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快乐结局》:微缩的裂痕辐射家庭生活最大的恐怖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快乐结局》是哈内克的作品第八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讯 我们应当好好聊一聊哈内克。这是一句任何时候都可以说的话。

  我们应当好好聊一聊哈内克。研究他的代表作们是永不过时的:《白丝带》、《钢琴教师》、《爱》、《第七大陆》、《机遇编年史的71块碎片》……他从哪里开始拍摄,入围哪个电影节,就是从哪里开始征服世界。

  我们应当好好聊一聊哈内克。五年过去了,听说他有项目流产,听说他写剧本也会卡壳,听说他又有了新作品。……我们从未想过,《爱》会有一部续集。

  我们应当好好聊一聊哈内克。他带着《快乐结局》轻轻松松就第八次入围戛纳主竞赛了,所有人都在期待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三次摘得金棕榈奖的人。

  我们应当好好聊一聊哈内克。因为看完《快乐结局》,我意识到,金棕榈大概得算了,但是老爷子的实验,正在试图穿越无人之境。

电影讲述了一个看似平静的家庭中的暗流涌动

  《快乐结局》的第一幕就仅仅抓牢了观众。画面上只有一个竖的iPhone屏幕,很明显在用Snapchat拍摄。门框内一个女人正在洗漱,左下角不停出现手打的信息,每一条都完美预言了女人下一秒即将做出什么样的动作。银幕边缘、手机框和门框,层层套住逃不过预言的女人。很显然,哈内克又在玩镜头的同时玩结构了。

  本片讲述了一个看似平静的家庭中的暗流涌动。孙女的父母早就分开,她无法融入爸爸和新妈妈及同父异母的弟弟组成的家庭,受到母亲精神病的影响,她一直在尝试自杀。她的爸爸和于佩尔是姐弟,两人都是冷漠性情。于佩尔饰演的女儿接管了丰厚的家产,即将和新男友订婚。她还有一个左派的儿子,他富有同情心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次疏忽让公司面临民事诉讼。姐弟俩的父亲(让-路易-特兰蒂尼昂饰)早已瘫痪多年,刚显示出早期老年痴呆症状,有一天他告诉自杀未遂的孙女,自己当年亲手杀死了病入膏肓的妻子——这不就是《爱》的结局,连男主角都没有变。

伊莎贝尔-于佩尔加盟该片

  哈内克在本片中大大拓展了视觉文本的外延,以对技术没有任何道德预设的态度,糅合了直播媒体、Snapchat、Instagram、YouTube视频集锦等等媒介。而这并不是简单的拼贴,每一次媒介的转换都使故事走向纵深,视觉素材肌理之复杂,让人几乎迷失。他惯用的摄影师Christian Berger更发挥所长,以一贯冷静的长镜头、充满巧思的不光,在画面中隐藏了海量的信息。镜头交错之间,行云流水地切换不同人的观察视角,逐步剥落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庭华丽的外壳。哈内克如此冷酷,将一切厌恶和欺骗、阴谋与悲伤隐藏在安详和谐、或者盛大华丽的家庭聚会之中,只展示静水微澜,却让人细思极恐。

  《快乐结局》汇聚了哈内克旧作中所有出现过的作品,诡异而功能障碍的家庭,压抑者的回归,隔代复仇,他者的闯入,对于罪行的强行抑制等等。你甚至怀疑,《快乐结局》和《趣味游戏》片名如此对仗,是不是对后者一个纷繁的镜像。但这些经典主题的再次出现绝不是自我重复,而是他们一直是哈内克最重要的关怀。他的作品无疑是一种非常规的惊悚片,自成一派,以微缩的裂痕辐射家庭生活最大的恐怖。

于佩尔和导演哈内克亮相发布会

  就以片中的小女孩为例,她看上去是个不可理喻的怪小孩,偷母亲的精神类治疗药物,给夏令营里自己讨厌的女生下药,给宠物小鼠下药,尝试自杀,偷看爸爸的电脑和社交网络,甚至在最后协助了爷爷的自杀。这近乎古希腊桑那托斯迷狂的执迷并不是天生,无爱的父亲,失常的母亲,整个冷漠绝望的家庭扭曲了她的复识。哈内克通过她的眼,她的耳,甚至她的手机,洞察了这一切。

  哈内克在新闻发布会也表示,他的观察是没有预设判断的,只是一种展示。这种展示本身当然是坚持不懈的讥讽,绝不妥协的批判。但仅仅展示就够了吗?所有视觉语言的杂糅将生活和电影拉近到何种程度?是否跳出了盒子,恐怕哈内克不能说了算。

  但绝大多数人是没有资格对哈内克失望的,他们看不到大师的视野,看不到老爷子正在尝试前无古人的事。严谨的哈内克从未随心所欲过,这是他对于爱欲痴缠、人间冷暖的观测实验,实验或有失败,但已经从未有人走得比他更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5/n494438333.shtml report 2958 《快乐结局》是哈内克的作品第八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搜狐娱乐讯我们应当好好聊一聊哈内克。这是一句任何时候都可以说的话。我们应当好好聊一聊哈内克。研究他的代表作们是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