基金会资助、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主办,上海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协办的“盖(叫天)派京剧武生艺术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培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