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路过未来》李睿珺:不鄙视商业片 鄙视忽悠观众

搜狐娱乐 阅读(0) 评论()

搜狐娱乐戛纳报道组 (哈麦/文 马森/图 远辉/视频)今年戛纳电影节,李睿珺的新片《路过未来》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也是这两年来唯一一部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

李睿珺是甘肃高台人,2003年毕业于山西传媒学院,拍过《夏至》、《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都是农村/农民题材,小成本独立制作,分别入围过鹿特丹、釜山、威尼斯、东京国际电影节。

《路过未来》跟他过去的作品一脉相承,这次拍的是深漂农二代,女主人公的父母从工厂下岗,再付不起深圳的高房租,决定回甘肃老家务农,但回去后发现,土地早就不属于他们,于是又去工地当建筑工人。在深圳工厂打工的大女儿一心想买套房子,把父母和妹妹再接回去。一个能快速赚钱的兼职工作吸引了想急于赚钱的工厂妹们,就是帮制药公司人工试药,可是,她们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这其中的风险。

李睿珺就像过去的贾樟柯,用他的电影纪录这个时代。农二代出身的他,最熟悉也最有感触的就是农民这个群体,她们年轻力壮的时候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打拼,但是多年后,面对高不可攀的房价,她们发现自己根本在这个城市安不了家。回到农村,一切也都不再属于他们。这是无根而无望的一个群体,为了生存,他们能做的,就是透支自己的命。作为观众,我们看到了中国一代人的无奈,但,又看不到任何解决之道。

“中国有2.3亿劳动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要面临的问题”

《路过未来》由李睿珺自编自导,杨子珊、尹昉主演

搜狐娱乐:你怎么创作的这个故事?

李睿珺:这个故事是因为以前的电影。《老驴头》讲西北的老人因为儿女出去打工了,所以他跟他们的孩子一起生活。又面临土地改革的问题,他们怎么去解决生存。《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是讲这个老人儿女去打工,他如何解决自己心理的问题,就是沟通的问题,精神的问题。到《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老人们去世了,孩子变成了主角,他上路去寻找他的家,寻找他在外面打工的父母。

因为在前面的电影里父母一直是缺席的,而且老人也逐渐去世了,所以到这个电影很自然变成曾经打工的那些父母,到底在外面过得怎么样,这些长大的子女会怎么样。

搜狐娱乐:就是说先有一个统一的主题,正好拍到这里了。

李睿珺:对。我们一直在讲农民工,中国有2.3亿劳动人口,第一代农民工现在已经六十多岁,老了,他们怎么办?他们的子女怎么办?他所工作的那个城市,他的去留问题,他跟故乡的关系,他跟子女的关系,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要面临的问题。

房子是当下所有的人都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之所以在那留不下来,是没有房子,没有家。有家他可能就在那留下来了,随便找点别的活干。

原来他设想回到农村之后一切会很好,就觉得我有一些积蓄,我随便种几亩地,口粮解决了。虽然房子被人家当羊圈了,但收拾一下住是没问题的,至少不交房租。但是他发现,农村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土地有新一轮的改革,他只能站到自己的地里给别人打工,而且他已经干不了了。那怎么办?他又回到了最初他们年轻力壮的时候,刚到深圳的时候,就是去工地干建筑工人。

他的女儿看到这一切的时候,她就说我必须要把我的父母接回来。八年前要不是自己肝的问题,正好她的父亲的配型比较合适,她捡了一条命,父母把所有买房子的钱拿出来给她看了病。她就是说如果没有她的这个问题,那后面一系列的问题都不存在。所以她一定要努力,哪怕是买三十平米的郊区的一个房子,她觉得至少有一个窝,把他们接过来,她的妹妹在这边也可以继续上学。

“我只是提出问题的人,但是我没办法解决,我不是当局领导”

尹昉在片中的角色也是一个在深圳打工的小镇青年

搜狐娱乐:你平时身边有接触这样的人还是说做过一些调研?

李睿珺:打工在一线城市很多的,我就是从甘肃来到北京来打工的,只不过我是在做电影,他们可能有的人在饭馆做服务员,有的在工厂上班。本质上我们跟他们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不需要过多的说你必须要熟悉某个群体,你自己就是一个群体,所以很容易介入的。至于说深圳,要去做一些调研,要去工厂,要去医院,甚至要去熟悉那个地域的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居住的条件,所有的一切,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搜狐娱乐:你的电影就像社会片,记录的就是当下社会。你拍前会考虑说将来会不会审查上找我事,还是说你自己就只做到这个度,不再去涉及更敏感的东西了?

李睿珺:基本上剧本也就是这个度,有些问题我自己也解决不了,所以你也没法更深入地再往下做下去。我们把这个问题看到了,呈现给大家,大家去思考怎么解决。我只是一个提出问题的人,但是我没有办法做到解决问题,我不是当局的领导。

当然在审查上也有一些修改的意见,但是还好吧,针对房地产这块他们还真没有提意见,在试药方面,他们觉得略微有一点多,是不是能够减少一下,整体比我预想的要顺利。可能也是因为大家的观念比以前有一些进步的。

搜狐娱乐:看了这个故事,每个人都觉得这就是当下的生活,但是又很无奈,为了生存能透支的只有你的命。

李睿珺:就是觉得普通人的上升渠道变得越来越窄小了,有的时候做一些改变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像冒险。对于他的父母来说,一定要强调他的小女儿考上大学,觉得好像普通人只有考上大学你才有多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不一定考上你就能改变,但是那至少是一个希望。

“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当然希望电影能收回成本”

片中的杨子姗沉默寡言,经历坎坷

搜狐娱乐:你之前的电影是跟劳雷合作,这次跟安乐合作是什么样的机缘?

李睿珺:正好我做完前面的电影,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碰到了安乐负责项目的人,瞎聊天问起说你在忙什么,我说刚写完一个剧本,他说跟江老板聊一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我说你们确定吗,我的电影不一定有票房的,而且是现实主义题材的。我说那要不是这样,你先看一下剧本,觉得有兴趣我们再见,不然大家都浪费时间没有意义。看完剧本说我们真的是想要做,想要尝试不太一样的电影。安乐也是今年艺术电影联盟的发起者之一。

搜狐娱乐:江老板说,他对张艺谋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刻,张艺谋说导演拍片一定要考虑投资人,不能说老板的钱就乱花。对于这种文艺片,他的意思是我就给你钱你拍,之后赚不赚钱你就别管了,还是说他也希望有回报的?

李睿珺:肯定任何一个投资人都是希望钱不要打水漂嘛,这是很正常的,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作为导演的角度上来讲,当然希望电影能收回成本,如果有可能的话,公司再有一点盈利,这样的话,至少这个生态能继续下去。如果他做死了,这个事情不能再做了,那就大家都没有机会了。

搜狐娱乐:你这个电影花了一千万,回收要三千万以上,压力还是有的。你在做预算的过程中会想我还是别花那么多了,我抠着点还是?

李睿珺:最初做一千万预算的时候,就已经是在一个很压缩的状态下去完成。你看到里面有很多群体性的场面,公共场所、医院、工厂、步行街、火车站,涉及到很多群众演员,我们尽量是在把所有的成本降到最低的情况下。如果说要换一个拍商业片的导演,这个电影他可能就拍不下来。我们也是希望少花钱多办事,一千万能解决的,不要花一千五百万。但是一千万规模的东西,你花五百万做出来就不是那个电影了。

“杨子姗演技不用担心,瘦了将近二十斤”

搜狐娱乐:杨子珊是主动要演这个电影的?她离这个角色还是比较远的,你有担心过吗?

李睿珺:对。我觉得不需要担心。这个电影是讲在城市里漂泊的年轻人,子姗也是从南京来北京发展,漂泊在北京的一个年轻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共鸣感是很容易存在的。现在子姗发展的很好,也许她刚到北京的时候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我觉得所有普通人的艰辛,这种奋斗的历程,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她作为演员也演了很多电影,演技不用去担心。只是我们跟以往的电影的拍摄方式不一样,要稍稍的在表演上或者是在拍摄方式上做一些调整,要让她去适应这个方式而已。

搜狐娱乐:那你对她整体的表演满意吗?

李睿珺:我挺满意的。这个电影拍了五十天,这个角色到后期因为她身体出了很严重的问题,她应该是非常消瘦的,所以她从开拍的第一天开始节食,每天只吃十几个虾仁,吃一些青菜,从开机到结束瘦了将近二十斤。她是很努力做了很多工作,很用心的。

搜狐娱乐:你来戛纳认识了范冰冰,假如下一部戏她说能不能我演,你会考虑吗?

李睿珺:这个一直都存在,我跟子姗认识之前也有别的明星说有没有可能合作。这个东西要看具体的人和具体的片子的情况,如果她适合,她又愿意我觉得可以。她不适合,即便愿意也没办法。

“你老是炒剩饭,把这个行业做死,影响的是整个电影生态”

《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是唯一一部入围本届电影节的华语电影

搜狐娱乐:这两年中国市场真的很好,很多新导演拍了一部商业片,然后身价就暴增,很多公司找他,诱惑挺大的。肯定也有公司找过你拍商业片,你在这个大环境中坚持自己容易吗?

李睿珺:我拍完《水草》那一年,2014年左右,有14个项目找过我。那都不是我的剧本,我都拒绝了。有的开了很高的价,你就来做导演,你管它剧本好不好,拿导演费走人,一个月两个月赚一笔钱,改善一下生活,对吧。那也无可厚非,我是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报酬,我不是偷不是抢,你一方面这么想,但是另外一方面你又觉得算了,就觉得你必须得喜欢,你不喜欢那个剧本没办法全身心投入把它做好。后来我说你们找别的导演吧,这样的话对我自己不负责任,对你们也不负责任,最后那东西做出来都有问题,何必呢,对吧。

而且关键是,一个导演花两三年时间拍一部电影,那我还有多少个两三年了。我宁可花两三年做一个我自己有兴趣的事,我不想把拍电影变成一个痛苦的事情。

搜狐娱乐:谈到国内商业片的时候,就态度还挺明确的。你说你比较鄙视那种从观众口袋里掏钱的商业电影。

李睿珺:我并不鄙视商业电影。商业电影也有很好看的,我也经常去电影院里面看商业电影。但是你要真诚地面对你的观众,而不是就忽悠观众,拿了一个别人嚼完吐掉的东西,你再回来重新嚼,换一拨明星又弄一下,这对这个生态是特别恶劣的。那就是你就开一个饭馆,把别人吃剩下的饭端上来卖给别人嘛,人家别人是花钱来消费的,人家是想吃到新的东西。你老是炒剩饭,那你最后你把这个行业做死了,影响的是整个电影生态。

我并不鄙视任何一个做类型电影的导演,有的人天生适合拍武侠片,有的人就适合拍喜剧片,然后他自己很真诚地去完成这个东西,一点问题都没有,他凭什么遭到别人的鄙视。

搜狐娱乐:现在市场上速来的东西比较多。

李睿珺:滥竽充数的,对,我是对这种现象我觉得有点那个什么。

搜狐娱乐:你接下来会怎么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

李睿珺:从来没有规划,做任何一个电影的时候都没有规划,就是顺其自然的。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把电影当一个事业去做,永远是把电影当一个爱好去做的,当作事业它就变味了,就会有其它的东西参杂进来。我就是一个导演,我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导演的工作就好了。你要把电影当事业做,就是意思你要做老板,我不想做老板。我看有什么东西特别触动我,我就拍一个,没有我就继续再等一年,直到有了我就拍,就这么简单。

搜狐娱乐:有的导演擅长拍一种电影,有的喜欢改变,你呢?

李睿珺:我也有可能,比如说有一个东西可能是跟以往的不太一样,当然我本身对那个东西很感兴趣。不管怎么样,首先你要对那个东西有热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6/n494527489.shtml report 9428 搜狐娱乐戛纳报道组(哈麦/文马森/图远辉/视频)今年戛纳电影节,李睿珺的新片《路过未来》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也是这两年来唯一一部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李睿
最后修改于2017-05-26 12:35:16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