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为什么说第二季《中国新歌声》是最接近纯粹音乐的节目?

  传媒内参导客观来讲,第二季《中国新歌声》实际上正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暑期正逢选秀热季的“选手难”,第二点则是节目第二季在固定模式下的“创新难”。

  来源:传媒内参(转载请标明出处)

  作者/Mask DD

  迎回“中国风鼻祖”刘欢、请来“神经病研究所所长”陈奕迅加盟,第二季《中国新歌声》于不久前在万众期待中回归观众视野。

  

  刘欢、那英、周杰伦、陈奕迅,这样的导师阵容已经是华语乐坛的顶级配置,几乎达到了中国综艺节目嘉宾的天花板。此次请来陈奕迅,填补了往届节目中缺少“港乐”导师的缺憾,真正做到让内地、香港、台湾三个地方最具标志性的歌手同台交流音乐,同时合唱、互怼、抢人也让第二季《中国新歌声》(以下简称《新歌声》)更具节目看点。

  

  首期节目收视率破1,爱奇艺网播量2小时破亿。上周五的第二期节目播出后,从酷云实时监控数据来看,第二期节目实时关注度再度轻松破1,达1.0751%,微博上#中国新歌声##陈奕迅走音##唐伯虎我要你#等话题高居不下,导师陈奕迅鬼马演唱的《十年》#陈奕迅走音#登顶热搜第一。陈奕迅对于节目的贡献不言而喻,不过这个贡献却不止于其出色的综艺感。

  

回归音乐原始

陈奕迅新角度解读音乐本质

  除了毋庸置疑的音乐素养,陈奕迅一直以来“率直、个性”的公众形象,让大众对其在真人秀的表现期待值颇高,此次在《新歌声》的表现已然说明一切。

  面对开始担当串场主持的好友周杰伦,陈奕迅也开启了“相爱相杀”的模式,在调侃和吐槽之间,对于综艺性的度拿捏的很准,恰到好处不落下乘。

  

  这位不走寻常路的“新人”为导师团注入了十足的新鲜感,在第二期节目中,被那英“忽悠”到台上体验了一把选手视角的陈奕迅亲自演示了什么叫“精准走音”,而这个环节极具意义,在前半段完全走音后,后半段秒变正经脸的动情演绎足以告诉大众,演唱技巧是可以训练的,但态度和精神永远是歌唱的灵魂。

  若要探讨歌唱的起源,《诗·大序》中有一种说法被广为认同: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简单言之,人类先学会了说话,为了表达更深厚的情感才开始唱歌。

  

  而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陈奕迅每次点评选手的角度便是倾向于这种音乐的原始感。无论是第一期中对朱文婷《淘汰》要求“态度再清晰一点”、张泽beatbox《天气那么热》蕴含的“青春”、还是董姿彦《恋曲1990》的“发疯”,甚至在第二期中用亲身经历告诉嘻哈女歌手叶晓粤去“做你喜欢的”。

  

  陈奕迅对于每位选手点评的都不止于技巧、音准、词曲,而是这首歌背后的精神、热情、青春等,直击歌曲最纯粹的本质,跨越时间、地域、空间的共情点。无论是否抢到人,都用肺腑之言教导选手要脱离技巧,回到最纯粹欲望表达的音乐原始。

选手多元化契合新赛制

将发挥协同效应

  《新歌声》向来是个包容性的舞台,而本季的包容性较之以往则更大。前两期中,选手的多样性极为丰富,除了大众熟知的流行音乐,民族音乐、beatbox、爵士、嘻哈等各种以往所谓的小众音乐都出现在舞台上,经过专业性极高的刘欢、多样性最强的周杰伦的点评而展现出不同于大众音乐的独特魅力。而这正是中国当下环境中,音乐文化多元化发展和融合现象的缩影。

  

  有意思的是,选手的更加多元化还将给节目第二阶段的“导师魔鬼六次方循环大逃杀”赛制增添更多节目的可看性。不同于往年二阶段实行的是队内battle(即让每队自己队员之间先进行一番PK,选出队内5强后再进入第三阶段迎接外队5强的挑战),在今年的第二阶段,每位导师会把自己的学员划成三人一组的小分队去迎战三位导师队伍的挑战。

  

  而如何组合队伍全凭各位导师的策略,这就决定了,每位导师在盲选阶段就会考虑如何搭配自己队伍的选手类型,无法再像以往只挑选与自己风格相近、好培养的选手,而接受后期车轮战中被“一挑三”甚至“全军覆没”的情况出现。

  可以想象,四支多元化的队伍,不同类型的选手在同一个导师的指导之下,会呈现出怎样的节目效果,或更有火花,还是恐被“带偏”?笔者还是相信四位导师的实力,以及其在音乐圈的深厚人脉,将让选手多元化+新赛制,发挥1+1>2的协同效应了。

  

保持音乐本心

是解决两大难题的最好方式

  客观来讲,第二季《中国新歌声》实际上正面临着“两大难题”。

  一是暑期正逢选秀热季的“选手难”。近期,音乐选秀节目、音乐类偶像养成类节目四处开花,不管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而这点恰巧就的得益与其在音乐上的多元化及包容性,在保持音乐专业性的基础上,不管男女老少各种唱法,选手登上《新歌声》其实是最没有门槛的。事实上,《新歌声》真正选择的是音乐而不是偶像。让音乐脱去光环,真正回归音乐本质,或许正是在这个暑期,一众高举音乐大旗的综艺节目最缺少的“音乐本心”。

  

  第二点则是节目第二季在固定模式下的“创新难”。导师之间的尬戏是节目中的一种效果,必须通过这种戏剧化的处理来增强节目的可看度,除了上述所说的赛制创新,《新歌声》的制作方灿星原本可以在这点上做出相应的设置和处理。但观众看到的事实是,导师之间讨论的根本仍然是在音乐,而且是在用不同的角度解读音乐,同时于选手而言,也不再卖惨讲故事,整档节目一切都是关于音乐,回归本质。

  

  相对于如今因资本过度注入而浮躁的中国音乐环境,《中国新歌声》让爱好音乐的观众可以摒弃杂念,更专注的关注、聚焦音乐本身,在笔者看来是目前最接近纯粹音乐的节目,如它的名字所坚持的新歌声,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yule.sohu.com true 传媒内参 https://yule.sohu.com/20170724/n503681603.shtml report 5174 传媒内参导读:客观来讲,第二季《中国新歌声》实际上正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暑期正逢选秀热季的“选手难”,第二点则是节目第二季在固定模式下的“创新难”。来源:传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