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优酷来了爱奇艺前高管,互联网跳槽如跳绳,为什么?

  直到2000年,高晓松才结束了“无业游民”状态,找到“第一份工作”:被搜狐邀请去做“娱乐事业发展总监”。

  据说,当时张朝阳告诉他股权分配方案的细节,高晓松听不懂,张朝阳这样解释:“说白了,我俩的工资是一样的。”

  原来一入互联网,变现速度居然如此之快。而之后,高晓松也似乎发现了互联网江湖的生存要义,平台不断切换:新浪、盛大、优酷、爱奇艺,又回到优酷。

  

  在这个过程中,高晓松的名字也逐渐变成了亿万青年昵称的“矮大紧”,只能用风生水起来形容。

  这一切,在那些数年如一日待在一个单位的传统媒体人看来,真是有些不可思议。有如无数吃瓜群众围观《我的前半生》里不停开撕的咨询行业,对这个江湖不明觉厉。

  郑蔚加盟优酷,两年完成第三跳

  与高晓松带着他的脱口秀从爱奇艺转会优酷类似,曾经担任爱奇艺首席信息官的郑蔚,最近也转战到了优酷。

  7月19日,郑蔚出现在优酷美食综艺《锋味》的发布会上,正式履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

  

  早在2015年,郑蔚以央视财经频道高管的身份离职,加盟爱奇艺;2017年1月,又传来消息:郑蔚离职爱奇艺,加盟今日头条,任副总裁兼视频合作总经理。

  而时隔半年,郑蔚这次加盟优酷,与王平的离职有那么一丝联系。2016年4月,王平辞去了湖南广电副台长的职务,担任优酷高级副总裁;前不久,又传来她离职的消息,理由是“想多陪伴家人”。

  这次郑蔚进入优酷,不仅与王平担任的职务相似,主攻的方向也类似。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优酷期间,王平与郑蔚也并无太多业务交叉,彼时,王平分管优酷平台的头部项目,也就是媒体熟知的“超级网综”。

  而当时的郑蔚则从入职开始就负责了腰部项目,看似它们没有头部风光,但却是优酷即将发力的重心,毕竟,超级不常有,视频平台要想保持持久的“用户拉新”和“会员黏合”,腰部项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而在19日的《锋味》发布会上,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就直言,“《锋味》在所有的美食类综艺节目里,是头部中的头部。”想来,这样的排兵布阵下,头部项目的操盘手总是不可或缺的,郑蔚的接盘,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互联网公司为啥一起办公?

  “互联网界跳槽太正常了。我这两年老去优酷,一看旁边楼就是爱奇艺,搜狐也不远,我问你们怎么都在一块办公?他们说方便跳槽嘛。这个行业好,连CEO都跳槽。包括娱乐业,也不像20年前似的,说晓松怎么回事,我们把你捧红了你还有二心?过去是纯江湖,现在是商业社会,而且我跟着几家都说的明白,大家还是朋友,山高水长。”

  当年,高晓松从优酷“转会”爱奇艺时,他曾说过上面这样一段话。此外,他还常以“门客”自况,而古代的门客,就是经常更换门庭谋生。

  “做门客有个好处,就是叫献言不献身,尽力不尽义。我只说话就完了,但为什么事业献身去,还是别干。尽力不尽义,我能尽点力,哪怕为这个国家也好,为这个时代也好,但是我不尽义,就是我不殉葬,我不陪你一起”。

  

  “互联网行业,只有跳槽,才能高速涨薪。”曾有“猎头”这样说。在互联网行业,跳槽一次,一般至少要求薪水有30%左右的涨幅,极端情况涨幅能够达到100%。

  据了解,从百度、阿里、腾讯“挖人”并不难,在三大巨头之间来回跳槽也很常见。有的时候跳好了还能升一级,所以不能怕折腾,越折腾涨得才越快。

  频繁跳槽虽不值得鼓励,不过,业内分析,互联网公司出现的高流动率正是行业高速发展的表现。在快节奏的行业大环境下,很少有企业能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去培养有效的内部人才体系,大量人才通过外聘方式招募,引发跳槽潮。

  懂内容的人,在哪儿都是宝

  从视频网站来说,各大平台从传统电视挖人,以及它们之间“相互挖人”的现象很普遍。

  尤其在某个人或团队做出了一档爆款作品之后,他们自然会变成抢手货。据悉,去年年底某视频网站一次性从竞品公司挖走了超过五个节目制片人。

  

  当年王平加盟优酷时,杨伟东称邀请她有两个目的:“第一,她的人脉会快速嫁接到平台上;第二,她做了十几年的综艺,跟我们合作的方案,她一看就知道靠谱不靠谱,从成本、架构、资源分配方面。”

  而优酷据说他们挖人的标准很高。第一,要在原来的领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其次要有意愿、动力接受新的领域的挑战。比如王平入职后,优酷与湖南广电互动频频,拿下了《爸爸去哪儿4》的分销权,又拿下了《快男2017》这个经典IP。

  有视频平台的负责人表示,懂内容的人实在太稀缺了,挖到一个就捡到宝贝了,只要跳出来肯定第一时间过去抢。前段时间,郑蔚跳槽去今日头条,也引发了一波舆论热潮。

  对于在线视频平台而言,传统媒体人不仅仅意味着一定的内容理解能力,重要的是,这些人所拥有的某种资源聚集和整合能力。

  即便是高晓松,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带着脱口秀,“南征北战,从南极到北极从东方到西方,从这个平台到那个平台再回到这个平台,一直都是这支铁打的队伍。”

  所以,别觉得混在职场是“一跳就灵”,能不能被重用,还得看你能不能带来真金白银。

  (综合编辑;来源:同相、新浪科技、长江日报、北京日报、娱乐资本论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725/n503689795.shtml report 3166 直到2000年,高晓松才结束了“无业游民”状态,找到“第一份工作”:被搜狐邀请去做“娱乐事业发展总监”。据说,当时张朝阳告诉他股权分配方案的细节,高晓松听不懂,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