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牡丹花下》:一手好牌的索菲亚-科波拉失手了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牡丹花下》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非常抱歉又要给大家带来一个坏消息,万众期待的年度大尺度惊悚片、戛纳主竞赛入围片《牡丹花下》扑街了。这种非全方面的扑街将会收获温和的批评和严厉的批评,两者都是曾因为《处女之死》、《绝代艳后》或者《迷失东京》而为索菲亚-科波拉付出过真感情导致。但考虑到《牡丹花下》是戛纳主竞赛入围片的身份,我选择严厉的批评,艺术当进步,温和无意义。

  《牡丹花下》改编自1971年唐-希格尔执导、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主演的同名电影,原著小说由Thomas P Cullinan于1966年写就。当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奉献了他职业生涯最顶尖的表演,戛纳曾邀请1971年版本的《牡丹花下》入围当年的主竞赛,却被制片人拒绝了。 机缘巧合之下,索菲亚-科波拉的改编版实现了1971年的《牡丹花下》未实现的事。

故事发生在封闭的女子寄宿学校

  本片讲述了一个南北战争时期发生在弗吉尼亚的故事。科林-法瑞尔饰演的上校左腿受伤,昏倒在树丛中,被救到附近的女子寄宿学校中修养。女学生们说服了学校负责人玛莎小姐(妮可-基德曼饰演)收留他。随着身体好转,英俊的上校展现出无比的魅力,两位女教师和四名女学生因为他而争风吃醋,学校中暗流涌动。上校和艾丽-范宁饰演的女学生的私情被撞破之后,对他一片痴心的女教师(克里斯滕-邓斯特饰演)受到深深的伤害,失手将上校推下了楼。上校腿伤复发,玛莎小姐在他昏迷之际只好做主为他截肢。苏醒后的上校怒不可遏,想要对女校的人展开复仇,而玛莎小姐和她的学生们并不想受制于他。

  电影圈和世界上任何圈子一样,都是男权至上的。当出现疑似反骨的电影时,我们总忍不住另眼相看。妮可-基德曼在映前采访中对记者表示,这个故事必须得由女导演来拍一次,“故事的内核是完全女性主义的,我们需要从女性的角度来诠释这个故事。”《牡丹花下》的翻拍是一件被人们期待已久的事情。从履历和身份来讲,索菲亚-科波拉来执行这个项目再合适不过了。她带来有过两次成功合作的克里斯滕-邓斯特,选用这两年越来越酷的妮可-基德曼主演玛莎小姐的角色,还有这两年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九零后艾丽-范宁加盟,由这两年建成大器的科林-法瑞尔接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扮演上校,可谓是今年戛纳主竞赛中卡司最强的电影了。杰作在前,万众期待,一手好牌的科波拉,却失手了。

科林-法瑞尔和艾丽-范宁

  批评这部电影是如此容易,因为几乎没有哪一个方面能说和好沾边。

  索菲亚-科波拉以前的电影都已优秀的配乐而出名。但是《牡丹花下》却不然,根本没有背景音乐给人留下任何印象,科波拉似乎把自己的播放列表彻底忘了。摄影方面,确实做到了每一帧的构图都精心设计。摄影师Philippe Le Lourd在室外戏的部分试图用雾气和光线的互相作用营造哥特式的恐怖氛围,但从完成情况来看,相当失败。女校中人的服饰确实根据故事的走向,在女人们嫉妒心的驱使下完成了从朴素淡雅到极尽奢华的转变。但衣服本身的水准并没有达到期待值——毕竟科波拉可是拍出过《绝代艳后》的人,若非由美人披挂,不值一看。剧本上也有不少漏洞和瑕疵,上校剃胡子的时机,获得房间门钥匙的经过,和女学生初尝鱼水之欢的契机,都有欠推敲。原著小说中篇幅甚多的偷情和争风吃醋被大刀阔斧地砍掉,科波拉的版本更为简单直接,矛盾更少,高潮更快,导致故事的深度、情感的强度与片中人物所能表现出来的程度严重失衡。大尺度场面的牺牲并没有提升本片的严肃性,性元素反而因此被稀释,弱化了故事的说服力。演员们确实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演技,但是由于剪辑的问题,影响了影片的节奏和氛围。在最后的晚餐前后,许多原本惊悚或讽刺的桥段,都被处理得非常笨拙和僵硬,反而引来现场观众不停笑场。

《牡丹花下》戛纳电影节首映

  但以上只能说明这不是一部好电影,谈不上扑街的程度。真正让人对科波拉失望,对新版本嗤之以鼻的,是本片体现出来的空虚。女校世界的单纯和隔绝,将其与外部的战争世界割裂开来,而这个故事的着力点正在与促使观众对两个世界进行同样比重的思考。女校中近乎静止的时间,原本给女性性格的生长提供了完美的依托,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才使得她们对于上校的迷恋和反抗有迹可循。而内战的背景则在社会性和政治性上给故事另一个维度上的纵深,科波拉苍白孱弱的叙事完全罔顾了这种深入的可能性,使得上校最终的死亡毫无力度,倒像是一群肤浅女性笨拙的仪式。引诱者和被引诱者的身份也没有随着情节实现交替转换,身份角力的扁平化让人简直觉得无聊。以上种种,简直可以证明科波拉是完全不称职的作者导演。

女演员们片中为科林-法瑞尔饰演的上校“争风吃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5/n494383530.shtml report 3276 《牡丹花下》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非常抱歉又要给大家带来一个坏消息,万众期待的年度大尺度惊悚片、戛纳主竞赛入围片《牡丹花下》扑街了。这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