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刚刚拿到上海电影节影帝的黄渤,聊了“演技”和他现在的追求

  

  - 烹小鲜,发现娱乐新鲜价值! -

  discover the new value of entertainment

  

  导语

  “在一个安全的小框框里做一些重复的事情,这个就觉得没有意思了。”

  文:王珊珊

  6 月 25 日晚,2017 年第 20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演员黄渤凭借电影《冰之下》,获得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黄渤上台领奖的发言说道:“最近两年我离沸腾的市场稍微远了点,静下来做了些尝试比如这部电影(《冰之下》)。感谢这次评委会对这个努力和尝试的肯定。另外,我人生中第一部导演的作品正在拍摄中,我祝福它,也祝福中国电影。”

  2014 年底,黄渤公开说自己要休假半年。从 2012 年到 2015 年,随着《泰囧》、《西游·降魔篇》、《寻龙诀》、《心花怒放》等由黄渤主演的多部电影连续上映,总票房接近 50 亿,黄渤身上多了一个“五十亿帝”的称呼。

  休息之后,黄渤参与了蔡尚君继拿到 2011 年威尼斯银狮奖的《人山人海》后的新作《冰之下》。

  电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俄边境,关于爱情、犯罪、欲望挣扎以及自我救赎的故事。用导演蔡尚君的话说就是,“一个人想要变成好人是非常难的,即使有一束光照亮灵魂,但也转瞬即逝”。

  黄渤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说:“为了这个角色,接触了很多社会人士,能感受到他们的状态。得奖是高兴的,但重要的是点燃自己,每个奖项都是助燃器。”

  蔡尚君导演在接受时光网的采访时,对黄渤评价颇高:“那一年他成了‘几十亿帝’,但他特别想休息一下、调整一下自己,这说明他是一个对自我成长非常理性、清醒的一个人。一般人在成功和利益面前容易被淹没,或者是在某一个阶段很享受,在这种状态下能够保持警醒的人已经凤毛麟角,所以黄渤才能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在 6 月 25 日晚接受采访中,黄渤谈了谈他现在的目标,“希望运气够好,能够碰到可以纠结起来的角色”。

  他也想自己当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2017 年 2 月份宣布在青岛开机。黄渤说这个故事他已经想了很久,有困难,“但是也比较好玩,好玩也就来自于这些困难吧”。

  

  问:对你自己来说,如何理解演技这件事情?“演技好”代表着具备什么素质?

  答:演技我觉得是经常给人的一种“称谓”,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也在慢慢地变化。自己之前也特追求这个,但它能变成个技术活儿,我会这技术就可以靠技术吃饭了,就不太好了,就没意思了。因为其实正常的角色,你怎么着也都能拿下来,也都能演,只是演得好坏而已。但技术多的时候,真情实感,真实感触,从生活也好,从其他作品中提炼出来,感受出来的就会少,所以现在尽量希望自己能把技术放到最少的那个比例,但是这个就是需要下大功夫,有些东西其实是需要下狠劲儿的,感受不到和用技术遮掩过去,其实也不是一个太好的事情。

  包括这两天跟剧组的同事还在聊,就说国外一些演员也好导演也好。说的演员吧,比如说一两年只接一部戏,不是接了就去演,而是接了提前做了很长时间的功课,这个着劲也挺让人感动的,也挺羡慕的。特别希望能有这样值得让你去做的作品和协同作战的伙伴出现,也觉得到现在应该做一些这样的事,那如果没有的话自己也应该做一些这样小小的尝试,慢慢往这个方向靠近。

  所以说这个表演,一个好的表演,千变万化,其实有的时候那个形式的变化不是太重要,一千种变化一万种变化,需要有一千种心理支撑,一万种感受。然后再通过你之前的技术也好,或者我刚才说的着劲儿也好,把它释放出去。但是这个是需要有那个积累,跟底子的。所以说就是时间长了以后你会对现状会有些不满足。那就希望能够在通过一些别的出口,或者别的方式给自己找到一些兴奋点,能够找到一些不同。其实这些年也一直在尝试在不同的角色身上放上不同的特质,因为觉得这样好玩。

  问:能说说《冰之下》这个角色吗?这个角色最让你兴奋的是什么?

  答:每一次的角色不太一样,有的角色可能就是需要你猛一点,爆一点,冲一点儿,犀利一点儿,或者说是激动一点儿。能够打动人,能够瞬间俘获观众。但有的角色,我觉得润物细无声也挺好,也没觉得怎么着。到时候,大家能够对这个人物有代入感,有认同感,这个也挺好,其实都不太一样。

  问:“老演喜剧没出息”这是玩笑话还是真心话?很多人觉得喜剧比正剧更难演,你觉得呢?

  答:演喜剧没出息,当然是个玩笑。对啊,因为之前也演了不少喜剧,也知道这个喜剧其实比正剧还难演。但是好像有个奇怪的事情就是几乎喜剧演员很难拿到奖项的肯定。对,这好像是个怪圈,自古至今,从国外到国内好像都是这样。

  问:你属于票房口碑双赢了。

  答:有关于票房这个事儿,其实前两年也就躲了这事儿,这个东西它会慢慢地绑架你的,就说你是票房最好的演员啊也好,或者说是投资方认可呀,观众认可呀,慢慢慢慢就把它变成了一个挑戏,跟衡量上不上一个戏、一个电影的一个前提标准了,这个就有点吓人。

  也就是说(如果)票房风险很大或者说这个角色很难讨好观众,或者说不能双方共赢,那就不接这样的戏,慢慢就会变成一个无聊的事请,天天在重复,在一个安全的小框框里做一些重复的事情,这个就觉得没有意思了。

  问: 在演戏方面短期内还有什么目标呢?

  答:近期目标就是希望运气够好,能够碰到可以纠结起来的角色,对,然后能碰到好的导演好的剧本,好的合作伙伴。

  问:你怎么看“实力”和“偶像”?今晚段奕宏也呼吁,导演们多找实力派演员演戏,给他们机会。

  答:我是觉得任何的呈现出来的现象,其实它都有实际的原因的。那它还是有市场需求的。当然你怪不得任何人,那其实是需要给这个行业也好,或行业的从业者也好,给些时间的锻炼,一些机会锻炼。谁也都是从一开始一张白纸,到慢慢慢慢丰满起来的。也相信经过时间,经过一部一部戏的锻炼,我们所说的这些鲜肉,慢慢慢慢也从会有一些人脱颖而出,从里边儿慢慢慢慢变成真正会演戏,能演好戏的演员。他不可能永远都停留在一个状态嘛,所以说大家别着急。因为主要是我们现在的市场,时代比较着急,能给这空间的话我想还是会出来一些好的年轻演员的。

  其实这个跟最早的时候,我们当时看到的一些老演员对我们的着急啊,对我们的那个期待啊,对我们的忧虑呀也都是一样。加以时日,我觉得这些问题都会慢慢慢慢的就不是问题了,你会看到更多的更好的演员会层出不穷的出现了,因为市场的容量大了,机会多了,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多了,那能够把握住自己,能够认真踏实好好演戏的演员自然就会出来。

  【来源:好奇心日报】

yule.sohu.com true 烹小鲜 https://yule.sohu.com/20170626/n498724116.shtml report 3550 -烹小鲜,发现娱乐新鲜价值!-discoverthenewvalueofentertainment导语“在一个安全的小框框里做一些重复的事情,这个就觉得没有意思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