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青年导演进阶之路沙龙举行 发布“鲜影力”计划

1905电影网 票房 阅读(0) 评论()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8日下午,由烹小鲜影视娱乐新媒体联盟和导演帮联合主办的《想象未尽——青年导演的进阶之路》2017年上海电影节分享沙龙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举行。在论坛上,众多业内人士就科学系统助力青年导演的成长以及如何将青年导演推向市场进行了系统性的探讨。

  本次出席论坛的嘉宾有:著名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著名制片人、电影史家、影评人马克·穆勒;香港著名导演、编剧、监制陈嘉上;青葱计划常务理事长、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王红卫;青葱计划执行总监、太合娱乐副总经理付佳;著名导演杨超、First青年影展创始人宋文、青葱学员、导演叶谦、新锐女导演杨明明、新浪读书、新浪动漫董事长吕廷斌、五元文化创始人马李灵珊、艾漫科技总裁曹永寿、百思传媒创始人、执行总裁岳云飞、烹小鲜联盟副总裁李乔、烹小鲜联盟主编李丽等行业资深人士。

  谈现状,不要用票房定义青年导演

  近几年来,电影行业内的各大制片公司,例如华谊兄弟影业、光线影业、腾讯影业、中影集团都一直致力于青年导演的扶持培养计划。各地方政府支持的青年影节、影展,以及贾樟柯、黄渤、徐峥等导演,纷纷凭借各自的影响力培养扶持新人。

  虽然扶持的形式多样,但青年导演在创作依然面临的种种困难,如何科学系统的助力青年导演成长?是电影行业不容忽视的问题。

  论坛首先由艾漫科技总裁曹永寿带来数据分享:青春镜头下的未来影像——数据透视青年导演的进阶之路。从排片量、票房等方面对近几年青年导演的作品进行了深度数据分析。青年导演正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但是总体上来看作品的排片量和票房不足前辈们的三成,资本和市场对青年导演的耐心也在逐渐变少。虽然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给青年导演带来了新机遇,但是他们的市场号召力仍旧无法比肩同行前辈,这导致多数青年导演沦为“一日游”,新人的成长还需要依靠前辈们指点。

  在众多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中,青葱计划和First影展最为系统和广泛认知,青葱计划常务理事长王红卫、青葱计划执行总监付佳、FIRST 青年影展创始人宋文在现场分享了他们在助力青年导演扶持中的经验。

  在青葱计划常务理事长、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王红卫看来,虽然当前中国电影市场都在培养青年导演,但很多投资方却都陷入了“资本等不及”的误区,错误地将票房压力放在青年导演身上,这不仅让青年导演的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掘,也让他们陷入了个人风格和商业价值之间的迷失。因此,创立“青葱计划”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了扶持青年导演和新电影。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被好莱坞碾压引发了行业内呼吁重工业。王红卫相信,中国电影未来能够与好莱坞抗衡的,就是重工业加新导演的全新组合,而新导演的天职是做“新电影”,绝不是去重复做“老电影”。此外,“青葱计划”还试图解决当下青年导演所面对的资金市场和坚持自身专业度的两难局面,因此从创投开始,青葱计划就找到有经验的前辈,不仅仅给予资金上的帮助,更多是尊重他们本身的力量。青葱计划执行总监、太合娱乐副总经理付佳补充道,最初建立青葱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中立性”和“成功率”两个方面,不受任何商业机构的主导,而长达一百多天的孵化计划,也让青葱的扶持具有完整性和持续性,因此可以让让更多的导演获得更多层面的支持。

  宋文则认同在创作初期,大家都企图有一个好的指导,尤其是在业内享誉盛名的监制导演。他也表示, 创投不应该变成宣传的市场,而是应该真正解决痛点的问题,让那些没有背景的青年导演获得艺术的自信。他还强调不要给青年导演太大的负担,无论是商业电影还是小成本电影或是类型片,不能完全用票房和成本来定义他们。

  对于接触到不同的青年导演,王红卫表示,自己教了二十多年的书已经见证了两代人的成长,那些真正有情怀的导演,哪怕拍摄的是商业片从他们的作品里是可以看到情怀的。付佳也表示,导演是有门槛的,他不是一个饭碗,而是无尽的磨难,希望现在的青年导演能够真正的去思考自己究竟是否适合做导演。

  曾经参加过电影创投活动的青年导演叶谦和杨明明表示,自己在最初做导演的时候经历过很多波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颇丰。作为新人导演谈及自己这一路走来的过程,叶谦坦然曾经很迷茫,但是在参与青葱计划后觉得自己找到了方向,心中的偶像大咖在指导他们的作品时,会直述内心的真实想法,这样对他们的帮助会更大。他更是表示青葱计划不是选秀,而是用认真对待电影的方式去选择同样喜欢和尊重电影的人。杨明明表示,创投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它更是给了一个信心。他们也都表示恩师的点拨和指导对他们今后的导演历程有着深厚的影响。

  谈创作,“偶遇”资本 成功并非迎合市场

  面临资本的冲击,如何把持艺术和商业的权衡,青年导演该如何选择,才能真正被推向主流市场,成为了青年电影人必须要权重的问题。如何将青年导演推向市场,是新人扶持项目的最重要的初衷。

  “青葱计划”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演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主要针对青年导演的创作进行指导,培养,加速青年导演进入院线的过程,谈即成立青葱计划的初衷,李少红表示,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让中国电影继续走下去,能够有新生的导演不断的涌现,适合于现在蓬勃的电影市场。青葱计划的成立除了挖掘有才华的青年导演之外,也联合了电影公司、行业机构、投资者一起来参与选拔,希望能够为青年导演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曾担任过多部电影的制片人的马克·穆勒在选片上有自己独有的一套方法,他表示,希望从新导演身上看到新的想法和意识,有时候不一定是希望青年导演的概念一定与自己完全一致,而是希望从他的身上看到对电影的认识和对世界文化的新贡献。近两年香港青年纷纷带着作品上院线,对于香港电影的新人培样机制,陈嘉上导演这样说:“香港对于新人的选拔有些不同,更多是师傅和徒弟之间传承。但本质上,爱当导演还是爱电影,这是在进入这行的时候要考虑清楚的问题。你要知道,当你坐在导演的位置为遇到的问题发愁的时候,有很多热爱这一行的人们正在羡慕你,你遇到的麻烦就是你最幸运的麻烦”。他认为,成功的定义不是票房,自己也拿过票房第一,但是并未因此觉得自己成功,至今自己还在探索的道路上。他还表示杨超导演的《长江图》是真正成功的,因为它是可以影响一代人的。

  杨超导演用了简明扼要的四字箴言“寻找真爱”做了总结。真爱大于才华或者说真爱就是才华,电影导演在他的眼里就是模拟上帝的工作,在镜头面前建立整个时空,只有真爱才能坚持。谈及市场的问题,他表示不能够过早的把市场的压力交给青年导演,中国的整个商业市场的兴起,类型片的这种繁荣,恰恰可能给真正的艺术电影带来更大的机会。

  “鲜影力”计划发布 助力青年导演进阶之路

  青年导演在电影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独特个性的思维方式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新气象。青年导演,影响中国影视未来的决定性影响力人群,注定不凡但少人关注。

  “导演帮”作为烹小鲜影视娱乐新媒体联盟旗下专注导演人群的最大垂直媒体和导演社群,联合新浪阅读、新浪动漫、五元文化等行业实力派共同发起“鲜影力”计划,寻找优秀青年导演,实实在在“投、帮、扶、助”。集结知名导演、基金公司、版权内容、影视平台成立“大咖联盟”,联盟成员覆盖全产业链条;开放、专业、强大、系统的大咖联盟顾问团,为青年导演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专业解答,成为“鲜影力”青年导演扶植计划的坚实后盾。

  开设“短片实验室”,针对有拍摄基础和经验但是没有长篇作品的青年电影人,拍摄帮扶、名师指导到后期将IP短片升级成院线长篇。与此同时,导演帮还设立了专项资金扶持,邀请大咖助力新人作品走上院线。让更多青年导演有培训、陈述、资方洽谈与行业嘉宾及电影人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

  谈及加入此计划的初衷,新浪读书、新浪动漫董事长吕廷斌表示:“电影是讲故事,一个好的故事才能够真正打动人。新浪读书、新浪动漫上每天都有大量的原创内容的产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作品支持青年导演。”,五元文化创始人马李灵珊也积极参与到计划中,与导演帮联合投资、制作,发行,也会从剧本阶段和整个制作阶段一起寻找好的新导演。希望在“鲜影力”计划的帮助下,青年导演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初心走向市场。

  本次上海电影节分享沙龙的举办是行业内对青年导演成长的一次系统性的剖析,此次分享沙龙聚集众多业内人士在电影行业盛典上探讨和展望,对电影行业的发展和青年导演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

yule.sohu.com true 1905电影网 https://yule.sohu.com/20170619/n497646327.shtml report 3878 共6张1905电影网讯6月18日下午,由烹小鲜影视娱乐新媒体联盟和导演帮联合主办的《想象未尽——青年导演的进阶之路》2017年上海电影节分享沙龙在上海展览中心正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