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中国人拿下金棕榈!邱阳凭短片《小城二月》获奖

传媒大眼 短片 阅读(0) 评论()

  传媒大眼导读

  在第70届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上,中国导演邱阳的《小城二月》获得短片金棕榈奖。他是继陈凯歌在1993年凭借《霸王别姬》拿下长片金棕榈后,24年来第一个拿下金棕榈的中国导演。

  来源:新浪娱乐、腾讯娱乐、网易娱乐、映猫综合整理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各个奖项逐一揭晓。

  典礼一开场就给了中国观众一个大惊喜——华语短片《小城二月》获得了短片单元最高奖项“短片金棕榈奖”,导演邱阳上台,从乌玛·瑟曼和克里斯蒂安·蒙究手中接过了奖杯。这也是中国影片第一次获此殊荣!

  

  他是继陈凯歌在1993年凭借《霸王别姬》拿下长片金棕榈后,24年来第一个拿下金棕榈的中国导演。

  之后接受官方访问,邱阳笑道:“我们从没想到能入围,所以没做任何准备,收到通知邮件时,我就想holy shit!我们得准备DCP,得停止写剧本,得准确启程去电影节,得准备好多事情啊……”邱阳透露目前已经在筹备长片处女作,预计明年开机。

  邱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未来将主要用国外资金来进行创作,他认为并没有必要非得在中国体制环境下做电影,在国内不健康的环境下做“体制内艺术片”,只会让自己成为环境的同谋者。

  从邱阳的采访可以读到几个关键词,一个就是在国内做电影受限过多,不仅周期长,还有审查的压力,不想做“体制内艺术片”,更不想成为不健康环境下的同谋者。

  邱阳认为在国外做电影,各方面操作很专业,并且只要剧本完成,立项很快,审查也不是个事,相对开放自由。

  国内很多人投资做电影,因为资金充足,这也是很多合拍片出现的原因,而邱阳不想委屈自己,相对寻求比较自由的空间来发展。

  《小城二月》片长15分钟,故事发生在邱阳的家乡常州,全片对话都是常州方言,讲述一个女孩在放学后失踪,她的母亲在半夜四处寻找女儿。

  

  影片开场,一对父母在派出所报警,向民警描述女儿失踪的过程,由于父亲已经对女儿多次出走感到疲惫,母亲便一人继续在外寻找,先是来到女儿班主任的宿舍请求老师能去派出所协助调查,却被粗暴拒绝。

  

  随后又到与女儿经常光顾的馄饨店碰运气,这时,一群人呼啸而过,称河里发现一具尸体,母亲担心是自己的女儿,急忙前去查看。

  

  至于到底是不是她的女儿,影片最后并未给出答案,而是就这样戛然而止。

  

  此前邱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片的灵感来源于常州当地的一个新闻报道,某小区多次走失小孩,但却不了了之,过了一段时间,走失的小孩又自己走回了家。这吸引了邱阳,他想探究背后发生的故事。

  对于片中女孩失踪的原因,邱阳对媒体称,自己透露了一些细节,比如父亲言谈中透露母亲其实经常打孩子,但他不想做一个“受害者和加害者分明的故事”,“主角遭受的困境可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邱阳认为结局悬而未决,这就像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没有结果一样,自己也有意做成这样的效果。

  邱阳毕业于澳洲维多利亚艺术学院电影专业,此前,他的另一部短片《日光之下》曾提名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并作为学生作品入选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的写作计划,赢得了唯一的CNC写作基金奖5000欧元。

  他将与其他五六位年轻导演一起,在巴黎的一个大公寓里创作自己的第一或第二部长片作品,而邱阳所住的房间是《索尔之子》导演拉斯洛·奈迈施当年住过的房间。

  

  最后附上戛纳电影节全部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金棕榈奖:《自由广场》鲁本-奥斯特伦德(瑞典)

  70周年特别大奖:妮可-基德曼

  评审团大奖:《每分钟120击》罗宾-坎皮略(法国)

  最佳导演奖:索菲亚-科波拉《牡丹花下》(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杰昆-菲尼克斯《你从未在此》(美国)

  最佳女演员奖:黛安-克鲁格《凭空而来》(德国)

  评审团奖:《无爱可诉》安德烈-萨金塞夫(俄罗斯)

  最佳编剧奖:

  琳恩-拉姆塞《你从未在此》(美国)

  欧格斯-兰斯莫斯、艾希米斯-费利珀《圣鹿之死》(英国)

  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奖:《年轻女子》Leonor Seraille(法国)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小城二月》邱阳(中国)

  最佳短片评审团奖:《天花板》Teppo Airaksinen(芬兰)

  荣誉棕榈奖:

  “一种关注”大奖:《谎言》穆罕默德-拉索洛夫(伊朗)

  “一种关注”评审团奖:《艾普尔的女儿》米歇尔-弗兰克(墨西哥)

  “一种关注”最佳导演奖:《风河谷》泰勒-谢里丹(美国)

  “一种关注”最佳表演:《幸运》杰斯敏-特丽卡(意大利)

  “一种关注”电影诗意奖:《芭芭拉》马修-阿马立克(法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9/n494923404.shtml report 4571 传媒大眼导读在第70届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上,中国导演邱阳的《小城二月》获得短片金棕榈奖。他是继陈凯歌在1993年凭借《霸王别姬》拿下长片金棕榈后,24年来第一个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