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阵父子兵》专访刘仪伟 极致环境看见自己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上阵父子兵》片场专访刘仪伟

  搜狐娱乐讯 7月8日即将在山东卫视热播的黄金档综艺节目《上阵父子兵》未播先热,6月25日提前播出了一段仅仅30分钟的先导片,便引起了观众强烈的身同感受的反应,各种错综复杂的父子关系,在微博和朋友圈里各种热议,笔者也被其中令人捧腹的情节弯下了腰,杨家父子对妈妈去世产生的误解而潸然泪下。

  近日,在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的江边,笔者见到了上身牛仔外套,下身卡其裤的刘仪伟,坐在山路边,话题就从他第一次参加的这档真人秀开始。

  作为《上阵父子兵》节目的主持人,刘仪伟早已众所周知,鲜肉、戏骨、大咖、老炮儿……似乎每个人身上都被习惯性地贴上各种标签。而刘仪伟则很难定义。多年来,他从事了各种工作:音乐制作人、主持人、演员、导演、脱口秀演员,乃至今年,还在春晚演上了小品。

  这其中,大家最认可的还是——主持人。国内主持人队伍中,他不是最火的那个,却非常独特。只要他出现,就给节目赋予了独特的调调,有人称这是节目气质。

  而他对节目的选择似乎也很独特——有趣、有用,再加一点点的“暖意”。今年,刘仪伟先后主持了山东卫视《育儿大作战》、《上阵父子兵》两档节目,以稳健的“暖萌系”主持,再次吸引观众关注。

  记者:《育儿大作战》、《上阵父子兵》好像关注的都是家庭教育问题。《上阵父子兵》特别突出了父子关系,这里面有什么不同吗?

  刘:这两个节目是不一样的。《育儿大作战》是针对6岁以下的孩子,其实,0到6岁的孩子教育是特别关键的。可能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养成,就在这六年。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育儿大作战》做的不是孩子,是父母。讲的是父母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教育你的孩子。那么,在《育儿大作战》里面,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家庭关系。而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夫妻关系。你是什么样的夫妻,什么样的家庭,以后就会培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就像习主席提出的“家风”,什么的家庭就会出什么样的孩子。一个家庭,孩子生下来,你的曾经,就是孩子必经的未来。所以,《育儿大作战》考虑的是这个关系。

  而《上阵父子兵》关注的是12岁到16岁的孩子,这个时候的孩子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他正在渴望摆脱约束,渴望摆脱家庭,渴望树立自由和独立的阶段。而选择父与子,又不一样,有时候母亲和女儿、母亲和儿子或者父亲和女儿,都没有父子有这么强烈的粘合性和冲突性。东方的哲学是怎么样可以超越你的父亲。在学识、成就上,都是讲的你必须战胜你的父亲。而战胜父亲后,父亲作为失败者,在儿子面前越失败越幸福、越有成就感。

  这种相爱相杀的关系,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最典型的的关系,但是我们并没有更多的去关注。特别是节目方面,关注的特别少。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见到哪个电视台呈现人类发展史上最经典的一种关系。我觉着山东卫视做这档节目,真是开了一个先河。同时,又传承了一个最久远的传统。

  记者:《育儿大作战》多是室内+访谈的形式,用真人秀做这档《上阵父子兵》节目,对父子关系的解读,会不会有一些不同的影响?

  刘:真人秀是现在我们对节目的一种定义,但是没有这个词,要做父子关系、家庭关系,它也必须是真实的。一旦脱离了真实性,就没法看了。只是现在是有一种节目的形态,比如我们到这么远的山区来,把他们放在一个极致的环境中来,这个我们称之为真人秀。哪怕不把他们放在这个地方,就24小时在家里跟踪拍摄,它也是真人秀。

  有时候,我们的生活是平淡无奇的,绝大部分关系也是平淡而麻木的。父亲知道孩子有什么问题,孩子知道自己对父亲有什么意见和期望。但在平日的生活当中,他们不可能有特别强烈的冲突和交流。就像夫妻关系一样,天天在一块,不会有说,“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谈”。

  那通过一个节目,把他们放在一个极致的环境里面,让他们不得不去面对,不得不去思索曾经的一切。在现在,一个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面,把曾经积累的所有的东西爆发出来,更开诚布公地了解对方的所思所想,这样对他们的沟通交流一定是有促进作用的。

  而对观众来讲,看到的这对父子,那对父子,跟自己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定是一面镜子。你可以看到他们的关系,来思索自己的关系。你看到它的共性,可以思索自己,看到它的个性,可以反思自己。我觉着,这个对电视里面的父子和电视机前面的父子,都是一个促进和参考。

  记者:看《上阵父子兵》的现场拍摄,有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是“家规”。但却是孩子给父亲拟定的家规,您觉着在当下谈家规,有没有特殊的意义?

  刘: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其实,没有哪一个家庭是不需要家规的。什么是自由?所谓自由,就是定好了哪些不能做。如果没有设定不行的,哪有行。如果没有设定不对的,哪有对。所以,我们反过来想,我们没有家规,反而让我们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所以,我觉着,当下国家发展迅速,更需要有规矩。只有在家里养成守规矩的习惯,才能遵守法律、遵守国家原则、遵守国际原则。

  记者:现在的电视节目市场,竞争无疑已经非常激烈,也进入所谓的“大IP时代”。山东卫视青春化转型后打造的这两档品牌节目,调性似乎不太一样,业内也很关注。

  刘:有一点,还是感触颇深的。就是现在的节目竞争很激烈,几大平台都砸很多钱,请很大的明星。我就从一个小点来说,看别的节目,那种大明星演的真人秀,都感觉是在看别人。看那些明星们在奔跑,看明星们在做游戏,看明星们在吃、动脑子、出糗,全都是在看别人。很多时候,你是一个仰视者、旁观者,看别人怎么玩,去获得一些别人散发出来的幸福感。

  至少,在《育儿大作战》、《上阵父子兵》这两档节目里,可以看完节目后,就立刻投射到自己。我在主持《育儿大作战》里所说的一切,都是我和我女儿的关系,都是我和我父母的关系,都在投射,都在看自己。

  从一个大点来说,作为一个平台、国家、民族,要时刻看自己,看自己的曾经、当下、未来,才能把民族传统的和当代糅合在一起。如果你永远不看自己,只看别人,只看美国、法国,那根本没有办法去收获的。就像是,不管《论语》还是《诗经》,都是讲看见自己,教你怎么去面对自己、面对周遭。

  我就觉着这个体会还是比较深刻的。做什么事,要看见自己,不然意义就没有那么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705/n499939830.shtml report 3286 《上阵父子兵》片场专访刘仪伟搜狐娱乐讯7月8日即将在山东卫视热播的黄金档综艺节目《上阵父子兵》未播先热,6月25日提前播出了一段仅仅30分钟的先导片,便引起了观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