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外媒评《温柔女子》:故事听起来像是一场折磨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洛兹尼察带来新作《温柔女子》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洛兹尼察在新作《温柔女子》中,展现了各种各样的冷酷意境,有温柔的,有邪恶的,深入到了俄罗斯的灵魂深处,探究到了那种深不可测的黑暗。这部影片的灵感来自陀斯妥耶夫斯基的短篇小说《温柔》。1969年,法国著名导演罗伯特-布列松就把这个故事搬上了大银幕,讲述了一个美丽的女人(瓦斯尼亚-玛科维特瑟瓦饰)在孤独中的苦苦挣扎。尽管影片还有着对尼古拉-果戈理、弗朗茨-卡夫卡等作家的荒诞小说的效仿,导演洛兹尼察还是展现出了其独特的个人风格。《温柔女子》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机会微乎其微,不过,洛兹尼察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的声望和成就,将会为电影走向市场带来一定的好处。

  洛兹尼察来自白俄罗斯。评论界认为,洛兹尼察的电影常常超越现实空间的界限而存在,反映出生活的终极形态。洛兹尼察早年在乌克兰首都担当控制论研究所的研究员,专门研究决策过程的人工智能发展。但几年后,他却在俄罗斯国家电影学院进修电影专业,最终转行投身纪录片行当。他曾在圣彼得堡纪录片电影制片厂工作,拍摄了《站点》《小镇》等四部长片和六部纪录短片,四次获得波兰电影节最佳影片。过去几年中,他曾两度携作品杀入戛纳主竞赛单元,一部是2010年的《我的幸福》,另一部是2012年的《雾林寒战》,后者获得了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温柔女子》在风格上和前两部影片相似。

电影讲述了一个女人在孤独中的苦苦挣扎

  在一次针对影片的访谈中,洛兹尼察表示,在俄罗斯,很少有详细描述这个国家庞大的刑罚体系的电影,这是一种犯罪和惩罚的关系,它对国家精神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与人民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影片的女主角甚至没能迈过监狱的大门,把包裹交给了被监禁的丈夫,影片描述了拜占庭式的官僚主义,以及俄罗斯近郊监狱中的罪犯是何等的蛇蝎心肠、唯利是图。

  在戛纳的法语字幕中,主人公被称为“一个女人”,她住在一个小村庄里,就像她和她要去的那个小镇一样,没有名字和特征。事实上,在公共汽车和邮局里偶尔听到的谈话中,就指向了美国人的核威胁,以及两国之间的敌意。观众,尤其是非俄罗斯人,很容易误以为故事的背景时间是在前苏联时期,直到说起手机才会明白,这时候已经是俄罗斯的时代,而不是苏联了,而其他地方也有一些明确的表示。

女主人给在远方的丈夫送包裹,一路曲折跋涉

  故事的开始,女主人公想要给她在远方监狱的丈夫寄一包东西(包括罐头、衣物、香烟等等)。邮局里脾气暴躁的金发姑娘不知道为什么包裹会被退回来,她也不关心。女主角意识到,确认他是否还活着的唯一办法,就是带着她的包裹去监狱。于是,她的旅程开始了。

  这是一段漫长而曲折的跋涉,她辗转各种交通工具,终于到达了位于西伯利亚的一个肮脏的小镇。越接近她的目的地,人们就变得越来越冷漠,越来越残忍。在一次乘车之后,她毫无理由的被男警察搜身,又在附近的一个牢房里被一名醉汉辱骂,才登上了向东行驶的火车。拥挤的车厢里,是一副典型的俄罗斯场景,伏特加和老苏联的曲调,有一位男中音领唱,他被形容为“长着山羊脸的人”,这可能是整部电影中唯一的幽默时刻。

女演员瓦斯尼亚-玛科维特瑟瓦贡献了令人印象深刻而又充满力量的表演

  《温柔女子》并不需要143分钟,但很明显,洛兹尼察已经仔细地展示了他如何支撑这样的片长,这也是他所呈现的另一个导演风格,在情节的推进过程中,会有一些即兴的对话。女主角好像陷入了一个不断收紧的螺旋之中,仿佛一只老鼠,被不断收紧的社会秩序牢牢困住。一次醉酒的聚会中,一个看起来很邪恶的女人保护了女主角。影片结尾,许多角色又都回来了,这也是一种影射。当他们光鲜亮丽,穿着白色和红色的衣服,做着空洞、虚伪的演讲时,他们组成了一个幻想中的政治局,也预示着女主角最黑暗的时刻到来了。

  这个故事听起来可能像是一场折磨,《温柔女子》的观影体验也确实并不愉悦。但很显然,这不仅仅是那种所谓的恐怖。洛兹尼察一直执迷于拍摄人物的面部,各种各样的表情和面孔。因此,尽管这部电影用持续的鼓点强调了对于残忍人群的愤怒,却又带着一丝悲恸的忧愁,就像是遥远的小提琴声。说到声音,设计师和录音师创造了一种将对话和噪音重叠的音效。影片在俄罗斯的片名为《温顺的人》,瓦斯尼亚-玛科维特瑟瓦,这个不太知名的女演员贡献了令人印象深刻而又充满力量的表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6/n494622191.shtml report 3043 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洛兹尼察带来新作《温柔女子》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洛兹尼察在新作《温柔女子》中,展现了各种各样的冷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