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叶大鹰导演,你正在用自己年轻时候受过的责难责难年轻人

  

  这是电影冷识堂第10次发声

  导语

  二十年前,无论是在艺术尺度还是产业考量上,曾经拍出《红樱桃》《红色恋人》的叶大鹰,都是先锋的代名词。未曾想到,如今他会在《建军大业》的舆论事件上,站在了自己年轻时的对立面。

  文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电影冷识堂」。

这几天,关于主旋律大片《建军大业》的讨论,可以说是非常热闹。

  

这部片子我是在周一提前看到的,当时就觉得话题点颇多。

本来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就容易起争议,这次又加上战争类型片的配方、激进的演员选择,舆论偏激些本也是预料之中。

但是,在看到叶大鹰导演在微博上“小鲜肉来演叶挺,你们在羞辱谁”的言论时,我还是有些惊讶。

在还没看到电影时,您怎么能就以一张片场照为证,说出“腿都站不直女里女气的小鲜肉”这样的话。

  

还有,就凭白客是演王大锤出身,就说他不能演瞿秋白,这难道不是出身歧视吗?

  

说到这里,我有点感概。因为,曾经拍出《红樱桃》《红色恋人》的叶大鹰可是我心目中非常尊敬的老导演啊。

  

二十年前,无论是在艺术尺度还是产业考量上,叶大鹰都是先锋的代名词。

拍《红樱桃》时,他力排众议坚持在影片中使用裸露镜头,表现法西斯战争对儿童造成的身心双重伤害。

拍《红色恋人》时,他又找来香港演员张国荣出演男一号,讲述了当时地下党人隐秘的战斗与生活,开了香港演员出演红色电影的先河。

当时的叶大鹰也饱受舆论的质疑:为什么要用香港演员演革命先烈?这难道不是消费革命吗?

他后来在采访中也提到过,当时启用张国荣确实受到很大阻力,甚至也有一个很有头有脸的顶级艺术家给广电部写过信,让他感到压力很大,不过最后都坚持了下来。

遗憾的是,如今他竟然用相似的逻辑质疑起了导演刘伟强,偏执地认为他的香港出身和类型片的创作经历,就处理不好革命历史题材。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反问,您当年选择张国荣出演《红色恋人》“是因为他对革命历史有特殊的研究?还是他过去的作品中对革命历史的特别感情?”

扪心自问,《建军大业》里各位年轻演员的表现都绝对在及格线之上。其中欧豪扮演的叶挺,勇谋兼备、冲动血性,很符合历史上两次入党、以“铁军”闻名的叶挺将军的形象。

  

就像张宏森局长说的那样:别再用“小鲜肉”总结他们了,他们是正在努力接班、也势不可挡接班的中国新一代年轻演员。

所以,最后还是回到那句话,对电影作评价,无论是谁,都要回到影片本身上。

在很多年轻观众对主旋律电影避之不及的今天,电影创作者还在对导演搞出身论、对演员搞小鲜肉歧视,甚至对类型模式弃若敝履,这对主旋律创作的发展不仅没有帮助,还很有可能开了倒车。

今天的《电影冷识堂》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END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727/n504190133.shtml report 3251 这是「电影冷识堂」第10次发声导语二十年前,无论是在艺术尺度还是产业考量上,曾经拍出《红樱桃》《红色恋人》的叶大鹰,都是先锋的代名词。未曾想到,如今他会在《建军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