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戛纳访贾樟柯:电影审查空间变大了,但它还在啊

  搜狐娱乐戛纳报道组(哈麦/文 马森/图 远辉/视频)今年戛纳电影节,贾樟柯前往推介他创办的平遥国际影展,这个电影节的游子,如今要在山西平遥古城做一个小而精的中国电影节,请了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担任艺术总监,选片顾问也是来自全球各地的资深电影人。目前电影宫和影院正在建设中,首届将于10月19日开幕。

  谈到这两年中国电影很少参展戛纳,贾樟柯说,中国电影局面很好,有不少水平非常高的,没有获得像戛纳这样级别国际电影节的关注,蛮可惜。这主要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大电影节苦于找不到影片,好电影找不到大电影节。”

  被认为禁锢了中国导演的审查,在贾樟柯看来,“的确空间变大了,但是它还在啊。它是不是对某一些导演会造成思维模式的影响啊?这个是必然的。”而且今年三月开始实施的《电影法》规定中国电影参展海外电影节必须先拿到龙标,否则就要被处罚。此条法规在征求意见时贾樟柯多次表达过意见,认为在行政层面很重的惩罚欠合理,结果也通过了。“现在作为公民能做的,就是守法,并推动它的完善。”

  “大型电影节追求量,我们做电影节不大,求精”

  搜狐娱乐:做平遥电影展,除了多年前就有这个梦想之外,是不是觉得中国是缺少好的电影节的,有空间让你来做?

  贾樟柯:中国这几年电影节也越来越多,传统的像上海电影节,北京电影节我觉得也有很大的进步。这些电影节大部分都在超级大的城市,的确大城市交通比较方便,基础设施包括住宿这些都比较方便,也比较适合办电影节。

  但是在小城市办电影节,它会有一种人群的流动,比如说年轻学生可能从小在城市生活,去平遥,他可以有一次去小城市的机会,他除了看电影,还能看那的生活,看那的社会情况。

  还有氛围的问题。在大的城市有交通便利这种好处,市民可以随时在不同的影院看到电影,它的弱点就是不集中,电影工作者的交流比较分散,难以形成电影节特有的氛围。

  目前大部分影展都在大城市,那我觉得可以在小城市来办一个,其实也没那么不方便,从北京到平遥高铁直达两个多小时,从西安也是高铁直达,坐飞机到太原再坐车全程高速一个小时也就到了,那就像尼斯到戛纳一样。

  搜狐娱乐:专注做青年影展国外有釜山,国内有FIRST,另外其他电影节也都有相关的单元。大家觉得每年好片子也就那么多,电影节之间是会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你的平遥影展刚开始起步,拿好片子主要是靠人脉还是?

  贾樟柯:首先策展团队的质量很重要,你今年组织什么样的影片,让人们谈论什么,去认识什么,它是很有观点的。我们做的不求大,我们才放了50部影片,50部影片就是求精,这些影片里它有内在的一种逻辑关系。

  比如梅尔维尔回顾展,为什么选择做他的?不单是把导演十几部作品拿来放,他对亚洲有什么影响?他对吴宇生导演、许艳华导演、杜奇峰导演有什么影响?在整个亚洲世界里面,他的创作带来了什么样的反响?兼顾有这样一种学术性的规划。

  比如说年轻导演的部分,策展人会寻找一个内在的脉络,在众多的好电影里形成策展的思路。大型电影节追求量,囊括本年度多少重要影片,小的电影节我觉得应该追求学术质量,而且在小城市那样一个氛围里能够形成充分的讨论,我一直强调它要兼具电影教育作用,让年轻导演真的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沟通的桥梁。

  今年我们会有一个延伸展,叫平遥一角。会找国内的年轻人来做策展,参展的影片报名,策展团队来选择这些影片,我们有特定的放映场所,也在努力能够找到一些奖金,让获奖的导演能够有一个起步。

  平遥电影节请了过去在威尼斯,在很多大的电影节做节目策划的策展人,带一带咱们,让年轻人里能够成长起有策展思想的策展人,有个传递,毕竟过去咱们没经验嘛。

  “大电影节苦于找不到影片,好电影找不到大电影节”

  搜狐娱乐:今年戛纳片单发了之后,主席接受采访说现在中国电影太商业,不太适合戛纳电影节了,这个有可能是事实啊。但是另一方面,就像你说的,中国很多片子实际上品质并不弱,但是没被发现。是不是说戛纳对中国电影是有忽视的?

  贾樟柯:我觉得这方面的确还要从我们自己找原因。他们就是自己本土的电影信息系统、评价系统、媒体系统。不管是戛纳还是威尼斯,选片团队他们怎么去发现这些影片,他们肯定是通过评论,通过信息,通过新闻。国内现在电影特别多,一年拍六七百部,甚至一千部。再一方面我们自我的媒体系统太商业化了,基本上关注不到这些影片,它造成了一种信息的不对等。今年平遥电影节开始会跟导演双周跟影评人周合作,我们也帮助介绍中国电影。他们很苦恼,在哪看到一个中国电影,这么好的电影,为什么去年没有送给我们?信息变得不对等了,现在网络时代本来应该是信息更流畅的。

  国内影展我觉得还不够多,跟咱们人口和电影产量来比影展还是少的。你不要说别的,就山西省,应该七八千万,或者小一亿的人口,它都没有一个电影节。你没有这样的网络状的,很成体系的中国电影自身的发掘能力、评价系统,那的确信息会产生这种不对等,就是大电影节苦于找不到影片,好电影找不到大电影节。

  “审查的空间变大了,但是它还在啊”

  搜狐娱乐:很多人觉得审查是对中国电影很大的限制,也有人觉得审查这几年宽松了。从《电影法》的角度看,它禁止没龙标的影片参赛,分级制也没有提,看起来跟以前并没有本质的变化,你觉得呢?

  贾樟柯:客观来说的确审查的空间变大了,但是它还在啊。它是不是对某一些导演会造成思维模式的影响啊?这个是必然的。

  “《金钱与爱情》过几个月会拍”

  搜狐娱乐:前年来参展的时候,你说还完几部片债要尽快离开电影业,当时是一个气话吗,还是真的是拍完几部就改行做老板了?

  贾樟柯:我说得酸一点就是渴望生活,因为在这一行,我干了小二十年了,二十年可以说分分秒秒都是在干这个工作。可能也是双子座,有点跳跃,挺渴望尝试另外一种生活方法。但是这几年我觉得缓解很多,因为我大部分时间住在老家,参加参加亲朋好友的婚丧嫁娶啊,我觉事业心是一部分,生活还是应该丰富多彩一些。

  搜狐娱乐:所以说电影还会一直做?

  贾樟柯:那当然,我基本上除了回老家吃吃饭,见见朋友,这几年做的几件事其实还是跟电影密切相关的。我本来应该是两年一部长片,今年等于是推后了一点,因为那个最新的《金钱与爱情》差不多过几个月会拍,但是我拍了一个短片叫《逢春》,是金砖五国导演那个,也占了我很多精力。

  另外一方面呢我监制年轻导演的作品,去年我们两部,《海上浮城》和《在码头》,今年我们还是两部。

  然后就是短片平台柯首映,那个也耗费我些精力,但是很有意义。我们已经播出了20多个短片,差不多每一部都能过10万+吧,是依托微信公众号的。起步时候很艰难,因为咱们没有拍短片的习惯,也没有看短片的习惯,完全是因为我喜欢短片,我觉得我看过很多好短片应该被人分享,结果效果很好。现在这个事算告一段落,我完全交给团队,不用再操心了。

  还有一个就是平遥电影展,等电影宫建好,第一届弄好,团队他们很好地往前走,也就又算完成个心愿吧,都跟电影有关,还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https://yule.sohu.com/20170525/n494390476.shtml report 3960 搜狐娱乐戛纳报道组(哈麦/文马森/图远辉/视频)今年戛纳电影节,贾樟柯前往推介他创办的平遥国际影展,这个电影节的游子,如今要在山西平遥古城做一个小而精的中国电影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