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的前半生》大结局 打破五年暑期档收视纪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靳东饰演贺涵
 《我的前半生》大结局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昨晚(7月26日)在东方卫视落下帷幕,播出期间成绩斐然,从7月4日开播到7月26日收官收视率增长328%,接近4.3倍,并连续多日蝉联卫视电视剧黄金档收视第一,更创下了近几年来都市剧的收视纪录。截止收官,东方卫视《我的前半生》52城平均收视1.876%,是2017年东方卫视目前播出的剧中平均收视最高的剧目。

  作为播出平台,东方卫视晚间剧场始终坚持“都市气质、大剧品相、新鲜多元”的剧场定位,致力于打造中国都市剧和精品剧的第一播出平台。而《我的前半生》的热播,无疑是为东方卫视打造高品质剧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日,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我的前半生》的热播现象时指出,《我的前半生》打破了近几年暑期档电视剧排播的固有模式,它的成功说明了,具有现实意义、传达积极励志向上观念和能够鲜活反映当下生活的电视剧必然会成为爆款。

  《我的前半生》成暑期收视黑马

  现实题材剧累累硕果成就第一精品剧场

  尽管先前没有太多的宣传造势,但《我的前半生》一经开播就仿佛一颗“炸弹”点燃了暑期电视剧市场。开播当天,《我的前半生》以8.0的评分雄踞豆瓣热门国产电视剧的最高位,开播第二天收视成绩就实现破1,之后《我的前半生》在东方卫视的收视率更是节节攀升,开播第二天起蝉联卫视电视剧黄金档收视第一。在坐稳收视冠军宝座的同时,随着剧情进入最后的高潮,东方卫视《我的前半生》的单集最高收视率达3.212,上海本地单集最高收视率达12.232,这一成绩不仅是2017年暑期档晚间黄金剧场的最高单集收视,同时也是2013-2017五年来暑期档日播冠军。

  不分类型,《我的前半生》在东方卫视的收视领先于同期所有剧目,被问到这一问题,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认为,产生这一现象主要还是和《我的前半生》这部剧的整体调性、区域性有关。“这部电视剧它本身发生地在上海,所有语言的体系都是沪语普通话这个体系。也就是说它本身具有了非常浓的海派风格,这样就带动了我们上海本土收视率的高涨,我们整个上海地区的收视率可以达到12个百分点,其实是非常惊人的收视率。”

  依靠极强的对本地观众的吸引力带动全国收视的突破,《我的前半生》播出期间的这一现象虽不特殊,但却是东方卫视黄金剧场坚持“都市气质、大剧品相、新鲜多元”定位所结出一颗硕果。王磊卿介绍,东方卫视一直都将都市剧作为平台最重要的剧集类型来进行采购和编播,2015年的《虎妈猫爸》,2016年的《欢乐颂》和《中国式关系》等,“这几年来非常优秀的都市剧基本上都是在我们这个平台播好、播火了的,本身我们剧场的基础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这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而随着《我的前半生》的播毕,东方卫视黄金剧场的精品剧场定位也得到了全国观众和同行的广泛认可。

  观照现实成为“爆款”之钥

  东方卫视坚持推广弘扬现实剧作

  从亦舒小说中所展现的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女性对个人命运的思考,到电视剧中对当代都市女性工作、爱情、婚姻等问题的探讨,《我的前半生》里的每一个人物在新的时代土壤里都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扎根现实、深入生活、拥有映照现实的作用,这是像《我的前半生》这样的都市剧和现实主义题材剧之所以能吸引人的根本原因。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广联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新剧论坛、关于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研讨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谈到,《我的前半生》对于上海环境、上海独特的气质以及职场场景的表现入木三分,人物充满了生命力,以至于对观众来说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对这部剧也就产生了真实感和信任感。而一旦电视剧让观众感到真实、有了信任,人物之间的对话就不再仅仅是讲给对方听,而是直接跟观众对话、跟社会对话。“这种方式有效的拓展了叙事的话语空间,这也是影片产生巨大话题效应的出发点。”

  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协会会长、影视评论委员会主任张颐武教授认为,《我的前半生》的创作和播出是中等收入群体文化成熟的一大标志。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下,中等收入群体面临历史性转折,平淡的生活、经济的压力、中年已至的重重危机,作为对国家发展有着强大助力作用的人群,如何摆脱焦虑和迷茫、重拾奋斗的信心实际上已经是很庞大的社会话题。“这个戏是把中产群体的焦虑感,内在的状况写得特别生动,大家都很苦,都很焦虑,都很麻烦,确实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戏,传递了正能量,就是在给中产鼓劲。”

  王磊卿也认为,在反映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面临困境的同时,《我的前半生》通过罗子君之口提出每个人都要走向独立和自我的概念,“她的这种现实的积极的励志向上的精神,我觉得应该在我们未来的其他作品中更多地带领观众一起体会,做更多的借鉴和启发。我们一直坚定地走在现实主义剧作的推广和弘扬之路,这样的一种特色我们是长久的要去坚持的。”

  明确剧场定位精准聚焦受众

  打破暑期档固有模式不意外

  与许多卫视倾向于在暑假期间安排播出更受年轻人欢迎的青春偶像题材电视剧不同,东方卫视此次播出的《我的前半生》集中关注30-40岁临近“中年危机”的中等收入人群。播出之前,该剧制片人黄澜对于这一档期安排也有所担忧,没想到却最终收获了惊喜:“毕竟是暑假,应该播一点孩子们愿意看的。但是第一天热度马上起来,第二天热议度很高,朋友圈都刷爆了。我们现在觉得一部现实主义风格,探讨当今社会,直面现在情感危机的电视剧还是有市场,是能够跨越所谓的IP和流行、跨越很多所谓的固定模式,是能够得到观众的喜爱的。”

  对于这一现象,王磊卿认为除了电视剧本身的品质是否精良之外,能取得好的成绩和东方卫视黄金剧场、周播剧场拥有的明确定位也有很大关系。“黄金剧场是一个面向女性观众和全人群的剧场,它本身就能够包容更多的人群。周播剧场具有网台联动的特点,所以更多地承担了吸引年轻人的效应。这样以来,我们就有效地聚焦了目标人群。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是真正优秀的作品,无论在哪个时间档播出都能够赢得比较好的收视效果。”

  王磊卿还透露,在接下来的第三、第四季度,东方卫视首先将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播出一系列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图景的电视剧。其中不乏王丽萍编剧、郑恺主演的《国民大生活》,郑晓龙导演、张嘉译主演的《急诊科医生》等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又具有相当可看性的电视剧作品。同时,东方卫视还将继续发挥主流媒体在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事业上义不容辞的责任,播出由孙俪主演,讲述晚清女富商成长历程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之根本,播出这样的精品电视剧,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方向。”

  凭借着浓郁的海派风格和都市气质,《我的前半生》通过东方卫视的平台走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2017年夏天的“黑马”和“爆款”,在观照现实生活和鼓舞人们重拾梦想、继续奋斗的同时,同东方卫视一起树立了都市精品剧的新标杆。想必在这股风潮过后,定会有更多鲜活反映当下生活的电视剧出现在东方卫视黄金剧场,为观众带去更多生活之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727/n504198751.shtml report 4095 靳东饰演贺涵《我的前半生》大结局搜狐娱乐讯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昨晚(7月26日)在东方卫视落下帷幕,播出期间成绩斐然,从7月4日开播到7月26日收官收视率增长3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