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阿唐奇遇》一场贯穿古今思辨人生的历险

  由追光动画制作的第二部动画长片《阿唐奇遇》,讲述了一个名叫阿唐的茶宠,因为怎么浇茶都不会变色,偶然机遇下,和机器人小来一起去寻找答案的故事。追光动画的上一部作品是《小门神》,从小门神到小茶宠,可以看出追光动画一直中华传统文化中发现题材,并从中延伸出更加现代化甚至未来感的故事,这种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特别值得点赞。

  如果说《小门神》还只有神荼和郁垒,那么到了《阿唐奇遇》中,小茶宠们则是林林总总成群结队,这也给了故事更自由的创作,身为男主角的阿唐,一身戏剧中的武生打扮,似武松,似燕青,也很像《唐伯虎点秋香》中潜入华府的周星驰,毕竟阿唐在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时候也说:“我姓唐,唐伯虎的唐。”但不管怎样,这是一个很有喜感的角色,虽然对人生充满疑惑,却时刻走入逗趣风格。

  茶宠,中华茶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来,似乎天外来客般的神秘机器人。当阿唐和小来两个小伙伴牵手同行的时候,过去与未来,传统与高科技的牵引与共进,就此开启。两人同行的原因,是希望寻找更多的答案,尽管这一程,充满了各种意想不到的艰辛,而他们寻找的答案,却也并非所谓的树洞机器人可以解决,幕后的故事,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也正如我们的一生,许多事情没有正确的唯一答案,需要我们渐渐的去感悟,而未来的经历,也同样时时颠覆着我们的认知。因此,《阿唐奇遇》与其说是一个茶宠的历险,不如说是影射了我们一生的前行寓言。

  《阿唐奇遇》从技术水准上,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特别是片中许多的茶宠们的或砂或瓷的材质处理,以及浇水前后的色泽变化,都如此真实充满质感,相信也是追光动画在技术上的首创,后面几只小鼠的毛发处理,则又能看出追光动画在动物皮毛效果渲染上的深厚功底,自然而不失夸张。片中既有茶宠精细处,也有角色众多的大场面,抛开故事而言,在技术层面,也是完成了许多的高难度挑战。

  《阿唐奇遇》全片的美术风格,仍然是浓浓的中国风,但小来的加入,给了影片更多呈现未来高科技感觉的机会,但传统与现代相互映衬,毫不违和。许多年来,我们一直喊口号,希望动画早日赶超英美,毕竟曾经的手绘动画时代,我们凭借《大闹天宫》等优秀作品成为了全球“南博丸”,后来的科技时代却因社会原因的停滞不前,很让人心痛。而今追光动画一部《阿唐奇遇》则让人看到了本土动画人在技术与故事上的大幅进步,我们不仅有堪比好莱坞动画的技术,也有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或者“追光”的存在,便是未来追回动画产业被荒废的时光而来。

  虽然《阿唐奇遇》的故事,由阿唐寻找谜底而起,但全片要告诉观众的,其实是一种辩证的思维,那就是:“现在,就是未来”,当我们苦苦追索于未来之时,反倒不如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毕竟对现在而言,每一步都是未来,每一步,也都决定着更多的未来,这个内核,很现实,也很走心,无论是孩子,还是对家长,我们如果能放弃“好高骛远”,便不会有“拔苗助长”、“异想天开”等等诸多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行为,开始一步步的低头行进,这点,对于有些冒进的我们,尤其重要。

  因此,《阿唐奇遇》虽然足够热闹,但归根结底,是一场贯穿古今的思辨人生的大冒险,当阿唐走遍了千山万水,也遇见了太多的人与事,最终还是要回到他的诞生地,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他终于幡悟了生命的价值,而他拼力所救的阿香,也让他找到了存在的价值。不过两个茶宠,阿唐和阿香,确实很像唐伯虎和秋香,这点需要看了影片在仔细品味和感悟了。

yule.sohu.com true 战台烽 https://yule.sohu.com/20170721/n503125327.shtml report 2696 由追光动画制作的第二部动画长片《阿唐奇遇》,讲述了一个名叫阿唐的茶宠,因为怎么浇茶都不会变色,偶然机遇下,和机器人小来一起去寻找答案的故事。追光动画的上一部作品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