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没得挑,它们才配叫舔屏剧(上)。

  每个周一都过得像更年期,伐开心。好在有不可辜负的美食和美颜。今天,我们来刷一波颜值总分值得名垂千古的老剧——当然,小生小花也很好吃,但请原谅,在老阿姨的世界,傻不拉叽爱过的这些人,才配得上“甜过初恋”。

  

  帅哥美女扎堆,亘古不变的一大领域,必然是青春偶像剧。能够报出《将爱》的,还不算暴露年龄。在《将爱》出产前两年,1996年,有一部叫《真空爱情记录》的电视剧,看过的朋友,你家孩子的家庭作业写完了吗?

  

  古早的偶像剧,越狗血越叫人爱。《真空》讲的是四个高中同学的情爱纠葛,两男两女,我爱他他不爱她她爱他。这些都不重要。叫我执念到如今的,是陈龙饰演的男主楚峥岩。

  楚峥岩有一套黄金战服,浅蓝色牛仔衣,每次穿,领口必须立起来,然后骑着大摩托在人群中呼啸而过。在90年代,这种程度可以说,帅吐血了。

  

  那时候的陈龙,跟李易峰一种款型,浓眉大眼,俊朗,清爽。这种骨相硬质的男生,中年后能够做到不发福的话,基本可以善始善终。感恩,41岁的陈龙,最近客串《欢乐颂2》,还是很周正的样子。

  

  男二叫肖路煜,保剑锋演的。是的,保剑锋在成为中国版GTO之前,也演过学渣但家境优越的高中男。光是这顶郭富城头就赢了,校草必备。再搭配纨绔子弟的那股迷人劲儿,到底该爱他还是楚峥岩,头都大了。

  

  女同学队,一个叫崔希。当时觉得,这个名字太好听了。尤其对比现在造作的“立夏”“默笙”“未央”,更显得清流。但扮演者张雅琳,早早退出演艺圈,转型去做了主持人。

  

  另一个,是马伊琍饰演的夏文心,痴痴地喜欢着楚峥岩,看他的眼神总是欲说还休。现在回看,觉得马伊琍一张肉饼脸很出戏,但当时,光是她别在刘海上的发卡,都叫我们小女孩心驰神往。

  

  2015年,各为人父人母的保剑锋、陈龙、马伊琍重聚。马伊琍特别有心地别上发卡。可惜,青春追不回,且行且珍惜。

  

  受韩剧的冲刷,国产偶像剧也在努力地有样学样,可惜啊,仅仅是服道化这层皮毛,就输得难看。因为始终土拉吧唧,画质非常美图秀秀。但早在1999年,我们出过一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偶像剧,叫《真情告白》,男主胡兵,女主瞿颖。

  

  严格讲,这部剧的演员颜值总和,不算惊艳。但它的细节、设置、人物等等,拼接在一起透出的质感,在当年觉得,我的妈呀,怎么这么洋气这么好看!

  首先,故事发生在上海的外企广告公司。小朋友们可能不知道,2000年左右的外企,滤镜起码2米厚,它代表着精英、时髦,和高高在上的阶级感。剧中,男女职员们时常端着咖啡杯在茶水间聊天。这画面,简直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当即发誓,以后一定要去有茶水间的地方上班。

  殊不知,茶水间易有,光鲜亮丽喝咖啡的生活,不易有……

  

  另外,胡兵和瞿颖,当时还有模特光环护体。模特,也是一个很潮很神秘的职业。何况,那时候的胡兵,跟同期的黄磊、陆毅、李亚鹏一对比,气质拔高一筹——我是说,以当年的眼光来看。

  当年,黄磊是忧郁文青,陆毅是无知少爷,李亚鹏是帅气学长;而胡兵,是国外长大的贵公子,会八国语言、没事就开私人游艇去海钓那种。这种型,在国内男演员里是稀有。

  所以他饰演从香港来的广告精英高积安,一身西装,太有说服力。

  

  瞿颖演一只广告业的傻白甜许诺。以这种身型演大学毕业生很违和,但跟胡兵搭在一起,当年这对CP超好嗑,就是金童玉女本人。

  

  以致于出现胡兵缩着脖子去吻初恋情人方芳的画面时,觉得特别别扭。当时难以接受的高矮组合,现在才懂,这叫身高差。啧啧,理念领先多少年啊。

  

  《真情告白》大火之后,出了续集《真情告别》,但糊穿了地心。去年,胡兵接受采访说,还要拍《真情告白3》……呃,经典剧集的最大价值,就是破坏性消费吗?毕竟,胡兵,早已回不去17年前的高积安。

  

  世纪初的偶像剧,很爱把故事坐标设置在上海。上海成了那一代追剧少女的心之所往。那里,有装满落地窗的写字间,有放着英文爵士的咖啡馆,还有打开车门等你下班的CEO男朋友。

  集齐以上画面的一部剧,我想起了《男才女貌》。它描绘的上海,几乎形成了我对上海最初的城市印象。尤其是男女主初遇的地铁,人潮、车厢、失恋落泪的女大生、默默递上纸巾的西装男,从此认定,地铁是都市里最浪漫的邂逅胜地。

  

  工作后才知道,地铁里没有邂逅,只有汗臭……

  这部剧里的陆毅,体型已经初见发福的危机。对比巅峰期的肖童,这个邱石,沉重了不少。但当年依然妥妥吸粉,赢在人设。第一集就交待邱石的公司完成了上市。

  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总,还辣么年轻,还辣么专一,还为了找到一见钟情的女孩天天去地铁站死等。14年前,这就是苏气冲天的白马王子。

  

  但论脸,演林心如前男友的冯绍峰,也能碾压过陆毅。可惜角色太渣,观众爱不起来。所以,即使剧的收视在那年仅次于《新闻联播》,也没人记住冯绍峰这个名字。

  

  那么,还有没有人记得于小伟饰演的刘浩东呢?一个离婚男人,独自带孩子打拼,创下一家旅行社。死心塌地爱着第二任老婆颜如玉,结果差点被骗到破产。即使伤透了心,离婚时,也选择自己净身出户。

  妈哒,这么虐,又这么帅,现在给编剧寄刀片还算不算晚!

  

  颜如玉可恨,为了贪欲,不惜背叛友情和爱情。但说真的,面对曾黎的颜,要花多大力气才恨得下去啊。前期的纯真少女,后期的黑化少妇,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放置在她一人身上,都是放大了美感。

  “颜如玉”这个名字,简直为她量身打造。

  

  演女主苏拉的林心如呢,站曾黎旁边,肉脸是吃亏的。但肉脸如果富含的是胶原蛋白不是油脂,靠少女感,也能扳回一城。印象很深的一场戏是,陆毅为了让林心如开心,带她去踢足球放松。满场跑、笑得超甜的林心如,这个瞬间,打败了靠无病呻吟成为经典的紫薇。

  

  《男才女貌》的这个“女貌”,可以说,很贴切了。除了女主女二,任意揪出一个女配,都是美颜。比如,和苏拉共同经营酒吧的景飒,演员叫姜华,模特出身,可惜没有红起来。

  

  酒吧的打工妹沈小芳,现在看,也是水灵灵的好看,特别笑起来露出兔牙,很可爱。想到她年纪轻轻就嫁给马景涛还离了婚,也是唏嘘。

  

  琼瑶剧是个神奇的剧种,它成就了一些人的颜值巅峰,但也破坏了一些人的颜值发挥。林心如、赵薇、苏有朋,他们的最佳都不是《还珠格格》和《情深深雨濛濛》。林心如演大气、干练的苏拉,让人眼前一亮。

  而赵薇、苏有朋在《老房有喜》里,比小燕子和五阿哥好看一百倍呢。

  

  

  

  赵薇演的打工妹吉祥,性格还是很小燕子,但收起了琼瑶刻意营造的咋呼,就有了一个很讨喜的明朗少女形象。赵薇短暂有过的少女感,都在这部剧里了。然后觉得,赵薇这个发型,当年好想剪!

  

  苏有朋呢,吹死了就是可爱,但他演的这个从台湾来的少爷苏小鹏,是我get到他帅和苏的唯一一次。特别是大结局,回台湾三年的苏小鹏,突然出现在老房前的操场里,单手挂背包望着吉祥笑,啊,恨不能钻进电视里抱住他,用小拳拳捶胸。

  

  《老房有喜》也有很鬼扯的部分。剧中穿插了一段旧上海时期,苏小鹏爷爷和吉祥外婆的爱情故事。故事绕来缠去,竟然出现了吉祥是苏小鹏表妹的乌龙。呃,这个插曲存在的最大意义,是奉献了民国扮相的赵薇、苏有朋,各种配一脸。

  

  另外,这部剧描绘上海弄堂里几家人的生活日常,也是非常好看。即使砍掉一对小年轻的情爱主线,拍成邻里故事,说是中国版1988,我不反对。

  当年最喜欢李奶奶一家。李奶奶总是笑呵呵。虽然住在拥挤的弄堂,但并没有埋没她旧上海小姐的优雅。儿媳妇李明华是钢琴老师,气质巨好。孙女小海燕,人小鬼大,是苏小鹏和吉祥的恋爱助攻担当。

  

  现在,北影研究生毕业的小海燕,也在拍戏。关键在,颜没有残!没有残!没有残!

  

  还有演苏有朋台湾未婚妻的季芹,因为强拆CP被观众神烦。但现在我可以承认了,她是好看的。

  

  那些年追过的美颜,真·三天三夜都讲不齐全。这还只是偶像剧领域的小小一部分。兜着点,明天再聊古装民国剧。明天见,舔屏见。

  87.75%有趣味的人,都在看谈资。微信搜索:谈资(tanziapp),回复关键词“谈资”,抽取价值699元化妆品套装。

yule.sohu.com true 谈资 https://yule.sohu.com/20170627/n498752439.shtml report 7751 每个周一都过得像更年期,伐开心。好在有不可辜负的美食和美颜。今天,我们来刷一波颜值总分值得名垂千古的老剧——当然,小生小花也很好吃,但请原谅,在老阿姨的世界,傻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