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六项奥斯卡提名的《雄狮》排片不过4%,口碑佳片为何被《变5》“碾压”?

由万达电影协助推广的《雄狮》之前曾在全球赢得68次奖项提名,31次大奖奖项,尤其是在奥斯卡中获得6项提名,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五大种子选手”之一。

但是在6月22日上映后,目前累计票房为1200万左右,仅为《变形金刚5》票房的1.28%。

因为其超高的口碑以及万达电影坐镇,让许多影迷在上映之前对《雄狮》或许会超越《摔跤吧爸爸》充满了无限幻想,不少影迷期待着这部电影再创票房新高。

然而目前该片的票房走势不佳,口碑佳片的票房不得不再次回落到“现实当中”。

  低口碑的《变形金刚5》票房称王,

  学生党对“文艺佳片”认知差?

现阶段,影市最大的焦点无疑归属《变形金刚5》,虽然这部电影目前豆瓣评分仅为4.8分创下系列新低,但仍然无法阻挡影片的恐怖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虽然没有完全进入到暑期档,但因为此前不久结束的高考,让大批学生党回归影市。观众年龄结构的逐步下调,势必会对影市造成部分影响。

作为一个跨越十年的黄金IP,“变形金刚”系列在内地圈粉无数。无论是80、90后的“中生代”影迷,还是该系列出色的衍生品销售上对于00后的圈粉,都让《变形金刚5》成为影市的“第一选择”。可以说,现阶段影市仅《变形金刚5》可以称为“爆款”,所以即便该片的口碑不甚理想,但票房占比仍一度超过大盘的九成以上。

市场存在“超级大鳄”并非带动大盘回暖,而是将大盘的活力持续降低。其实除了《变形金刚5》以外,其余影片目前在影市获得的市场份额和其自身体量级并不对等,普遍较低的市场份额影响了电影本身的上映节奏。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自《变形金刚5》开画以来,其排片占比虽然因为口碑下滑而逐步走低,但仍然稳定在70%上下,票房占比也稳定在85%以上, 尤其是上映初期票房占比一度达到了92.7%。

和《速度与激情8》同期上映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版所不同的是,《大话西游》具有非常强大的IP吸引力,作为华语电影最经典的IP之一,自然在入市后获得诸多死忠粉的关注,也具备差异化营销的空间。

而和《变形金刚5》同期入市的新片都缺乏这样的IP号召力,留给电影唯一的出路是依靠口碑主打长线卖座。《变形金刚5》虽然口碑不佳已经出现下滑趋势,但仍然处于票房上升期,极高的市场占比让同期各部电影缺乏依靠口碑完成逆袭的空间。

据数据显示,《变形金刚5》开画后的首周末,同档期电影排片占比最高的仅为5.9%,单日票房最高报收605.78万。诸多新开画的电影和之前上映的几部重量级进口片一起争夺除《变形金刚5》之外,仅剩10%的市场份额。

而《雄狮》作为一部“文艺佳片”,在缺乏足够造势宣传的情况下,在现阶段很难吸取观众的吸引力,尤其是学生党对于《雄狮》的认可度并不高。

进入到“国产保护月”,国产片的大量回暖也让《雄狮》缺乏逆袭的可能。档期选择的不利和《变形金刚5》的超强“统治”,让《雄狮》在影市备受煎熬。

  “中外”对手双线夹击,

  市场争夺困难重重?

除了《变形金刚5》在影市“一家独大”外,《雄狮》面对的竞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异形:契约》、《新木乃伊》、《神奇女侠》甚至是一家上映53天的《摔跤吧!爸爸》都在影市可以获得排片,这些“老牌“进口片仍然占据着影市一定的份额。尤其是对于部分内地影迷,这些影片主打的卖点仍然是其观影的重要选择。

除此之外,在新开画的国产片中也不乏有实力的竞争者。《原谅他77次》是目前影市唯一一部主流的港片,由此前执导《拆弹专家》的导演邱立涛担任导演,蔡卓妍和周柏豪主演。虽然影片的体量级不大,片名也缺乏识别度,但影片豆瓣评分为7.1分,猫眼观众评分为8.6分,上座率在首周末三天逐步上升,平均三天上座率达到24.6% ,逐步上升到影市单日票房的第二位。

而由乐视影业出品的《冈仁波齐》同样发挥出色,目前累计票房已经突破2000万,豆瓣评分达到了7.8分,猫眼观众评分为9.1分,也具备依靠口碑开始逆袭的势头。

其实现阶段,无论是《原谅他77次》还是《冈仁波齐》、《重返·狼群》、《缉枪》等国产片,其口碑都较为出色,此类颇具“手工制作”的中小成本国产电影似乎更容易满足部分内地影迷的“猎奇”心理。无论是影片的主打卖点,还是题材类型都较为稀缺。

此类电影的背后也不乏中影、乐视、光线等顶级公司支持,所以《雄狮》寄希望于现阶段开启口碑逆袭似乎是不太现实的。而且摆在电影面前最现实的情况是,电影的口碑和上座率与几部高口碑的国产片相比,并无太大优势。《雄狮》的主打卖点和《摔跤吧!爸爸》颇具几分类似,但现在《雄狮》的单日票房却和《摔跤吧!爸爸》相近。

和同档期几部高分国产电影相比其优势不突出,自然在主打“口碑佳作”的市场竞争中,有些“孤立无援”的味道。

虽然有全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万达电影协助推广,但是其首日排片占比仅为4.2%。而华影天下发行的《摔跤吧!爸爸》首日排片占比为13.3%,二者差距巨大。同日开画的《银河护卫队2》吸引力不足,而《摔跤吧!爸爸》入市后屡屡刷新评分新高,一开始就具备了票房逆袭的基础。

缺乏同类型口碑佳片的竞争让档期环境的优势显露无疑,这都是《雄狮》所无法比拟的。

  缺乏爆款潜质又陷盗版泥潭,

  上映滞后影响大?

《雄狮》去年9月10日就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首映,如今在内地上映存在严重滞后。和《摔跤吧!爸爸》相比,《雄狮》的名气更大。尤其是在奥斯卡颁奖礼前后,作为最具竞争的影片之一,《雄狮》自然获得了不少内地影迷的关注。所以在网络上,《雄狮》早在四个月之前就有大量盗版资源流出。

而《摔跤吧!爸爸》显然没有出现如此严重的盗版问题,去年也仅仅是因为在海外上映口碑奇高获得了内地影迷的关注,所以并没有太多盗版资源出现。

从电影本身的吸引力上来看,《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尔·汗是在内地知名度最高的印度演员,其主演的《三傻大脑宝莱坞》、《我的个神啊》都在内地公映,且圈粉无数。在这部电影的宣传过程中,阿米尔·汗为了影片需求,动辄50斤的体重浮动在内地制造了不小的舆论热点。

尤其是在此前,《人民的名义》大火让“演技担当”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摔跤吧!爸爸》在前期宣传上也刻意的制造这样的舆论焦点,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阿米尔·汗不仅亲自来华,还和“达康书记”合影引起广泛关注。

而许多微博大V也自愿充当“自来水”,例如冯小刚就公开发文称赞这部电影。如果说5月份影市最大的焦点,无疑是《摔跤吧!爸爸》凭借高口碑画出的“逆天票房增长曲线”,这样的票房逆袭不仅是同档期唯一,在整个内地影史上都极其罕见。

在影片的题材类型上,《雄狮》显然比《摔跤吧!爸爸》更“文艺”,后者电影中无论是涉及的女性歧视还是国家荣誉感都更容易引起内地影迷的情感共鸣,在电影技法的处理上也大量借鉴了商业类型片的手法。

除了影片本身质量过硬外,也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无论是舆论焦点还是档期对手,都为这部电影逆袭“铺路”。

《雄狮》在很多影迷看来,是韦恩斯坦影业针对奥斯卡的一次“命题作文”,处理有优点,但并不足够突出。虽然此前提前四天进行了50城超前点映,但显然缺乏宣传的舆论中心。影片的主演在内地缺乏知名度,所以仅靠点映积累的口碑和前期印象,很难保证电影在上映后获得较多的关注。

其实在前期,因为同为印度题材,主打催泪,和《摔跤吧!爸爸》进行对比,但毕竟后者已经在影市上映长达近两个月,对于绝大多数影迷来说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而《雄狮》在与其对比上并没有占据太多上风,这样对于电影来说很难起到实质性的“帮助”。

口碑佳片虽然在影市待遇有所好转,但却没有实质性转变,尤其是面对《变形金刚5》,可能即便是《摔跤吧!爸爸》都难以复制之前的“票房奇迹”。《雄狮》如今在影市不得不再次回落现实,主打卖点造势、盗版资源控制、档期环境选择仍然是此类影片未来最需考虑的重点。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应聘简历发送邮件:yldjs001@126.com

投稿、商务合作、加群可扫我

微信号:yldjskf

yule.sohu.com true 娱乐独角兽 https://yule.sohu.com/20170626/n498729626.shtml report 7058 由万达电影协助推广的《雄狮》之前曾在全球赢得68次奖项提名,31次大奖奖项,尤其是在奥斯卡中获得6项提名,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五大种子选手”之一。但是在6月22日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