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鹿原》翟天临展现角色“反差颠覆型”演技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翟天临

  搜狐娱乐讯 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史诗巨制《白鹿原》凭借其一幕一帧的纪录片式的大画面,古董制作级的服化道体验,老中青三代演员殿堂级的演绎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在为“白鹿CP”相爱相杀的演技点赞之后,白鹿两家下一代成长的序幕也逐渐拉开,“原上五少”和“原上双姝”的成长轨迹浮出水面,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和爱情经历也成为了《白鹿原》耐人寻味的看点。其中翟天临饰演的白家长子白孝文看似懦弱胆小、墨守陈规的“老夫子”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对族规的捍卫、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让这个角色相比于同龄人鹿兆鹏的大义、白灵的开放、黑娃的叛逆不羁,显得格外另类和传统。但也正是这样一个看似中规中矩的角色,在剧情后期将出现颠覆型的性格转变,在自我反抗和复仇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也考验了新生代演员翟天临的演技,面对角色人生命运的巨大反差,翟天临坦言自己参演这个角色是自己最想演的,“优劣并存的角色才最精彩”。

  翟天临亲情爱情命途多舛:亲情戏份“太严厉”,情欲戏份“最难”

  在电视剧《白鹿原》中,翟天临饰演的是白家长子白孝文,作为承载家族厚望的长子,白孝文从小接受传统教育,与张嘉译饰演的白嘉轩的“父子”情感戏份也拿捏得十分到位。翟天临与老戏骨张嘉译的合作并不陌生,早在《心术》中就有过精彩合作,此次“师兄”变“爹”难度升级,因为“严父”的角色需要,两个人在剧组里也一直“冷战”保持距离,张嘉译甚至唯独对翟天临很“凶”。谈及与张嘉译的合作,翟天临说“之前合作的是师兄,这次成父子,白嘉轩对白孝文是强压式教育,之前和张嘉译老师很熟爱开玩笑,但是一进组九个月都很少说话,他没给我好脸,以这样生活中的方式保持戏里的感受。戏拍完就恢复常态了”。

  在后续剧情中,翟天临饰演的白孝文与李沁饰演的田小娥的感情戏也十分“扎心”,谈及白孝文的爱情投入,翟天临坦言情欲戏最难:“第一场戏就是床戏,一上床直接蒙了,忘词了”。白孝文和田小娥的情感走向也引发了观众很大期待。

  从“恪守规矩”到“与父反目”,“反差颠覆型”人格考验演技

  翟天临所饰演的白家长子白孝文的成长开篇,其形象呆萌,性情老实,一言不合孝文就要被父亲训话,面对其他人的“不守规矩”,经常会进行一番“义正言辞”的说教,始终坚信自己心中所秉持的“长幼尊卑,君臣之别”理念。翟天临将屈从于长辈的“怂”和墨守成规时的“孬”两种压抑情绪诠释的十分到位,但之后与田小娥坠入爱河,父亲对其拷打之后,白孝文开始走上了“腹黑”的不归路。

  从“恪守规矩”到“与父反目”,翟天临爆发出了“反差颠覆型”演技,在被父亲“鞭打”的转折点戏份中,翟天临将无助、隐忍、复仇的心理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由此父子陌路令人叹息,连导演刘进都被张嘉译“鞭策”翟天临的戏份所震撼到,“剪接的时候那场白嘉轩打儿子,打白孝文那场真是给我震到了,白嘉轩那种狠心,其实他很自私啊,包括白孝文的那种悲惨,那场戏我真是震到了”。对于这段“黑化”转折点的戏份,翟天临说“被打的戏份很深刻,更多是心理的痛苦,把白孝文的尊严打得灰飞烟灭”。

  翟天临为白孝文一角命运吸引,坦言 “优劣并存的角色才最精彩”

  剧中白孝文是白嘉轩的长子,可以说是全剧中贯穿始末的一个重要人物。从家族未来的接班人沦为乞丐,后在军中谋职,最终成了一县之长。独特的时代背景赋予了这个具有灵魂深度的人物不同寻常的经历。翟天临坦言正是被这个角色的跌宕命运与突出的人物性格所吸引,自己也非常用心地去诠释白孝文,希望能把角色的深度演绎出来。相对于之前饰演的都市情感类题材,此次翟天临贡献在《白鹿原》上的身心投入可谓前所未有,谈及拍摄努力时候,翟天临分享了戏外的故事“接受了四书五经民俗专家的培训,包括和家人说话,祠堂说戏顺序等等”。

  看到网上对于白孝文角色的评价,翟天临表达了自己的“初衷”:“最想演鹿子霖和白孝文,接演角色不是好人坏人的简单定义,而是优劣并存的角色才最精彩,因为人性优劣并存的宽容度越宽,对演技要求就越高,我喜欢这样挑战性的角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24/n494240051.shtml report 2334 翟天临搜狐娱乐讯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史诗巨制《白鹿原》凭借其一幕一帧的纪录片式的大画面,古董制作级的服化道体验,老中青三代演员殿堂级的演绎吸引了观众的视线,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