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念念不忘》万年修得梁启超 国民好公公开课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

  搜狐娱乐讯 北京卫视大型文化传承类节目《念念不忘》于6月7日晚21:08播出了第三期。本期节目以“少年强则国强”的全才梁启超为主人公,区别于前两期,本期用让“90后”通俗易懂的讲述方式,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可谓“样样都优秀”的梁启超,他天生就有过人的智商,同时还天赐了一副英俊的皮囊,不但自己立下了鼎鼎赫名,还培养出了九个出众儿女!网上流传这么一句话,十年修得王小贱、百年修得柯景腾、千年修得李大仁,我看万年才能修得梁启超这么一个不活在青春小说但比青春小说里的男主更有男神光环的现实版男主人公。

  外有英俊皮囊,内有过人情商

  其实高中的时候翻翻历史书,虽然是模糊的黑白照片也能看得出梁启超真真长了一副浓眉大眼又英俊的脸,按照“人帅是非多”的理论,梁启超还真的引来过同伴的“羡慕嫉妒恨”。有一年梁启超去拜访两广总督张之洞,张之洞发现梁启超写的拜见书上面的落款是愚弟梁启超,觉得他年纪轻轻太狂妄,便回帖中排挤梁启超,意思是我的地位可不是你能高攀得起的,怎么能随随便便称为我的弟弟。梁启超回帖: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侠士有志傲王侯。意思是请张之洞不要轻视别人,这个对答不卑不亢,文字高雅还气势慑人,一下让张之洞不敢小看梁启超,连忙开门迎接。所以从那时开始梁启超就给我们讲了一个道理,行走江湖光有颜值是不够的,还要有实在的智商和善于应变的高情商。

  小天才超级公公开课啦:孩子不愿相亲多半是气氛没搞对

  提起梁启超就必然会提起他的长子梁思成和儿媳林徽因,这段恋人佳话也是由“国民好公公”梁启超一手谱写成的。从两人第一次见面,就是梁启超“有意而为之”。划重点的地方来了,一场成功的“相亲”,要搞气氛但不刻意,让两人在没有抵触情绪的时候慢慢接触,有才华的两个人必定会互相欣赏,渐渐走到一起。梁启超这个“超级公公”可谓当的称职,在任职教师的期间,自己的学生徐志摩对林徽因一见钟情,有为了林徽因抛弃一切的决心,梁启超十分担心林徽因会摇摆不定,还曾写书信给学生徐志摩,言辞犀利,希望他不要“始乱终弃”,抛弃自己的妻儿。徐志摩也强硬回应,表示真爱胜过一切。梁启超还与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商量,让林徽因早日从伦敦回来,再与梁思成一起去美国留学,可谓为了促成儿女的这段婚姻费劲了心思。

  在儿媳林徽因过门后,超级公公对她更加地上心,不但亲自规划了梁思成与林徽因的南欧蜜月线路,还在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过世后写家书给思成,嘱咐他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林徽因的后盾,梁启超在家书中写道,“万一不幸徽因知道了家父离世的消息,一定要让她知道,林叔的女儿就是我的女儿,会同她与思庄(梁启超最疼爱的女儿)一同爱护”。这封家书真的是感人至深,人和人所有的感情都是用心换来的,林徽因一生虽有很多追求者,但与梁思成携手走到了最后,想必这也是梁启超最想看到的结局。

  不能光自己杰出,九个孩子也要棒棒的

  梁启超可算是最最成功的一位父亲了,家中九子,“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每个孩子都在不同的领域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梁启超送他们去国外读书,“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在每个孩子的身上他都做了很好的教育和引导。在几个儿女留学的时候,梁启超就通过写家书与他们沟通,《念念不忘》中郎永淳读到了一封家书,是梁启超写给女儿梁思庄的,梁启超很希望思庄学生物学,但慢慢发现女儿的志向并不在此,反而喜欢读图书馆学,梁启超就将她送到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图书馆学,在最开始考试中,梁思庄在37名同学中分数排名第16。在家书中梁启超写道:这个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就算你考最后爸爸也不会责怪你,你知道对你们的课业我绝不责备,但身体闹出病就不好了。这种亦严亦慈的教育中,梁启超与孩子们做朋友,凡事不为他们做决定,只给建议和引导。就是这种成功的教育方式,值得当代家长深思。

  继第三讲梁启超之后,《念念不忘》将讲述哪位历史名人的传奇故事?他又有着怎么样的治家治国理念?在他未曾公开过的家书中又有着怎样的心里话要向大家讲述?更多精彩就在每周三晚21:08,北京卫视《念念不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608/n496171792.shtml report 2269 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搜狐娱乐讯北京卫视大型文化传承类节目《念念不忘》于6月7日晚21:08播出了第三期。本期节目以“少年强则国强”的全才梁启超为主人公,区别于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