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当世人把“摇滚教父”帽子扣在他头上时,他已经戴稳了说唱的帽子 | 着调乱谈

着调 崔健 阅读(0) 评论()

  

  先来看一篇三联5年前的采访《崔健:“我深知自己不止于此”》

  三联生活周刊:所以这10年来,你的作品里有越来越多的说唱,是为追求某种年轻姿态么?

  崔健:说唱,不是这10年来,20年前就开始了。可能是相对多了,所以很多人会认为我在赶时髦。对我这是试验的一部分,这种音乐其实太西方了,我本人喜欢它是因为它力量大,你怎么让它溶进自己创造的内容,其实这很难。比如我试着用方言(唐山话)来说唱,我也尝试了用普通话唱RAP的极限在哪里,它(普通话)融合节奏的功能不强,最快速度也就是数来宝、快板书,像我们用很高的速度来说话,一小节的语言密度要比快板书多一倍以上,还要有音乐性,最后我发现用这种口音可以抻长短,可以用这种口音打鼓,我喜欢用嘴打鼓,光打鼓没内容不行,用歌词的时候就能融进新的内容。写歌的时候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对口型, 我喜欢这样的过程,很挑战,但下一张专辑里完全没有说唱。

  三联生活周刊:那你厌倦了说唱么?

  崔健:也不是。实际上是对一个作品风格的定位,我并没有厌倦说唱,我很喜欢,事实上过去的那两张专辑我做了很多试验性的冒险,走得很极致。对我来说那本来就是风格,对于听众来说,可能太复杂了,某种程度上也是商业上的大冒险。新的专辑我放弃了这种冒险,试着在一种风格里完成极致。

  

崔健是“中国摇滚教父”这个说法举世公认,虽然“教父”这个词儿差不多被毁了,曾先后冒出过各种“教父”,但他还是最无可争议的一个。

说崔健是“中国说唱教父”,可能会有很多人不服,尤其是说唱原教旨主义者们。但在中国大陆,《不是我不明白》,应该是最早期的说唱作品,收录在1989年发行的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比被尊崇为“中国说唱第一人”的尹相杰的《某某人》早了4年。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专辑封面

崔健在1991年发表的《解决》,虽然《一块红布》、《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的传唱度更高,但其中的专辑同名曲《解决》以及《像一把刀子》、《寂寞就像一团烈火》都算是说唱歌曲

  

  《解决》专辑封面

  1994年发表的《红旗下的蛋》,标题曲《红旗下的蛋》和《飞了》、《盒子》都是说唱,而《北京故事》和《彼岸》则用了拼贴音效。说唱的内容占到了整张专辑的三分之一强。当世人把“摇滚教父”的帽子扣在他头上时,他已经戴稳了说唱的帽子。

  

  《红旗下的蛋》专辑封面

  到了1998年的《无能的力量》,9首歌里说唱歌曲占了一多半儿。著名的《混子》和秋野一起,完成了戏谑般的flow;《缓冲》又异常严肃,在韵律上都非常黑人;在《春节》这首歌,崔健还义愤填膺地diss了一下春晚。其实从专辑封面上也看得出,这种路数已经非常之不摇滚,崔健的音乐风格早已经到了另一个空间。

  

  《无能的力量》专辑封面

  2005年的《给你一点颜色》,有《农村包围城市》的唐山话说唱,《超越那一天》其实是旧作,但已经是非常有力量的说唱,每次现场表演时崔健都还是和鼓手贝贝一起,以及即兴邀请台下的女性歌迷上台freestyle。此外这几年崔健演唱会的表演嘉宾是说唱歌手大卫,而大卫也直接把“摇滚教父”称呼为“MC崔健”。

  

  《给你一点颜色》专辑封面

直到《光冻》,崔健才再次“回到歌唱”。

不完全统计,崔健的说唱歌曲数量,在他从《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之后的所有歌曲中,比重大概在三分之一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崔健“摇滚”之后创作的所有歌曲,以音乐风格划分的话,说唱部分其实和摇滚乐占比相差不大。只不过《不是我不明白》、《飞了》没有像《一无所有》、《花房姑娘》那么那么流行。当然在思想性和音乐性上,不少乐评人都认为《解决》是最好的一张。

  

  从时间上来说,崔健比其他歌手更早接触说唱这种音乐形式。

横向来比较一下——

MC Hotdog在1996年被辅仁大学影像传播学系录取,于该届迎新晚会上表演Freestyle了一段rap,2001年才发行《MC HotDog》、《犬》、《哈狗帮》和《九局下半》四张EP,首张个人专辑《Wake Up》要到2006年才推出。另外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是在2003年推出。都知道崔健第一次登台是在1986年,而《不是我不明白》据报道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写出的。

香港是另外一个体系,毕竟粤语说唱和国语说唱不同,林子祥的《AHLAM日记》虽早,但这类作品在他所有的音乐创作中占比略低,林子祥本人接受着调君采访时也说“因为广东话更清晰,更适合唱快歌,就像《数字人生》用广东话唱咬字就很流畅”。当然随后的软硬天师、LMF都是正宗的全方位粤语说唱了,相对来说,崔健的说唱就显得单一

  

  崔健的《不是我不明白》在1986年已经完成,在当时说唱并没有受到大家的关注。

  回到内地,尹相杰和谢东在1993年推出了《某某人》,另名为“中国RAP”,有说这张是中国说唱的创世纪,但其实这张专辑也没那么纯正,虽然《好了歌》颇受好评,但曾经广被传唱的《笑脸》也赫然在列。然后也有吐槽,差不多是在念段子的水准。

  1993年,吴亦凡刚刚3岁。

  新裤子、隐藏组合、CMCB乐队和黑棒,都是2000年前后的事儿了,也都在《无能的力量》之后,基本和周杰伦、潘玮柏同期。

  

  从歌词上来说,崔健和大多数说唱歌手的表现方式不大相同。

  再来说一下歌词——

  就说唱而言,歌词简直太重要了,因为MC Hotdog较为系统,就以他为例,歌词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我很拽

  我的歌特牛逼,牛牵到哪里都是牛我红到北京。

  2、粗口怼

  可以去听一下《韩流来袭》。

  3、我很丧

  我抽着差不多的烟,又过了差不多的一天。

因为MC Hotdog的“饶舌教父”地位,后期的“中国嘻哈”作品不少都是此类主题——

著名的《超社会》

老子社会上的,起坎都抽中华。

Higher Brothers的《Wechat》

我打开微信不是来听你BB这些的。

最近火的《Time》

时间反复催促让我忘了疲惫,那心酸的滋味我只能独自体会。

然后再去看一下崔健《混子》、《缓冲》、《超越那一天》的歌词——

《混子》

别看不起我,就怕别人看不起我,因为我的内心深处藏有伟大的人格。

《缓冲》

周围到处传出的声音真叫人腻味,软绵绵酸溜溜却实实在在。

  《超越那一天》

把香港比作妹妹,隐喻简直绝妙。

  

  不用直说高下之分,时代在演进,这世界变化快,中国有嘻哈,但崔健的教父地位还是无可撼动。中国说唱教父,其实还是,崔健。

  编辑助理:林可涵

yule.sohu.com true 着调 https://yule.sohu.com/20170718/n502518622.shtml report 6327 先来看一篇三联5年前的采访《崔健:“我深知自己不止于此”》三联生活周刊:所以这10年来,你的作品里有越来越多的说唱,是为追求某种年轻姿态么?崔健:说唱,不是这1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