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外媒评《罗丹》:像大理石一般笨重无趣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雅克-杜瓦隆执导的传记片《罗丹》亮相戛纳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世界艺术史上最著名的雕塑家罗丹,可以唤起激情与狂喜、深深的痛苦、强烈的思想,但在电影结束的那一刻,这一切仿佛都被冻住了。更不幸的是,雅克-杜瓦隆——这位法国资深导演拍出的最新传记片,让人感到极度的僵硬和毫无生气,它就像一块古老的大理石一般笨重和无趣。扮演罗丹的法国男演员文森特-林顿,在片中以一种令人难以忍受的乏味对话来削弱自己的表演能力,全片的充其量只是在讲述一位伟大艺术家的创作方法而已,唯一可观的是,本片制作团队令人信服地再现了罗丹生前最著名的一批作品。

  罗丹是法国著名雕塑艺术家,他擅长以纹理和造型表现作品,被视为19世纪和20世纪初最伟大的现实主义雕塑艺术家。罗丹在欧洲雕塑史上的地位,正如诗人但丁在欧洲文学史上的地位,而电影《罗丹》不仅要展现其辉煌的艺术生涯,同时还试图展示他的个人情感生活和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罗丹》涉及到了这位雕塑家与他的女人之间的争执,但影片的呈现效果却异常笨拙,根本无法引人入胜,更不用说还有更复杂的人和事可以讲清楚了。

  文森特-林顿曾在2015年凭借《市场法律》获得戛纳和恺撒奖的双料影帝,这位演技派明星应该会略微提升影片在海外市场的吸引力,法国将于5月底在院线上映,而北美地区也有可能发行这部电影。现年73岁的雅克-杜瓦隆,曾3次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4次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2次杀进戛纳竞赛单元,但所有的辉煌都停留在了20世纪,上一次角逐金棕榈还是1984年的《海盗》。最近几年他的作品数量锐减,状态也大不如前。

  最初,雅克-杜瓦隆是受邀拍摄两部关于罗丹的纪录片,以纪念这位艺术家的百年诞辰。但是,杜瓦隆对罗丹做的研究越多,电影中呈现的故事就越空洞虚假,于是便产生了这样一部言之无物的电影作品,这和雅克-杜瓦隆辉煌时期的作品《现代离婚故事》、《小孤星》、《野丫头小荡妇》等等已无法相提并论。

  1880年,当罗丹刚满40岁,他开启了雕塑群《地狱之门》的设计,在长达三十年的时光中,他的经典作品层出不穷,包括《青铜时代》、《思想者》、《雨果》、《加莱义民》和《巴尔扎克》等在内的作品都产生了轰动效应。在影片中,横跨几十年的罗丹并没有明显的岁月痕迹。罗丹在43岁的时第一次邂逅了只有19岁的卡蜜儿——她年轻,性感,拥有极高的艺术天赋,这一切都深深吸引了罗丹,并让他改变了对女性的看法。关于卡蜜尔的故事,1988年和2013年都已经被搬上过大银幕的作品,但故事都比较相似。

  影片中的罗丹对“手”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但你可能会希望他偶尔闭上嘴。这并不是文森特-林顿的错,他结实的前臂、强烈的凝视,以及他卯足了劲来制造一个人的强大气场都无可厚非。但这部电影的问题是,最具冲击力的场景并不是人物和故事,而仅仅是罗丹在工作室里努力工作的场面——全力以赴地画草图、用石膏进行雕刻创作。影片的美术指导相当出色,在影片中展示了罗丹创作过程中的各种场景和雕塑作品。

  但是,除了罗丹的疯狂工作之外,其私生活里的细节在这部电影里却很难找到,你可以快速恶补到一些法国最著名的艺术家和作家,比如塞尚、莫奈、左拉等等,但很难进入到罗丹的个人世界中。罗丹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但他的作品却显得非常沉闷,《罗丹》也最终成为一部人物形象极为扁平,只是讲述一个“为雕刻而奋斗”的故事的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4/n494298112.shtml report 1901 雅克-杜瓦隆执导的传记片《罗丹》亮相戛纳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世界艺术史上最著名的雕塑家罗丹,可以唤起激情与狂喜、深深的痛苦、强烈的思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