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7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作曲家塔诺波尔斯基:期待中国先锋派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7月8日,2017年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在中央音乐学院顺利开幕。大师班日程的首日上午,由俄罗斯作曲家维拉达米•塔诺波尔斯基(Vladimir TARNOPOLSK)进行了题为《当代社会的新音乐》的作曲讲座。

  

翻译彭程教授和维拉达米教授
翻译彭程教授和维拉达米教授

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里,塔诺波斯基教授对当代欧洲文化中,社会发展与美学观发展间的诸多矛盾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中,教授则对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音乐民族特征进行了深刻剖析。

  维拉达米•塔诺波斯基教授从“后现代主义的创伤”入手,阐释了先锋派音乐与政治、哲学的关系这一复杂课题。他说,一直以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在俄罗斯,25年前他第一次去到欧洲,后至美国,所以能拿西方国家与俄罗斯进行对比。但是,他对中国的作曲界感到些许陌生的同时却又心怀期待。塔诺波斯基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感到非常兴奋,可以近距离接触中国年轻作曲家的作品”。

  本次讲座进行了两个小时,讲座期间由临沂大学俄罗斯音乐研究所的彭程教授担任翻译工作。

维拉达米教授
维拉达米教授


  此次讲座由彭程教授担任翻译工作

  由于此次讲座内容较为专业晦涩,涉及哲学,宗教,美学等概念和内容,翻译工作更显艰深,2017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对此次彭程教授专业且精彩的翻译表示衷心感谢!

翻译彭程与维拉达米交流
翻译彭程与维拉达米交流

彭程教授与维拉达米教授在交流
彭程教授与维拉达米教授在交流


  参考介绍:

  维拉达米•塔诺波斯基(Vladimir TARNOPOLSK,1955- ),作曲家。1992年以来,一直在莫斯科音乐学院担任作曲教授。他的音乐作品获得过诸多奖项,包括肖斯塔科维奇奖、亨德米特奖等。塔诺波斯基于1993年创立了俄罗斯第一个当代音乐中心,并于1994年创立举办了莫斯科当代国际音乐节论坛。他的最新作品《无终的莫比乌斯》(2017)将于2017年7月11日在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教授作品音乐会上呈现。

  彭程,生于1974年,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格林卡音乐学院(Nizhniy Novgorod State Conservatory)博士,临沂大学教授。曾在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喀山音乐学院等十几家高校担任教学学术活动的翻译工作。

  记者:王瑛珏

  摄影:王瑛珏

  设计:马小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711/n500819572.shtml report 2568 搜狐娱乐讯7月8日,2017年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在中央音乐学院顺利开幕。大师班日程的首日上午,由俄罗斯作曲家维拉达米•塔诺波尔斯基(VladimirT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