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武侠气节今何在 新版《侠客行》重启真武侠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蔡宜达演技大爆发

  搜狐娱乐讯 张纪中监制的新版《侠客行》开播以来,备受网友关注,剧中精彩的打斗画面,更被惊呼为“真武侠”的回归之作!

  从《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再到《侠客行》,这已经是张纪中翻拍的第八部金庸作品,整整十几年的时间,我们见证了传统武侠剧由盛到衰,随着玄幻仙侠剧的崛起,甚至更有甚者悲观的感叹,武侠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当武侠剧中见招拆招,变成了御剑飞行的满屏特效;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神变成了仙侠中没有灵魂的空洞与苍白。武侠剧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称谓,更是要传达一种侠义的精神,让观众在看的同时能够惹人深思,何为武、何为侠?以儒墨始,渐入道佛的金庸,以亦正亦邪的江湖,撕裂了正统江湖的虚情假意,直面人性善恶相克相生的复杂性,这才是金庸作品能够持久不衰的魅力所在!

  烽烟乍起始江湖,武侠是东方文化圈中特有的概念,起源于《史记》中的《刺客列传》,无论是“士为知己者死”的从容,又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凛然,侠义两字都贯彻古今。张纪中与金庸这对传统搭档坚守着武侠剧最后一块堡垒,告诉观众“真武侠”一直都在!新版《侠客行》的拍摄手法,延续了张纪中武侠风格的大气磅礴,同时在后期制作上也沿用了传统武侠的手法,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在传统文化被逐渐遗落,绿屏抠图层出不穷的时代,新版《侠客行》却坚持到安吉实景拍摄,只有真实的碧水青竹,蓝天白云,才能完美呈现出金庸世界里的浪漫武侠主义。

  金庸的作品在武侠世界中的地位,无异四大名著之于传统小说,但凡经典翻拍势必会惹来非议,尤其在于正的几部金庸作品之后,翻拍金庸剧隐然成了雷剧的代名词。然而,为何明知道会受到非议,但仍要坚持翻拍,冒天下之大不韪?答案已经很明显,这是对传统武侠最后的呐喊,也是一个匠人的自我坚持与挣扎!如此行为,又何尝不是一次对武侠精神的精准诠释?

  与现在流行的仙侠剧不同,新版《侠客行》从选角伊始就充斥着的各种武侠情结,坚持选择最适合的演员,放弃了所有能够带动收视的主流鲜肉,大胆启用蔡宜达、张嘉倪、李净洋等尚未出名,但却演技在线的艺人作为主角,制作方明知道这样做会少了很多流量,但仍坚守本心,就像当初《笑傲江湖》选择尚未出名的李亚鹏、《神雕侠侣》选择新人刘亦菲一样,照样成就了不朽的武侠经典。

  在新版《侠客行》中,由蔡宜达同时饰演的石破天与石中玉本为一奶同胞,却因为人生际遇的不同,造成性格截然相反。石破天以乞丐身份卷入江湖纷争,天性纯朴又不谙世事,如同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对世人毫无防范之心,就连谢烟客教他阴阳颠倒神功差点走火入魔都不知道是谢烟客搞鬼,明知道贝海石的阴谋后,仍愿意为长乐帮接下赏善罚恶令,堪称侠之典范。反观石中玉却是聪明伶俐,自小在娇生惯养的环境中长大,油嘴滑舌,骄纵放肆,更心狠手辣,杀人如麻,一副花花公子的形象。

  对《侠客行》而言,石破天与石中玉的角色塑造是最大的难点,也是成功的关键,处理的稍有不当便有过火之嫌。而剧中蔡宜达却不负众望,在每天休息时间不到三个小时的情况下,同时演出了原著中石破天与石中玉的精髓与韵味,成就新的经典。然而作为一部“真武侠”剧,精彩的打斗场面自然必不可少,为了完成《侠客行》中的武打部分,剧中演员都亲自上阵,作为主角的蔡宜达在筹备阶段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武术训练,在拍摄中多次受伤,甚至盆骨错位,但并没有耽误拍摄进程。也正因为演员们的敬业表现,新版《侠客行》才拥有如此精彩的打斗画面,拳拳见肉的真枪实战,仿佛将观众拉回那个金戈铁马,仗剑天涯,武侠剧的浪漫时代。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抚身去,深藏功与名。一曲曲江湖童话激荡,稍纵间几世恩仇锵锵。在武侠剧落寞的今天,幸而还有《侠客行》固守着武侠所剩无多的气节,对传统武侠发出最后的呐喊,然而江湖已经老去,久已未见少年侠客,仗剑匹马,独闯武林。武侠就在人们心中,从未走远,多少往事梦想,都付一字一词,一剑一江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717/n502113423.shtml report 2399 蔡宜达演技大爆发搜狐娱乐讯张纪中监制的新版《侠客行》开播以来,备受网友关注,剧中精彩的打斗画面,更被惊呼为“真武侠”的回归之作!从《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再到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