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罗丹》:老派的传记片 静谧含蓄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雅克·杜瓦隆执导的《罗丹》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罗丹》是一部安静的电影。

  在戛纳七十周年庆典当晚放映,记者们都去追逐红毯的星光了,排队观影者寥寥。

  雅克-杜瓦隆虽然已是法国影坛老将,拍摄罗丹这样法国艺术史上最著名的大师,却没有选择大卡司,避开了噱头。

  整部电影除了开头和一幕罗丹在大教堂的戏,全片都没有配乐。静谧,只听得到人物的对话。

  当然只能选择安静。拍摄罗丹是一件注定会失败的事。拍成伟人,拍成凡人,拍成情圣,都会有人批评是俗套。

  于是他选择了全面。全面可以是大放异彩,也可以是保守无趣。但恐怕大多数人都认为雅克-杜瓦隆这次走向保守无趣。

  传记片很少能涵盖一个人的一生,本片选择从罗丹接到地狱之门的订单起始,将和卡米尔的恋情,对鲁斯的依恋,与模特、学徒的关系为线索,贯穿至他完成著名的巴尔扎克雕像。其间穿插他和塞尚、莫奈的友情等。罗丹的一生太过著名,除了对于细节尚有发挥的空间,大致的脉络人尽皆知。杜瓦隆自然只能接受这一点,他所做的,只是展现更多的背景,更多的细节。将卡米尔的骄傲、鲁斯的挣扎、模特和学徒对罗丹的崇拜,在本身结构简练的叙事中尽可能地展现观众面前。但恐怕也正因为如此,什么都想兼顾,使得什么都不像重点,观众可能只记住了卡米尔的离去使得罗丹的性瘾彻底爆发云云。于是最终这成为了一部老派的、看似没有特色的法式人物传记片。影片放映之后甚至有记者不满地高呼:这是一部陈旧的电影!

  这样的批评固然武断草率,但本片也远远谈不上大放异彩,如果有光,也是含蓄的,克制的。

  本片许多场景都选择在历史原址拍摄,包括罗丹在Meudon的故居,曾待过的餐厅等等。在固执地还原历史之后,杜瓦隆更加固执地使整部影片的风格趋向极简,坚持用双机位拍摄,每一帧影像,都将打光完美到极致。他展现了自己在视觉上的大师级水平,电影中的塑像和人体都在合理的景深中被勾勒出具有建筑美感的廓形,每一丝阴影都是对大师作品的致敬。而本片深描罗丹创作过程中的尝试和挣扎,却让你感受到,艺术家的一生,只是一首痛苦漫长而甜蜜的诗。

  这不是一部具有创造力的电影,对于金棕榈也殊无野望,倒是一种老而弥坚的伤逝,对于艺术,对于电影,对于大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4/n494237213.shtml report 1400 雅克·杜瓦隆执导的《罗丹》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罗丹》是一部安静的电影。在戛纳七十周年庆典当晚放映,记者们都去追逐红毯的星光了,排队观影者寥寥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